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s基础】--数据整理

pandas进行数据整理的意义在于,它是数据分析、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的前置步骤。
通过数据整理可以提前了解数据的概要,缺失值、重复值等情况,为后续的分析和建模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基础。

本篇主要介绍利用pandas进行数据整理的各种方法。

1. 数据概要

获取数据概要信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数据的基本情况,包括数据的大小、数据类型、缺失值的情况、数据的分布情况等。

这些信息对于我们进行数据分析、数据处理和建模等工作非常重要。
获取数据概要信息是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基础,也是保障数据分析和建模结果准确性的重要步骤。

测试数据导入:

import pandas as pd

fp = "http://databook.top:8888/pandas/cn-people.csv"
df = pd.read_csv(fp)
df

image.png

1.1 dtypes 数据类型

查看数据类型:

df.dtypes

image.png
数据集中4个列的类型如上所示。

1.2 describe 数值列统计

选取数值列value,统计其情况看看:

df.value.describe()
# df["value"].describe()

image.png
统计的内容包括:总数、平均数、标准差、最小值、最大值等等。

1.3 value_counts 各类数据的数量

比如,统计指标中文这列,看看不同的指标对应的数据量。

df["指标中文"].value_counts()

image.png
可以看出,每种指标的数据都是 44 条。

1.4 info 整体的基本信息

df.info()

image.png
info函数包括每列的名称、数据类型、非空值数量、甚至内存使用量等信息。

2. 缺失值处理

收集的数据难免缺失,对缺失值的处理进行分析前必要的步骤,因为:

  1. 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缺失值的存在可能会影响数据的可靠性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及时处理缺失值能够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 提高数据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处理缺失值能够提高数据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因为缺失值会对数据分析结果产生一定的偏差,处理缺失值能够减少这种偏差,提高数据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3. 使数据更容易被理解和处理。处理缺失值能够使数据更加规范和标准化,从而方便数据的理解和处理。如果数据中存在大量的缺失值,可能会造成数据处理困难,降低数据的处理效率。
  4. 使得数据更加适合建模。处理缺失值能够使得数据更加适合建模,因为缺失值可能会影响模型的训练和预测效果,处理缺失值能够提高模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pandas中提供了 isnullnotnull 两个函数来标记缺失值,也提供了fillnadropna两个函数来处理缺失值。

演示缺失值处理的测试数据如下:

import pandas as pd

fp = "http://databook.top:8888/pandas/missing-values.csv"
df = pd.read_csv(fp)
df

image.png
缺失的数据默认值为 NaN

2.1 查看缺失值

pandas通过isnull函数可以标记缺失的值,缺失的值显示为 True

df.isnull()

image.png

notnull函数与之相反,缺失的值显示为 False

df.notnull()

image.png

通过这两个函数,可以很方便的过滤包含或未包含缺失值的数据。

# value缺失 【并且】 指标中文未缺失的数据
df[df.value.isnull() & df["指标中文"].notnull()]

image.png

# value未缺失 【或者】 指标中文缺失的数据
df[df.value.notnull() | df["指标中文"].isnull()]

image.png

2.2 填充缺失值

对于缺失值,为了防止其对后续的分析算法造成影响,一般有两种处理方式。
一种是填充默认值,一种是直接删除包含缺失值的数据。

填充缺失值用fillna函数。

df.value = df.value.fillna(0.0)
df["指标编码"] = df["指标编码"].fillna("A000000")
df["指标中文"] = df["指标中文"].fillna("默认指标")
df

image.png
各列填充不同的默认值之后如上。

2.3 删除缺失值

删除缺失值时,请关注2个关键的参数。
一个是 how,另一个是subset
how="all"时,只有当前列所有数据都是NaN时才删除。

df.dropna(how="all")

image.png
没有满足条件的数据,所有数据都保留下来了。

how="any"时,只要有一个数据是NaN,就会删除当前行数据。

df.dropna(how="any")

image.png
所有数据都删除了,因为示例数据中每一行都有一个NaN数据。

除了how之外,另一个常用的参数是subset,与how相比,它可以具体指定哪些列为NaN时才删除数据。

df.dropna(subset=["value", "指标中文"])

image.png
指标中文或者valueNaN的数据都删除了。

3. 重复值处理

在数据分析中,处理重复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重复值会影响分析结果和数据准确性。
处理重复值可以:

  1. 避免重复计算:重复值可能会导致重复计算,从而影响数据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2. 减少存储空间:去除重复值可以减少数据存储空间,从而提高数据处理效率。
  3. 提高数据分析精度:处理重复值可以提高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精度,从而帮助分析师做出更准确的决策。
  4. 符合数据质量标准:去除重复值可以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符合数据质量标准。
  5. 简化数据可视化:处理重复值可以简化数据可视化操作,从而帮助分析师更好地理解数据。

演示重复值处理的测试数据如下:

import pandas as pd

fp = "http://databook.top:8888/pandas/duplicate-values.csv"
df = pd.read_csv(fp)
df

image.png

3.1 查找重复值

pandas提供了duplicated()方法来检查DataFrame中的重复值。
该方法返回一个布尔Series,其中True表示该行是重复的,False表示该行不是重复的。

df.duplicated()

image.png
根据index,可以看出哪些行是重复的。

3.2 删除重复值

对于重复的值,一般都是直接删除。
删除重复数据的方法drop_duplicates中有个keep参数可以重点关注下。

# 重复时,保留第一个数据
df.drop_duplicates(keep="first")

image.png
keep="first"时,从index可以看出,保留的是重复数据中index的数据。

# 重复时,保留最后一个数据
df.drop_duplicates(keep="last")

image.png
keep="last"时,从index可以看出,保留的是重复数据中index的数据。

df.drop_duplicates(keep=False)

image.png
keep=False时,所有重复的数据都被删除了。

4. 总结回顾

本篇主要介绍pandas在数据整理方面的能力,主要包括:

  1. 数据概要信息的获取
  2. 缺失值的处理
  3. 重复值的处理

熟练掌握数据整理的方法,可以让后续的分析步骤更加高效。

posted @ 2023-05-14 10:56  wang_yb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