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架构设计师论文--通用模板

通用模板可以整出来,打印出来。当天背一背,正文分四部分(2000字以上):项目背景、问题回答、主体内容、结尾

摘要:时间不要太久,今年考试,写前年开始,去年验收结束,跑了一年很稳定

项目背景:不会吹的这部分可以多准备些,我写了600多字,正常的话 400~600,

问题回答:300字左右,好的坏的都说说,

主体内容:和摘要呼应起来,通过三、四方面进行论述一般三方面就OK了。每个300~400字。800~1000左右,背景+问题回答+主体 = 加起来控制在1800左右,最后留个400字收尾,总的2200左右。不要超过2500。

结尾:400字,高大上的话准备些,首先项目是功能的,然后有不足的地方,通过什么方式改进了。最后我以努力....展望未来

 

开始写的时候可能无从下手,看人家的都会,自己就是写不出来。等写完三篇,后面就很快了,如果有人能帮你看下更好(旁观者清)


 标颜色的为可替换内容,其它的背下来

-- 摘要
2019年8月,我司承接了某市医疗集团,智慧药房项目,该项目主要为集团下属3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药品统一目录管理、药品集中采购、库存管理、处方合理用药审核、药品配发、自动化发药设备驱动提供软件支撑。在该项目中我担任了软件架构设计师一职,主要负责该项目的软件架构设计工作。

本文以智慧药房项目为例,主要论述了微服务架构在项目中的具体应用,该项目主经由药品供应管理、处方审核、药品配发、设备协同及药房管理等模块组成,子模块之的业务相对单一,因为采用了微服务架构设计,将这些模块进行了微服务设计开发及部署,使他们在后期迭代过程中,开发及发布不会影响到其它的模块,通过使用微服务架构设计,提高了软件设计质量和开发效率,最终项目成功上线,并获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本文以智慧药房项目为例,主要论述了架构风格在项目中的具体应用,在处方审核模块中,采用了基于规则的系统风格,将18万种药品合理用药规则作为基础规则库供处方审核调用,在自动化发药设备协同中,采用了隐式调用风格,将处方配发任务和设备驱动进行解耦,在药品采购和配发模块中,采用了B/S+C/S的混合架构风格,通过使用这些架构风格,提高了软件设计质量和开发效率,最终项目成功上线,并获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本文以智慧药房项目为例,主要论述了设计模式在项目中的具体应用,在处方审核模块中,采用了适配器模式,将不同HIS发过来的数据进行统一适配;在设备协同模块,采用了桥接模式,满足同一种业务不同设备的不同驱动方式,在设备报警模块采用了观察者模式,将设备PLC等底层异常情况,通过事件通知UI层,实现了UI层和底层模块的解耦,通过使用这些设计模式,提高了软件的设计质量和开发效率,最终项目成功上线,并获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本文以智慧药房项目为例,主要论述了企业集成架构设计在项目中的应用,在处方配发模块,采用了数据集成,将需要调配的处方通过接口进行应用集成实现配发业务。在统计报表模块中,采用了界面集成,将各业务子系统的报表进行了统一界面展示,在配发和采购模块中,采用了数据集成,使得两模块通过数据集成实现了库存信息的共享,通过使用这些企业集成架构设计,提高了软件的设计质量和开发效率,最终项目成功上线,并获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本文以智慧药房项目为例,主要论述了可靠性技术在项目中的具体应用, 通过将平台服务层进行集群化部署,数据库分布式主从模式,以及服务器RAID磁盘阵列,对平台服务层、数据库以及硬件存储多维度的容错、容灾机制,提高了项目件硬件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通过可靠性技术的应用,提供了软件运行的质量,保障一软件能够7*24小时的稳定运行,最终项目成功上线,并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 背景
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药求,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增加药品的供应保障能力,严格监督管理,保障药品的用药安全,所有医疗机构开出的处方,必须通过处方审核后,方可进入划价计费环节,未经审核的处方,不得进行计费和配发。2019年8月,我司承接了某医疗集团智慧药房项目,该项目为医疗集团下属3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软件支持,主要分为药品供应模块、药房管理模块、处方用药审核模块、药品配发模块、设备协同模块。药品供应模块负责药品库存预警,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对药品进行集中采购,并将药品发送到省采招平台;药房管理模块主要进行一些基础信息的维护,及关注药品的库存管理,药品批号跟踪;处方用药审核模块,负责对医生开出的药品进行合理用药审核,将不合理的处方审核结果返回给医生,提醒医生修改处方;药口中配发模块,负责将处方中的药品进行调配,打印用法用量标签,确认发药后扣减相应的库存;设备协同模块主要是驱动药房中的一些自动化发药设备,将要药品信息发给设备上位机,根据设备药品的效期进行排序,通过上位机程序调用下位机,驱动设备出药。在该项目中我担任软件架构设计师职务,主要负责软件的架构设计及中间件等技术的选型工作。
 
 ----中间正文主体 800~1000字左右
 
 -- 结尾
  项目从2019年8月启动到2020年10月历时14个月,圆满完成,顺利完成验收,并取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该项目运行一年多,也出现过一些小的问题,由于医院使用的是集团内部局域网,与外网隔离,给排查问题及维护增加了困难,一次发药设备上的上位机不心小被药房老师删除后,不会重新安装操作,上报我司后,我们联系医院信息科老师,在信息科的老师协助下,对软件重新进行了安装,此次事件,导致了设备停止工作了几个小时,影响了药房发药效率。后来我司安排了1名售后维护该项目,这一年内也新增了一些发药设备,由于选用了合适的微服务架构,使得设备的接入及服务的扩展变得非常容易,在售后同事的协助下,系统至今运行稳定。该项目的成功,让我意识到了使用了微服务架构的作用和价值,坚定了我对微服务架构应用的信心,合理选择合适的微服务架构,能够大大的提高了软件设计的复用方法,加快开发的进程,在项目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经过这次项目,我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在未来还会不断地更新知识,完善本系统的设计,使系统能够适应国家医改的变化需要,这是作为软件从业的我为之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posted @ 2021-12-21 13:37  VipSoft  阅读(3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