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hat is “Mock You”系列之(二) 参数匹配-It & Match<T>

2010-02-21 17:14  姜 萌@cnblogs  阅读(95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上一篇介绍了Moq并给出了一个入门的例子。下面说说Moq中的参数匹配。先看Mock<T>的一个方法。

public ISetup<T> Setup(Expression<Action<T>> expression);

熟悉.NET框架尤其是开发过基于MVVM的WPF应用程序的朋友对Action<T>和Prediect<T>这两个泛型委托应该不陌生,这两个委托的含义很简明,前者表示给定一个参数然后施展一个行为,后者表示施行行为的前提。

假如我们有一个接口IA,IA有一个方法签名string MethodA1(stringidentity)。那么我们怎么模拟一个实现IA接口的对象MethodA1呢?

var mo = new Mock<IA>();
mo.Setup( p => p.MethodA1(“50”)).Return(“Hello, mocker”);

这个例子和上一篇是一样的,这里在额外说明下:Return的参数类型取决于方法的返回类型,如果我们把MethodA1返回void,那么就没法Return方法了,这里由于返回string类型,所以能Return。

当然,方法参数可可选值很多,"51",”52”,”53”,”54”,”55”,”56”……如果我们一个一个的Setup怎么能行?我向大家隆重推出两个类:It,Match<T>。

先说It,It很适合用来匹配数字,字符串参数,它提供了如下几个静态方法(取自Moq的官方API文档):

image

第一个方法的参数Expression<Predict<TValue>>类型,当你需要某种类型并且这种类型要通过代码来判断的话可以使用它。

第二个方法没有参数,只要是TValue类型的就能匹配成功。

第三个方法用来匹配两个的TValue类型值之间的参数。(Range参数可以设定开闭区间)

第四个是用正则表达式匹配。(仅限于字符串类型参数)

举个例子:

[TestMethod]
[Owner(wJiang)]
public void MoqTest1()
{
            var mo = new Mock<TargetInterfaceOne>();
            mo.Setup(p => p.MethodWithParamAndResult(It.IsRegex("^God.*$"))).Returns("bless me");
            mo.Setup(p => p.MethodWithParamAndResult(It.Is<string>((param => param.IndexOf("Evil") >= 0)))).Returns("away from me");
            //mo.Setup(p => p.MethodWithParamAndResult(It.):
            Assert.AreEqual("bless me", mo.Object.MethodWithParamAndResult("God comes"));
            Assert.AreEqual("away from me", mo.Object.MethodWithParamAndResult("Evil is here"));
        }

这样参数就能自动匹配了,如果参数为”God comes”,MockObject会返回”bless me”结果,如果参数中含有Evil则返回”away from me”结果。

但是It提供的功能还是显得有些弱,这时候我们可以自定义匹配验证规则。这就用到了Match<T>。

Match<T>是个静态类,它值公开了一个静态方法(重载了两个版本):public static T Create(Predict<T> condition, ……)。

先看下下面的代码便于讲解,我们写个用于参数匹配的静态帮助类。

[TestMethod()]
        public void MoqTestA()
        {
            var mo = new Mock<TargetInterfaceOne>();
            mo.Setup(p => p.MethodWithParamAndResult(MatchHelper.CustomMatcher("abc"))).Returns("123");

            Assert.AreEqual(mo.Object.MethodWithParamAndResult("abc"), “123);

            Assert.IsNull(mo.Object.MethodWithParamAndResult(“newyorktimesbyflex”));
        }

public static class MatchHelper
        {
            public static string CustomMatcher(string arg)
            {
                return Match<string>.Create(
                    p => p.Equals(arg), ()=>null);
            }

            public static IEnumerable<string> Contains(string key)
            {
                return Match<IEnumerable<string>>.Create(p=>p.Contains(key));
            }
        }

 
 

对我们而言CustomMatcher(string arg)和Contains(string key)就是验证方法。和上个例子比较,就是将p => p.MethodWithParamAndResult(……)里面的东西换成了我们自己的方法。另外一个Contains方法是可用来满足这样一个需求:给定的参数为可迭代类型,只有包含特定的元素时才能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