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项目开发流程,掌握需求分析,获得指导与建议。
其他参考文献或者资源 《构建之法》、博客园内其他人的博客界面及部分GitHub资源

回首过去

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考虑了好久,我还是不清楚自己的兴趣和以后的从业方向是什么,也没有一个想读的专业。采集了好多建议都说软件工程这一块比较火,高中同学或者同一届的亲戚也有许多人报了这个专业,而自己也并不排斥甚至还有点新奇,所以当时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主要是计算机差一分没敢填第一志愿哈哈哈)。

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在科技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软件工程这种专业依然是大热门专业之一,学习编程依然是大势所趋。我了解到学习这个专业会很辛苦,熬夜写代码和debug都是常事,头发越来越少什么的,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期待以后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高薪资,不用经常熬夜,拥有良好规律的作息。

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掌握C\C++等专业基础课,打下良好的基础。了解完整的项目开发流程,学会简单的项目开发。提前占好位置,不迟到缺课早退。大一就把英语四级过了。

立足当下

基本信息

姓名/昵称 Weirdo
照片/头像
兴趣爱好 打桌游、打球、美食、旅游、写代码、学习
特长 打游戏、吃吃吃、运动

当前值:

  掌握的编程语言:C、C++、Java、C#、PHP
  技术框架:Yii2.0
  开发软件:DEV-C++、Visual Studio、Visual Studio Code、eclipse、Wampserver
  累计代码量:2w左右
  开发过的项目简介:军事理论在线考试系统、在线选课系统、成绩管理系统、简单女鞋销售系统、以Yii2.0为框架的博客系统

展望未来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读了该书之后,我最想了解的是:对于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或者相关从业者来说,这本书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读了P100中的功能团队模式之后,我还是有所不解的地方:有人喜欢把事情尽早完成,有的人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再做,这样就会产生冲突、工作进展缓慢、大家关系恶化等问题,应该如何协调解决这件事,从而来保证团队开发的效率?又或者说这个模式的存在有太大必要吗?

  市场上有着琳琅满目的软件,有的被大众所淘汰了,像一些直播平台,有的口碑不好,用户逐渐减少,像拼多多,有的却经久不衰,像QQ、微信、淘宝、美团。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软件能像后者一样?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成为一名出色的软件工程师,毕业后想能进入大厂工作,有高薪资。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

  我希望通过软件工程实践课程学习到后端技术,提高所写代码的质量。
  希望能得到老师助教们的指导和建议,使自己变得更强。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思维导图

学习路线

参考文献

[1] BNDong.SimpleMemory v1.*[EB/OL].https://bndong.github.io/Cnblogs-Theme-SimpleMemory/v1.1/#/?id=author, 2020–09–08/2021–02–07.

posted @ 2021-02-07 22:35  Weirdo*  阅读(12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