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项目的区别

在研究禅道管理软件的时候发现产品和项目视图,疑惑其区别。看到smodi大大的解释,大悟。

项目追求时效性,有任务指标。

产品质量和竞争发展力。

 

转载:http://www.cnblogs.com/chenqingwei/archive/2010/07/12/1775481.html

 

1. 对质量要求

做项目的第一要求是在要求的时间内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软件,它的第一准则是客户永远是对的,开发者必须按客户要求的做,但是因为客户提出的要求往 往是发散的、弱逻辑的、非系统的,所以开发出的软件需要很多硬编码,再加上时间紧迫,不能对已经开发出来的模块进行必要的重构,项目最终越来越难以维护, 性能越来越差。

而做产品则会很注重质量,第一准则是开发出比其他同类产品更好用,更快的系统,当发现某模块的架构不合理时,能够花人力和时间去重构它,最终使产品 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用。

2. 团队构成不同

做项目,特别是外包项目,开发人员可能来自不同公司,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开发思想不统一,大家的目标是写出能运行的代码就可以了,而即使这一点,实 现起来难度也很大。

做产品的团队一般都是精兵强将型的,因为目标是跟同类产品竞争,这就要求必须有好的PM,好的Developer,好的Tester,一套科学高效 的开发流程被植入每个人的头脑,工作配合起来比较协调。

3. 驱动因素不同

做项目侧重于时间驱动,因为时间就是成本,要压缩成本就得压缩时间,而功能只要能用就行。

做产品侧重于功能驱动,时间比较充足,以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功能不光能用,而且速度要快,操作要简便。

 

 
 
 
posted @ 2014-03-07 01:28  time4cnblogs  阅读(5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