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架构设计师论文--企业集成

-- 摘要

       2019年8月,我司承接了某市医疗集团,智慧药房项目,该项目主要为集团下属3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药品统一目录管理、药品集中采购、库存管理、处方合理用药审核、药品配发、自动化发药设备驱动提供软件支撑。在该项目中我担任了软件架构设计师一职,主要负责该项目的软件架构设计工作。
本文以智慧药房项目为例,主要论述了企业集成架构设计在项目中的应用,在处方配发模块,采用了数据集成,将需要调配的处方通过接口进行应用集成实现配发业务。在统计报表模块中,采用了界面集成,将各业务子系统的报表进行了统一界面展示,在配发和采购模块中,采用了数据集成,使得两模块通过数据集成实现了库存信息的共享,通过使用这些企业集成架构设计,提高了软件的设计质量和开发效率,最终项目成功上线,并获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 背景
       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药求,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增加药品的供应保障能力,严格监督管理,保障药品的用药安全,所有医疗机构开出的处方,必须通过处方审核后,方可进入划价计费环节,未经审核的处方,不得进行计费和配发。2019年8月,我司承接了某医疗集团智慧药房项目,该项目为医疗集团下属3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软件支持,主要分为药品供应模块、药房管理模块、处方用药审核模块、药品配发模块、设备协同模块。药品供应模块负责药品库存预警,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对药品进行集中采购,并将药品发送到省采招平台;药房管理模块主要进行一些基础信息的维护,及关注药品的库存管理,药品批号跟踪;处方用药审核模块,负责对医生开出的药品进行合理用药审核,将不合理的处方审核结果返回给医生,提醒医生修改处方;药口中配发模块,负责将处方中的药品进行调配,打印用法用量标签,确认发药后扣减相应的库存;设备协同模块主要是驱动药房中的一些自动化发药设备,将要药品信息发给设备上位机,根据设备药品的效期进行排序,通过上位机程序调用下位机,驱动设备出药。在该项目中我担任软件架构设计师职务,主要负责软件的架构设计及中间件等技术的选型工作。
 --问题回答,根据提干来
  企业信息化集成主要由界面集成、应用集成、数据集成等方式。界面集成,通过UI将不同业务模块或系统的界面进行集成整合,使用户查看或使用系统时,不需要打开N多个系统进行操作。应用集成,一般指功能或API集成,它可以使不同厂家开发的系统通过接口整合后,实现互联互通的目的,使得原本不相容的两个或多个系统,可以互相协同工作。数据集成是以数据共享的方式对不同系统中模块中的数据进行整合,使之整合成一个完整的数据信息,供不同系统时实现数据共享。
--简介       
  本文将从界面集成、应用集成、数据集成三方向对智慧药房项目进行论述。
--以三个维度阐述     
  界面集成,在统计报表模块,因为药剂科主任需要看到3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库存、药品近效期、设备的使用状态,药品的发药量统计。由于这些数据存在不同的系统中,并且各自都有着自己维度的一些信息统计,正好覆盖了主任的期望需求,为了提高开发进程,我们将各模块的报表及统计信息进行了整合,通过菜单跳转的方式 ,对UI进行了集成,降低了业务系统之间的耦合度,同时降底了开发成本。
  应用集成,可以使不同模块的功能应用通过接口的方式进行有效整合,项目中有多个模块,在和HIS信息系统对接中,因为要对接多家HIS信息系统,每家HIS用的系统开发语言不同,有Delphi,有JAVA有基于C#语言给系统集成增加了复杂度,因此我们选择了基于ESB企业总线的集成方式,将不同的语言开发的软件都以WebService注册到服务中心,通过ESB进行传输协议及消息协议和格式的转换。最后以统一的XML格式传入我们的系统,实现了不同系统之间的业务对接,在我们内部系统中,采用了基于Restful风格的接口形式,对各个系统以JSON格式进行数据交互,并且在ESB中进行了用户授权,防止非法用户接入集成平台获取数据,设备协同则通过MQ消息中间件的形式进行数据获取,实现了业务的解耦。
  数据集成,以数据共享的方式对不同应用模块中的数据进行整合共享,在药品采购模块中,由于药品的采购量需要通过当前的库存及药品销量数据,通过算法计算出相应的采购数据进行采购,药品销量数据及当前库存信息分别存在不同的数据库中有MongoDB、Redis,销量数据存在MongoDB中,是因为每天的发药数据量较大,MongoDB具备处理大数据的优势,而且非关系型数据不受字段的约束。对药品的库存查询更新频率较高,所以放在了Redis中,避免高并发给关系型数据库带来负载。采购模块则通过MongoDB及Redis中的数据获取,生成采购计划,并通过接口的方式将采购订单传到省采招平台,通过数据对接的方式将不同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共享,减少了接口开发量,提高了集成效率。
 
 -- 结尾
  项目从2019年8月启动到2020年10月历时14个月,圆满完成,顺利完成验收,并取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该项目运行一年多,也出现过一些小的问题,由于医院使用的是集团内部局域网,与外网隔离,给排查问题及维护增加了困难,一次发药设备上的上位机不心小被药房老师删除后,不会重新安装操作,上报我司后,我们联系医院信息科老师,在信息科的老师协助下,对软件重新进行了安装,此次事件,导致了设备停止工作了几个小时,影响了药房发药效率。后来我司安排了1名售后维护该项目,这一年内也新增了一些发药设备,由于选用了合适的架构风格,使得设备的接入及服务的扩展变得非常容易,在售后同事的协助下,系统至今运行稳定。该项目的成功,让我意识到了使用了企业集成的作用和价值,坚定了我对企业集成技术应用的信心,合理选择合适的企业集成方式,能够大大的提高了软件设计的复用方法,加快开发的进程,在项目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经过这次项目,我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在未来还会不断地更新知识,完善本系统的设计,使系统能够适应国家医改的变化需要,这是作为软件从业的我为之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posted @ 2021-12-21 13:39  VipSoft  阅读(2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