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ystem.Object

  所有类型都从System.Object派生而来。

  System.Object的公共方法中ToString()一般是返回对象的类型的全名,只有Int32这些类型将其重写后,新方法才会返回其值的字符串表示。

  其中还有两个受保护的方法:

    MemberwiseClone:深复制。

    Finalize:在垃圾回收器判断此对象应该被回收后,在对象的内存被实际回收前会调用此方法。

关于类型判断和转换:

  用is来判断对象为某类型或者某类型的派生类,是为true,不是为false。

  用as转换对象A为另一类型,成功则返回对象A的引用,失败则返回null。

  以上两种方法都不同于用()进行强制转换,不会报异常。

  其实看代码更好懂一点:

namespace MyTest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Troty123 = new Man();
            Console.WriteLine(Troty123 is Man);//True
            Console.WriteLine(Troty123 is People);//True
            Console.WriteLine(Troty123 is Animal);//False

            object fuckBoy = new Man();
            Console.WriteLine((fuckBoy as Man).ToString());//MyTest.Man
            Console.WriteLine((fuckBoy as People).ToString());//MyTest.Man
            Console.WriteLine(((fuckBoy as Animal)==null).ToString());//True
            Console.Read();
        }
    }
    class People {}
    class Man:People{}
    class Animal {}
}

 

using指令为命名空间或类型创建别名

using MySystemText = System.Text.StringBuilder;

namespace MyTest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SystemText myText = new MySystemText();
        }
    }
}

用于解决引用不同命名空间时,两个命名空间中有相同名称但功能不同的类型的问题。

 

一个关于堆栈和类的故事

先贴出示例代码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how();
        }
        static void  Show() {
            People Troy123 = new People();
            Troy123.Die();
            Console.Read();
        }
    }
    class People{
        int age;
        public void Die() { }
    }

 

 

我们就讲一下Show被调用后的故事:

堆变化

首先JIT编译器会吧Show的IL代码全部转换为本机CPU指令,这个时候就已经知道了本函数中会用到People这个类型。

然后生成了一个System.Type类型的实例,我们这里叫People的类型对象A好了,里面有指向System.Type类型对象的指针,同步块索引,People的静态字段以及People的函数的入口。

栈变化

Show被调用后会先判断Show是否有参数传进来,有就压到栈中。(显然并没有

然后Show在Main函数中的代码的地址会被压到栈中。

然后类型Troy123 的引用地址被压入栈中。

堆变化

 

然后生成People类的实例,此实例包含People类的实例字段以及其基类的实例字段。

且此实例的类型对象指针指向之前的A的地址。(多个People类的实例的类型对象指针都指向这一个地址

然后调用Die(),

  如果Die函数是个虚函数,且实例是People的派生类Man的实例,且此派生类的Die函数override类People的Visual的Die函数。那么就应该实现类Man中的Die函数。(很显然不是

  如果不符合上面这种情况,那么就按照   调用Die函数的那个变量Troy123的类型   中的Die函数来实现,也就是说如果Troy123是People类型就实现People的Die,如果是派生类Man类型就实现Man的Die。(而显然上面的代码实现People的Die也就是说即使是People Troy123=new Man();实际上也是实现People的Die

 

栈变化

如果Show函数结束,那么CPU的指令指针会指向之前压到栈中的返回地址,然后退栈帧,然后此时栈帧反应Main函数的堆栈情况。

堆变化

而此时People的实例已经没有被任何变量引用了,那么此时就会等待被垃圾回收器回收。

 

posted on 2016-03-03 01:10  韩子卢  阅读(1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