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indows Mobile开发中Visual Studio以及相关工具的使用

2009-06-21 18:21  王克伟  阅读(9528)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很多刚入门的朋友问一些很简单的“怎么用”的问题。这篇文章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欢迎分享更多好的工具。

第一个问题,如何安装开发工具?

1.安装Visual Studio。以下的安装顺序不能更改。

clip_image002[6]

2.安装Activesync 4.5。安装之后打开ActiveSync界面如下,当手机和电脑处于未连接状态时,会显示状态栏白色的“小圈圈”,连上后会变绿色。有人会问ActiveSync的作用,简单的说是手机与PC同步之用,有时你的模拟器也需要跟PC同步时也需要它(比如通过PC上网,具体设置从网上搜搜)。更多请看ActiveSync Help。

clip_image002[8]

3.安装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 SDK Refresh.msi,安装Windows Mobile 6 Professional Images (CHS).msi(中文包)。安装之后就有中、英文模拟器可用了。

其实到这一步一般的开发就能满足了,下面的是专业开发所需要的,需要向微软和第三方购买。

-----------------------------------------------------------------------------------------------------------

4.安装Platform Build for Windows Mobile(要向微软购买)。

5.安装Adaptation Kit(要向微软购买)。

6.安装CSP/BSP(需要硬件厂商提供)。

这里有更详细的介绍:Installing Developer Tools for Windows Mobile

 

第二个问题,我现在想做Windows Mobile应用开发,具体怎么做?

这里介绍C/C++下的,使用C#类似,而且更简单。

应用开发包括很多:普通EXE程序、控制面板程序(请见另一篇文章)、服务程序(请见另一篇文章)、COM服务器DLL(比如IE插件、Media Player插件等,请见另一篇文章)、各种非COM插件DLL(比如Today插件)等等。

这里就介绍普通的Win32 EXE程序。

新建一个Win32智能设备项目,这里不管.NET什么事了,所以右上角的不管它:
clip_image002[10]

 

下一步:
clip_image002[12]

 

选择平台,就选择6.0 Professional版本的吧:
clip_image002[14]

 

我们这里是EXE程序,所以选择第一个,选择空项目的话什么代码都不会生成:
clip_image002[16]

 

右边显示的是我们当初选择的6.0 Professinal版本的SDK:
clip_image002[18]

 

左边显示的是这个版本下的所有可用的模拟器:
clip_image002[20]

 

当你需要使用真实手机而不是模拟器时使用如下高亮的选项。这里有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当你想把程序放到手机上运行时,一定要使用这个选择生成,这样才能生成真正的ARM平台的程序
clip_image002[22]

 

开发好了,怎样放到手机里面使用呢?除非你是OEM商,在手机出厂时已经集成到手机了,否则一般以安装包的形式集成到手机上,关于如何制作安装包,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注意安装包可能需要签名。

 

第三个问题,如何在模拟器上使用模拟电话功能?

打开Cellular:
clip_image002

 

看到左下角的是COM4端口(有时是COM3):
clip_image002[6]

 

在模拟器设置中修改串行端口0为COM4,然后软重启即可:
clip_image002[8]clip_image002[10]

clip_image002[12]

 

第四个问题,如何使用Visual Studio自带的Remote系列工具?

这些工具是非常有用的,但是我发现很多人没有用过,造成开发效率偏低。

clip_image002[14]

 

查看/部分导出模拟器或者真机上的注册表信息:
clip_image002[16]

 

点击上面的保存图标,保存这个注册表子项:
clip_image002[18]
clip_image002[28]

 

将文件导入或者导出模拟器或者真机:
clip_image002[20]

 

模拟器或者真机上进程详细信息的查看,如果进程的起始地址、进程加载的DLL、进程包含的线程等:
clip_image002[22]

 

手机界面的截图工具:
clip_image002[24]

 

Spy工具是你解决问题和程序优化的好帮手,一定不能忘记使用了:
clip_image002[26]

 

比如我现在想知道每次点击按钮时系统发送给自己的Today的插件窗口的消息是怎样的,选中自己插件的窗口,点击上面的“望远镜”按钮:
clip_image002[30]

clip_image002[32]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更多东西还得你自己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