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作为一个前端开发,

在调试生产环境的代码时,是否苦于生产环境代码被压缩,没有sourcemap?

有没有想过将生产环境的js直接重定向为本地开发环境的js?

玩微前端时,有没有想过用本地的子应用js去替换线上的子应用js?

或者有没有想过修改别人网站的文件,直接完成某些非常规操作?

最近因为项目开发中有这么一个小需要,我写了个chrome扩展插件解决这个问题,当然Edge浏览器也能用。

这个扩展插件安装后,可以直接将一个js重定向为另一个js。

先给上这个扩展插件的仓库地址:Demo

周六在家半天写完的代码,糙了些,但还算能看。

原理

chrome扩展插件是什么或者解压缩的扩展插件怎么玩,想要了解直接百度,这里不会讲这些。

这里直接默认大家对扩展插件有一些基础了解。

现在让我们进入正题,本扩展插件使用的是Manifest V2的一个API:chrome.webRequest,Manifest V3中的declarativeNetRequest是不支持js重定向的。

直接贴简化后的关键代码:

// 识别的所有js
let origins = {
    common: 'nodeModules_eeb5887.js',
};

// 重定向的js
let redirects = {
    common: 'https://s1.hdslb.com/bfs/static/blive/live-region/libs/area-tags/vue_2.6.14.js',
};

chrome.runtime.onInstalled.addListener(() => {
    // 请求时回调
    chrome.webRequest.onBeforeRequest.addListener(
        function (details) {
            // 如果请求的js,以origins.common结尾
            if(details.url.endsWith(origins.common)){
                // 直接将这个js替换为redirects.common
                return { redirectUrl: redirects.common };
            }
        },
        { 
            types:["script"],
            urls: ["*://*/*.js"] // 进一步过滤js,这里没做进一步筛选
        },
        ["blocking"]
    );
});

我们在代码中直接监听请求,在请求前看请求js的url是否以nodeModules_eeb5887.js结尾,如果是的话直接替换为vue_2.6.14.js

有的朋友可能要问了,这个nodeModules_eeb5887.js和那个那么长的一串vue_2.6.14.js是啥啊?

我是直接用百度翻译那个页面调试的扩展插件,所以nodeModules_eeb5887.js是百度翻译的一个js文件,而很长的那个vue_2.6.14.js是B站随便找的的一个js文件。

使用之后可以直接将百度翻译页面这个js文件,重定向为B站的这个js文件。

使用

其实这个扩展插件只是个demo,所以大家使用的时候可能要替换一点东西才能用,总共两个地方:

  • 第一点找到manifest.json这个文件,可以看到有这么两行代码:

      "permissions": [
          // ...
          "*://fanyi.baidu.com/",
          "*://fanyi-cdn.cdn.bcebos.com/"
      ],
    

    这是因为我调试时用的百度翻译页面,所以要申请访问权限,这里要把你想要修改的页面的域名和想要重定向的js的域名都替换上去。

  • 第二点找到background.js这个文件,可以看到下面这个配置:

      // 识别的所有js
      let origins = {
          common: 'nodeModules_eeb5887.js',
          framework: 'public_10b9d27.js'
      };
    
      // 重定向的js
      let redirects = {
          common: 'https://s1.hdslb.com/bfs/static/blive/live-region/libs/area-tags/vue_2.6.14.js',
          framework: 'https://s1.hdslb.com/bfs/static/blive/live-region/libs/area-tags/vue_2.6.14.js'
      };
    

    上面的origins写上被重定向的js,redirects写上重定向的目标js。至于common和framework这两个属性,你看不懂代码就别动,只替换值即可。

大概修改完这两个地方就可以使用了

演示

修改完之后我们用百度翻译这个网站看下具体的效果,加载完扩展插件后,左键点击我们的扩展插件图标(就是那个写轮眼的图标),可以呼出弹窗:

此时我们可以看到common那一行选择的是线上,此时它不会重定向百度翻译这个页面里js的请求。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页面的nodeModules_eeb5887.js这个js仍然是请求的原地址。

当我们操作弹窗,选择本地这个选项后:

再去刷新百度翻译这个页面:

我们可以看到页面在请求nodeModules_eeb5887.js这个js文件时直接重定向,去请求vue_2.6.14.js这个js文件了。

总结

写这个东西自己查查开发文档看看资料就写完了,就是最开始的方案是使用Manifest V3中的declarativeNetRequest,这玩意看文档看到最后才发现特别标注js不能重定向,浪费了不少时间。

另外一个特别有感触的点就是,写这个扩展插件要用原生js。

我一直在写react,已经很久没写原生js了,当我想着单选框radio应该用哪个元素时,一时竟然完全想不起来了,最后靠百度才知道要用input元素。

我又想起了一个月前面试的时候,别人问我js继承有哪些,我知道他想问的是寄生式组合式这些鬼东西,但是我却完全回忆不起来了,只能跟他说原型和class,只能说当时非常尴尬。

我曾经还专门写了篇博客讲这个东西:【JS复习笔记】03 继承(从ES5到ES6),最终的结果还是记忆模糊。

很多东西长期不用,真的就忘了。

说到博客,最有趣的是,我自己写的博客,自己做的东西很多都忘记了。

比如那个看react的useEffect源码的博客,完全没什么印象了。

只能安慰自己是个CPU而不是硬盘了。

好了,不瞎扯了,本篇博客到此结束。如有疏漏之处,还请不吝赐教。

posted on 2021-09-26 00:39  韩子卢  阅读(234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