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15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1.本章学习总结
(1)学习了枚举,数组等方法
(2)通过实验内容的讲解,解决了一些问题
(3)进一步运用和了解码云

  1. 书面作业
    1.使用Eclipse关联jdk源代码,并查看String对象的源代码(截图),简单分析String对象的设计思路。

String其本质是字符char 常量,且一旦定义后不可改变。

2.为什么要尽量频繁的对字符串的修改操作应该是用StringBuilder而不是String?
因为String已经定义不可改变,若要进行修改操作,就需要分配内存来进行储存新的字符,而StringBuilder在每次修改操作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操作,效率更高。

3.比较两个字符串的值是否相等?为什么不能用直接进行比较?
"="是用在指定参考名称参考某个对象,而"
"是用在比较两个参考名称是否参考同一对象。所以即使两个字符串相等,但是实际上它们只是参考名称相同,而参考对象不一样。所以不能使用"=="进行比较。要比较字符串,应使用equals()

4.尝试使用字符串池的概念解释如下程序段输出结果,并回答这段代码创建了几个字符串对象:
String str1 =“hi“, str2=“hi“;
String str3 = new String(str1)
System.out.println(str1str2);
因为str1,str2只向字符串池里同一个hi,所以只有1个字符串对象。第二句生成了一个新字符串。
str1
str2所以输出true。创建了2个字符串对象。

5.Integer i = 100;//100是基本类型,i是引用类型,为什么可以将100赋值给i
因为Integer i实际操作是Integer.valueOf(i),数值在-128~127之间就会自动调用。

6.尝试分析下面代码输出结果
Integer i1 = 127;Integer i2 = 127;
i1 == i2;//true of false?
Integer i1 = 128;Integer i2 = 128;
i1 == i2;//true of false

第一个是true,第二个是flase,integer value 是-128到127,当超过这个范围时,指向的是两个不同的位置。

7.使用package与javac、 java、 -classpath、 -d在 com.ibm包中编写 StringUtil类,内有一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foo1(){
System.out.println(StringUtil.class+" method:foo1");
}
在edu.jmu包中编写Main类,其中掉了com.ibm.StringUtil的foo1方法

7.1 尝试用命令行进行编译并运行,截图

8.自己在这门课的目标与计划
会C语言,但掌握不熟练,就写了几百行的代码。这学期有时间就多看看JAVA的书,多写PTA上的题,希望早点掌握。

posted on 2017-03-04 19:34  王华俊  阅读(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