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技术是怎么练成的》

      最近一段日子,突然觉得自己力不从心了,难道真的“老”了。每天回家倒头就是睡觉,连冲个凉的力气都没有,我都不记得自己有多少个夜晚是在睡梦中惊醒才跑去冲凉的。

      回首一年来的学习历程与工作总结,学到了很多,不仅技术,更重要的是技术修养,因为修养的提高,完全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

      从去年3月份开始,接到项目,那个时候对于.net还只有最初的“十天学会ASP.NET”那系列所学到的知识(可能还可差),甚至连VS都不知道,对于OO根本就不知为何物,对于Web开发只在读大学时搞过dvbbs,修修改改一些小功能,作过1,2个小网站。

      起步从看《C#高级编程(第二版)》学习简单的语法和OO的最初知识开始,期间在hiDotNet.com社区中学习和研读ASP.NET Forums源代码,以当时的技术基础可想而知困难程度是怎么样的,一度怀疑自己的起点是不是太高了,差点就放弃,是因为宝玉说他也是从ASP.NET Forums开始学ASP.NET,就傻傻的坚持了下来,根本就没有明白基础就不一样,宝玉对WEB的熟知并不是自己可以相提并论的。那时单单为了搞懂ASP.NET Forums的数据层调用我已经记不清通读了多少遍代码,单步debug了多少个来回。中间有很多弱智的问题都从venjiangjacky 那里得到了解决,实在是万幸,庆幸网络中有这么多热心助人的技术人,才没有使自己死在起跑线上。

      之后5.1的7天长假,在家闭门造系统,还好,系统是公司的熟知的业务领域,可以按照现有的业务理解程度直接猜需求造系统(不得已,只调研过2次需求)。7天中模仿ASP.NET Forums生生造出了一个原型系统,8号上班即刻出差异地到客户蹲点开发。接下来的日子就完全不是人过的:每天早上去部署前天修正的系统,下午搜集修改意见,晚上回去理需求做修改,加上异地水土不服,蜗牛般的笔记本(IBM 128SDRM 啥型号忘了,跑VS2003 + SQL2000,只记得编译一次工程我可以看好一会电视),不算这些,还要修正合同,编写各类文档......

      在长达两个多月的超人生活后,系统终于上线试运行,到8月15全线正式运行。目前还在良好的运行着,怎么说也是几十万的项目,就这么被自己扛下来并实施成功了,有时候自己也不太敢相信:)

      正式运行之后,回到公司,接下来的日子,真是苦尽甘来啊,厦门的日子真爽...新带的一个同事也慢慢成长起来了,开发的任务也就慢慢移交到了他的身上,把自己脱身出来偷偷闲,日子过得很逍遥。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知道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所以悠闲的日子里并没有放松学习。在开发的日子里,由于找资料,就慢慢在博客园的每一寸地方,学习着控件开发,面向对象,设计模式,也开始无耻的抄袭剽窃每一个看到的好代码,并沾沾自喜的占为几有 :)(现在园里还有多少人处于这种状态?),晚上回家坚持看书1个小时以上。

      时间就在这样充实的学习节奏中溜走了,自己也剽窃到了很多代码和创意,年底又接到一个相关项目,业务内容与第一个差不多。项目开始之前,回顾了一下第一个系统,觉得整体架构真是太丑陋了,而且对自己一段时间的剽窃所得,也想实际发挥一把。于是屁颠屁颠的祭出了自己从iBatisnet的NetPetShop2中模仿修改出来的一套MVC架构体系,并把整个系统升到了ASP.NET 2.0 (VS2005).系统最终开发完成,MVC架构也被逐步完善了,可惜项目最后失败了,因为某些非技术的因素(不过总算为我后来再次升级MVC架构到MVP架构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积累,也不算亏本生意)。

     学习的经历总结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该谈哲学了:做技术,《技术到底是怎么练成的》。

     这个时候,我不得不思考,剽窃可以剽出技术嘛?可以成长为牛人嘛?学习技术又应该是如何的?    

     我不否认模仿也是一种能力,并且我也曾经对这一类人顶礼膜拜,崇拜得不得了,认为他们就是牛人!到去年年底我还是如此认为,直到后来,我对牛人的定义在哪一瞬间转变了。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个人:THIN 。

      THIN是园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也是我最崇拜的,虽然并没有和他接触过,只是从文章中感受到他做技术的态度。

      起初对THIN的印象是,做控件很牛。但是这个牛跟网上碰到的牛人的牛感觉并没有太多的不同。

      后来不断的接触他的文章,各方面的都有,每看一篇文章都让你不可否认它所表现出来的理解深度,以及他对做技术的认真与严肃。

      突然有一天看着看着,突然醒悟这就是牛人:不管事情巨细,都可以认真对待,并深入掌握,而不只是肤浅的“我知道了”的似懂非懂的状态。

      领悟到这层意思的时候,自己开始慢慢放平了心态,脚踏实地做起学问来。

      我第一个认真学习的对象就是ObjectBuilder。在OB的学习过程中,逐渐体会以前很多剽窃的东西,并且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是那么那么的多,也明白了前人所说的:“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知道得越少的”的真正感受。因为世界的事务是相通的,并且互相联系,当你深入了解一个东西的时候,你连带出很多关联的东西出来,这些都又是需要你去学习的,所以你的未知就在你的深入的已知背后不断的扯出来,不断的扩大,你就会觉得你有很多东西不知道,有很多的未知,你就会心虚,就会求知,慢慢的就去掉的浮躁的心态,养成务实的做事风格,从而影响到你整个人生观,平和的面对人生中的每一件事情,并踏踏实实的做好它。

      我发现现在的很多技术人,都比较浮躁,好大喜功,我想这对中国软件的发展并不是好事,对于技术人个人自己的发展也并不是好事。花这些时间写这些文字,讲述一下自己的学习经历。只是希望园子的氛围能越来越好,中国的技术氛围能多一份务实,少一份争论。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可以学到的东西却很多,关键看你用什么的态度和心态去对待做技术。

posted @ 2006-08-25 12:16  浪子  阅读(2972)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