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15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尝试使用思维导图总结有关多态与接口的知识点。

2. 书面作业

1.代码阅读:Child压缩包内源代码

1.1 com.parent包中Child.java文件能否编译通过?哪句会出现错误?试改正该错误。并分析输出结果。
1.2 另外一个包中的OutOfParentPackage.java,能否编译通过?提示什么错误?分析原因。
1.3 回答:如果为了访问到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应该怎么办?

1.1 不能通过编译;在Child类中public void getParenti()语句显示The field Parent.i is not visible的错误;可以将Parent类中的i属性的修饰符private改为protected,因为i属性原先是private,只能在自己的类中使用,不能在其他类中调用;输出结果:调用getParenti()方法先输出i,由于继承父类Parent,所以输出1,之后调用getParentj()方法,输出super.j(继承父类的j属性),p.j(也是父类的j属性),j(父类的j属性),p.geti()(调用父类的p.geti()方法,输出i),super.geti()(继承父类的方法geti(),输出i),调用Otrer的方法showParentj(),由于是静态方法,直接运行,输出p.j和p.geti(),结果是1 2 2 1 1 2 1

1.2 不能通过编译,显示错误The type Parent is not visible,因为Parent前未加任务修饰符,修饰符为默认,而showParentj只能在本类或是在本包中才能调用,所以或出错,所以可以加大权限,在Parent前加public

1.3 protected的访问范围是本类,同一个包或是子类,所以要访问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可以在同一个类中调用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火灾同一个包中或是子类中调用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

2.abstract进阶:阅读GuessGame抽象类的设计与使用源代码

2.1 Guess改造前代码很简单,而改造后的代码使用了抽象类、抽象方法看起来很复杂,那这样的改造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2.2 如果想将该游戏改造成图形界面,应该进行一些什么操作?
2.3 结合该例子,你觉得什么时候应该使用abstract?
2.4 重要:在这个例子中,变化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尝试结合abstract、继承等概念进行说明。

2.1 改造后使用抽象类可以不局限于在控制台操作,可以在控制台或对话框图形界面等输入
2.2 设计一个图形界面的类然后继承抽象类
2.3 当子类中都要覆盖父类中的方法时,最好用抽象类,抽象类把对象的共性抽取出来,使得代码编写简洁,例如要编写多种形状的类,而这几种形状中都会用到计算面积或周长的方法,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将父类定义为抽象类shape,父类中包含计算周长和面积的函数,不同的子类形状就可以调用父类的方法并根据形状不同编写不同程序
2.4 不变的是父类(即抽象类),变化的是继承抽象类的子类(在该例子中为输入方法),不同的子类中编写相应方法覆盖了父类的方法,当中体现了继承中的多态。

3.Comparable与Comparator

3.1 描述Comparable接口的用途。为什么某个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就可以直接使用Arrays.sort对其进行排序?
3.2 有了Comparable接口为什么还需要Comparator接口呢?
3.3 可选:使用匿名内部类、Lambda表达式实现PTA编程5-2。

3.1 Arrays有一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sort(Object[] a)功能:对指定对象数组按升序进行排序, 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都必须实现 Comparable 接口。因为sort源代码中运用到了(Comparable)这是一个类型指派,也就是说要转化成Comparable才能正确使用该方法。然而如果一个类并没有去操作Comparable接口,它就不能被正确的指派
3.2 Comparable和Comparator都是用来实现集合中元素的比较、排序的。Comparable是在集合内部定义的方法实现的排序,位于java.lang下。Comparator是在集合外部实现的排序,位于java.util下。

4.面向接口案例分析

阅读Case-StudentDao.zip案例
4.1 画出类关系图,描述每个类与接口的作用。
4.2 StudenDaoListImpl与StudentDaoArrayImpl有何区别?

4.1
答:Student类:名字为属性,getter/setter和toString()方法。
StudentDao接口:写入读取和输出学生数据。
StudentDaoArrayImpl类:用数组来存放学生信息,使用接口实现三个方法,读取输出写入学生信息。
StudenDaoListImpl类:用arraylist存放信息,使用接口实现三个方法,读取输出写入学生信息。

4.2 StudentDaoArrayImpl是用数组来存储学生,此存储方式有个弊端就是学生的数量一开始就要决定,且无法改变,有可能造成数量的过少浪费内存或数量过多而无法存储学生;StudenDaoListImpl使用ArrayList来存储学生,在空间上基本无约束

5.什么是面向接口编程?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是什么?

结合题目3与4中的Test.java的代码讨论分析。不要百度原封不动照搬!

题目3用到了两个接口,分别是Comparable和Comparator。通过这两个接口,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对数据进行比较,并且比较规则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方式进行。题目4,类似于一个存放学生数据的数据库。在这个Test类里面,我们只要做的就是确定数据到底是以何种数据结构来存放。这些都是一开始从设计之初就相好的。

接口就是系统设计规范应是定义与实现分离。
接口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提供实现细节,而只是提供该接口应该具备怎样的行为,或者说具有什么方法.

3. 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及PTA实验总结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posted on 2017-03-25 19:46  王华俊  阅读(1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