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怎样成为一名卓越的技术人员

2010-01-27 22:09  王克伟  阅读(4949)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

这篇文章不谈技术,但是谈比技术本身更重要的东西。如果你感兴趣或者持反对意见,那就别不好意思留言。

我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有1年半了,这一年多来我在学做事,更重要的我在学做人。做人之重要会决定我的一生,做人不行做啥事都不行。这篇文章就扯扯我的感受,很多必备的情商我实际远远并不具备,我还在努力。

1.分享

犹豫了一下,但我还是把“分享”作为第一条件,原因在于我想到一句话:人的真正意义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分享对个人技术成长来说,与以下等要素相比作为第一条件显得有点过了。但是对团队,甚至对社会来说它显得太重要了。一个懂得分享的团队才是更有凝聚力,才能更快的成长。

“最牛的大牛也分2个等级,一种是懂得分享的,另一种不懂。”这是我瞎说的。高德讷是大牛,他分享了《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我不牛,我就只能写两篇博客文章回馈社会了:)

坦白的说我很久以前不喜欢分享,原因在于一方面懒,另一个方面我怕告诉别人了,别人就比我厉害了,找工作就靠这点水平了,最初写技术博客的原因是想给自己一个“名片”,以后找好工作方便一点。当然实际的效果是不光达到了之前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我从我博客中收获了更多的东西,这也是我最初没有想到的。当然你会问收获了什么东西,除了这几篇博客中提到的:“为了更好的思考”,“激励持续学习”,我还收获了具有相同兴趣的朋友,扩展了我的知识面,帮助我纠正了一些错误的知识和观念…

刘未鹏: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

老赵:博客二三事

走出来才会看的更清楚,所以朋友如果现在你还有这个疑惑的话请走出来吧。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写越觉得之前文章之浅薄,我越没有写下去的勇气,因为每个人都会成长,之前你所不了解的领域此时你也许很熟悉,之前不能理解的东西此时你也许能讪讪道来,你觉得理所应当知道的很多人也许并没有听过。所以好的分享不见得一定是技术之深入的。当然一定是你用心写出来的。(刘未鹏的文章也提到)

我个人的原则是,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源,我会在文章中引用较多的外部链接,并尽量注明出处,把文章建成一个有联系的知识网络。(相信很多朋友喜欢维基就有这个原因。)另一方面注明出处是对原作者应尽的义务,否则称之为“偷”。

我的博客受益者以及我帮助主要人群是在校大学生和刚工作一到三年的朋友。相信随着我个人能力的提高,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群。但是前提是我脑子得有东西,所以我需要不断提高自己。

所以朋友,当你建起来一个博客,并真正用心坚持写了一年以后,你会发现你发生了“飞跃”。

当然,技术博客只是分享的一种手段。

 

2.持之以恒

10年时间可以让你在任何领域成为专家,要求是每天用心积累一点。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不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持之以恒是稀缺的情商之一。

平均只需6个月你就能进入一个崭新的领域,从事你从来没有干过的工作。但是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你却要比别人多付出更多的努力。

那么怎么持之以恒的做一件事?

兴趣当然非常重要。做一件不感兴趣的事,而且做10年,的确是件疯狂的事,装个架子装10年那也非常人!但更应该“追随自己的心”,因为那能发挥你的潜力。

其次是养成习惯,最近我已经把睡觉前看书初步养成了习惯,并享受着,但是不刻意去做。

习惯的形成一般需要需要21天,经历3个阶段:刻意、不自然 > 刻意、自然 > 随意、自然

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

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

而是习惯。

 ——亚里斯多德

 

3.合理计划和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单单IT就有非常多的领域,如果啥都想搞一下,浅尝辄止,最后都白白努力了,滥用精力也是慢性自杀。结合自己的兴趣,把精力都合理分配好,这本身就是种能力,而且是大部分人不具备的能力。

很多人都在不断的在学习提高自己,但到底更应该学习什么?怎么才能用最少的时间成本收获更多东西?先谈谈我自己。

最近发现我算法基础不扎实,还停留在应付大学考试的水平上,但是这么基础、这么内力的东西实在让我不忍心放弃,它会影响我以后的技术成长。所以我决定有意识的、主动的提高这方面能力。从每天睡觉前抽一定的时间研读经典书籍,到利用“暗时间”去思考、消化一些算法问题。并结合工作解决掉一些实际问题。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方面的不足会有所改观。

这个方法的优点是把大问题分割了,靠时间来消化掉,前面一段通过这个方法让我在操作系统和用户界面上有明显的收获。毕业10年的我大概计划是:毕业后的3年是我主动的、有意识的打基础的时间,基础和我自己的方向一样重要,之后2年是我有意识的但不是主动的去打基础的时间,此时把主要精力放到我的方向上。再之后的5年时间是我能够带领团队将技术较好的在产品上实现的时间。

如果把一个具体的方向成之为“点”,而把这些点的集合称之为“面”,那么点和面的关系是:

你努力的最终目的是在点上,而不是面上,因为很难在面上有所建树。但是单单只在点上你也很难有所建树,因为借鉴其它点上的知识来解决当前点的问题很可能就会创新。

这其实就是“专才”和“全才”的辩证唯物观点(估计有人扔鸡蛋了)。李开复有关的文章:给中国学生的第七封信:21世纪最需要的7种人才

所以你要有自己的方向(我自己是在嵌入式用户界面方向),但是你也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能啥都不关心。

 

4.高效率做真正有意义的事

读书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引起的思考,以及思考之后得到的收获。从这件事来看读书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程序员大部分时间是对着电脑,对着电脑本身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除非告诉你老板你在干活),相反是坏事(让你少活几年)。

所以按这个推理,如果你在WC时思考一个问题,并有进展,那么WC的时间对你是有意义的,不光从生理上说。(不要扔鸡蛋!)

所以前面说到在任何领域努力10年都能成为专家有点欠妥,至少有的人只需要5年,有的人用了15年也不行。

前一段时间我读一本经典的书,发现跟之前的感悟真的不同。有明显的变化。估计以后还能蜕变几次,真期待!

 

5.双赢思维

人活着每天都要做事,事情的结果可以分为几种:利人利己利人不利/损己不利/损人利己不利/损人不利/损己。像雷锋一样利人损己的事我估计做不来,也没笨到干损人损己的事,偶尔干点损人利己的事也是有的,理性的时候会干点利人利己的事。我想以后做事前得经常三思下,少干点损人利己的事,提高下个人魅力^^

 

6.不要藐视任何人,虚心向他人学习

这点我就没做到,有些人看到就喜欢,有些人看着就不喜欢,但是理性告诉我他有我不具备的长处,我需要真诚相待。当这个人是你上司并碰巧你不喜欢,那就要命了。因为就算你假装喜欢,人家也是会发现的,交际就是面镜子。你假时它也假。

真正能做到真诚、做到虚心需要不断的修炼^^,能达到“我不喜欢你,我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我支持你”是个境界!一个人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一批人愿意让他成功。

 image

 

成功80%靠情商,20%靠智商,我是一个笨人,但是我相信我会成功的,朋友你呢?我一直很喜欢《Kiss The Rain》这首曲子,每次听到总有种莫名的感动,推荐给大家。

PS:这段时间一些朋友问我的Windows Mobile和Windows Embedded CE开发上的一些问题我没有及时回答,在此表示歉意,最近我工作上暂时换到了高通的硬件和软件平台。我也在忙iToday开源项目,这个项目的群是:61284128,代码Host在CodePlex。非常感谢Jake Lin,相信iToday会顺利的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