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谈谈嵌入式设备用户界面的未来

2010-02-08 15:45  王克伟  阅读(288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引言

最近估计你一饱了3D的《阿凡达》,并被里面惊奇的智能用户界面所吸引。这篇文章就谈谈嵌入式设备用户界面开发是个好方向吗?它适合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吗?

 

嵌入式设备用户界面开发是个好方向吗?

有数据有真相,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AB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09年移动设备销量将达到12亿台(部),其中包括手机、移动互联网设备、上网本、便携式消费电子设备和手机调制解调器。2014年移动设备销量将达到22.5亿台(部)。

ABI Research分析师迈克尔·莫根(Michael Morgan)在一份声明中说,“未来5年各类移动设备销量将有较大变化。目前,手机是占主导地位的移动设备,其他移动设备销量为4000万台,手机调制解调器为6000万个。尽管2009年手机销量因经济危机较2008年有所下滑,其他类别移动设备销售增长非常快。”

ABI Research预计2014年全球45%的智能手机将低于200美元。2009年27%的智能手机定价低于200美元,而2007年这一比例仅为18%。

以上内容直接引用自:http://www.eeworld.com/

而这几年的PC销量在3亿台左右,请看这里:Gartner Says Worldwide PC Shipments to Grow 2.8 Percent in 2009, but PC Revenue to Decline 11 Percent

Gartner:2013年手机将取代PC成主要上网设备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预测,未来PC、手机、嵌入式设备的数量比应该大概在1:10:100。(仅仅是我个人的推测。)

可见嵌入式设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

嵌入式设备的用户界面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推荐一个微软之前推出的未来科技展望的视频,我们只关注用户界面:

 

 

不知道你看后的感觉如何,反正我是激动了一把。当然实现这玩意不单单是用户界面软件本身了,还需要很多其它领域技术的进步(比如AI、云计算、物联网等)。

从广义上讲,用户界面不一定非要是看到见摸得着的,除了通过Touch,声音、光,甚至以后的脑电波也能实现非常好的交互(信息输入和输出)呢,那还要一个界面干吗,这是题外话了。最近我就体验了一下Windows 7的音乐识别,挺有意思,显然还不是很成熟。

image

 

它适合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吗?

这个问题更多是在问你自己喜不喜欢这个方向?用户界面是个烦人的东西,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它是承载人和机器的纽带,所以开发用户界面要求你即懂人(交互设计),又要懂软件,甚至懂硬件(硬件的能力),有时可能还要有点平面设计的能力(更新的开发思想对这个要求越来越低),但是一点没有美感你也无法与Designer沟通。

涉及到人的部分就十分的繁琐了,每个人的感官知觉、心理情绪、认知等等差异是非常大的,单单颜色,有的讨厌红色,有的却酷爱。

用户界面涉及到的领域:

人机工程学

人机交互

图形用户界面

用户体验》等

小插曲一:

也有人认为“介面”可能在字义上比“界面”适合,因为“界”是“边界”之意,而interface应该是人机之间的“媒介”,所以“介”更得其意。但是我们习惯了叫“用户界面”:)

小插曲二:

大概在1970年开始的命令行界面一直统治着市场,直到1980年代,计算机的用户接口革命是当时苹果计算机所发表的麦金塔(Macintosh)使用WIMP(视窗、图键、窗体,以及鼠标鼠标)将图形用户界面 (GUI)带进了大众市场,取代早期计算机使用的命令行界面

1990年代初期微软所发表的Windows 3.0则巩固此一变革。

而目前我们倡导的是更好用户体验的用户界面,在手机领域我想这是iPhone掀起的浪潮。

在文章《怎样成为一名卓越的技术人员》中我也提到要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需要兴趣,如果你对这些不感冒,就不要为难自己了。不能因为它非常有前途就冒险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