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C#扩展方法

1)扩展方法是什么?

扩展方法可以在不修改原有类的代码前提下,给类“增加”一个方法。扩展方法虽然属于静态方法,但调用的语法却和对象调用类似。直接用一个例子来演示扩展方法。

1.准备实体类

public class Person
    {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int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public int Age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
Person实体类代码

2.准备一个静态类和一个静态方法

public static class My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SayHello(this Person per1, string flag)
        {
            Console.WriteLine("你好,我是{0},年龄{1},{2}", per1.Name, per1.Age, flag);
        }
    }
View Code

3.主函数代码如下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erson per1 = new Person("per1", 21);
            per1.SayHello("握手");
            Console.ReadKey();
        }
    }
View Code

在本次实验里,MyTest静态类里的SayHello()就是扩展方法。定义扩展方法的标准是:第一个参数类型是被扩展的类型,类型前面标注this。扩展方法其实也可以被当成普通的静态方法使用,比如上面的主函数代码修改成如下状况也能正常使用,当然只是强调一下而已,既然已经写成扩展方法,那最好还是当成扩展方法使用才方便: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erson per1 = new Person("per1", 21);
            MyTest.SayHello(per1, "握手");
            Console.ReadKey();
        }
    }
View Code

2)为什么使用扩展方法?

字面意思,就好像给一个类又增加了一个方法。在上面演示中,用Person对象去调用的SayHello()方法就好像是Person类内部的方法,然而这个方法却属于MyTest静态类。或许会觉得很奇怪,为何不直接在Person类内部加一个public void SayHello(string flag)方法就完事。实际上扩展方法的好处在于,对于已经封装好的类,不用再去修改类内部代码便能完成对类扩充一个方法,这提高了对类的扩展性。比如在Winform窗体程序中,对于TextBox的一个对象,要去判断Text属性值是否为a123,直接写一个扩展方法并让这个对象去调用,部分代码如下:

1.在窗体程序上增加一个TextBox文本框,一个Button按钮

2.增加一个静态类

static class Check
    {
        public static bool CheckTest(this TextBox txt1)
        {
            return txt1.Text == "a123";
        }
    }
View Code

3.给Button按钮新建单击事件,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bool a = textBox1.CheckTest();
            MessageBox.Show(a.ToString());
        }
View Code

4.运行测试

 

在上面演示中,TextBox类是微软已经封装好的类,但却可以做到在内部添加了一个CheckTest()方法的效果。

3)对于扩展方法的总结

1.扩展方法所在的类必须是静态类,也就是被static修饰的类

2.扩展方法的第一个参数类型是被扩展的类型,类型前面标注this

3.使用扩展方法的代码必须添加对扩展方法所在类的namespace的using

4.扩展方法最终其实还是被编译器处理成普通静态方法的调用了

5.扩展方法由于本质上还是静态方法的调用,所以不能访问类外部访问不了的成员

6.该文章只是对扩展方法的初步理解,网上对于扩展方法的好印象更多来源于Linq的使用。但因为自己对扩展方法接触还不太深,因此说声抱歉。

posted @ 2017-12-15 11:31  天堂画家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