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数据中心,数据中台,数据湖?

大家好,我是独孤风,大数据流动的作者。

最近几个概念频繁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内。

什么是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数据中心,数据中台,数据湖?

他们之间又有怎么样的区别和联系呢?

这几个概念常常让人混淆,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析一下。

一、数据管理

数据管理是指组织对其整个数据生命周期进行的规划、执行和控制,以期最大化数据的价值。它涵盖了从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到最终使用等全部过程。

良好的数据管理需要进行全面的战略规划,包括确定组织的数据需求、数据架构的设计、明确数据收集方式、建立数据安全与监控措施等。同时还需要具体的执行方案,如数据采集系统的搭建、存储介质的选择、数据处理流程的设定、以及数据分析和应用平台的开发。

在数据管理过程中,必须重点关注数据质量的管理。需要监测和提高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准确性、及时性等指标,保证数据质量满足业务需求。此外,还需要进行数据服务、数据安全、数据生命周期、元数据等方面的管理,建立强大的技术支撑。

成功的数据管理还需要管理组织的配合,如成立数据管理部门,或在IT、业务部门中设立数据管理岗位,明确数据管理的职责分工。要形成一个高效的数据治理架构,进行持续的数据治理工作。

数据管理需要与公司业务目标紧密结合,服务于业务发展。它需要在减少组织数据管理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掘数据的价值,为企业的运营和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一个成熟的组织必须建立科学、系统、持续的数据管理体系,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也就是说,数据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战略、组织、流程、技术等方面进行规划和建设,做到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数据对企业的支撑作用,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用大白话说,数据管理就是实实在在的数据管理相关的工作,具体的事。

二、数据治理

数据治理是组织进行数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提供了数据管理所需的决策、监督与控制能力。数据治理的目标是制定数据使用规范,优化数据系统,确保数据的可用性、一致性、质量和安全性。

建立数据治理的第一步是组建数据治理组织架构。这通常包括设立数据治理委员会,由高管及业务、IT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制定数据策略和标准。同时还需要设立数据所有者、数据管理员等数据治理角色,分工明确。

数据治理的主要工作包括制定数据治理策略和框架,进行数据资产登记,建立数据目录、数据地图,以全面了解企业数据资产。还需要持续对数据进行监控与考核,衡量数据质量,并进行风险评估与处理。制定清晰的数据使用规范和职责是数据治理的重点。

此外,数据治理还需要建立支持性的技术体系,如元数据管理系统、数据质量管理平台等。要加强对商业智能和大数据平台的治理,确保分析应用的数据可靠性。还需要关注数据的安全控制和审计。

数据治理需要管理层的重视和业务部门的积极参与。要从企业文化层面营造关注数据管理、坚持数据标准的氛围。同时不断优化和迭代数据治理流程,使之与业务需求保持一致。只有这样持续推动,才能使数据真正成为企业重要战略资产。

数据治理是对组织数据进行管控和治理的系统举措,需要在组织、流程、技术等方面建立全面的机制,以实施有效的数据管理,释放数据价值。

数据治理是一种机制,有一个说法很贴切,数据管理是CEO做具体执行,而数据治理是董事会,要做监管。

数据治理是要确保数据是被管理的。

当然由于数据治理的重要性,这个词现在被放大了,广义的数据治理,包含了数据治理、数据管理的一切。

三、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企业用于存储、管理数据的物理基础设施,它包含了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IT基础架构,为数据管理提供了硬件支撑。数据中心的核心功能是对企业数据进行中心化存储、统一管理。

建立一个数据中心需要准备机房空间,机房对温度、湿度、防静电、防火等都有严格要求。同时要投入建立电力、冷却等基础运维设施。在服务器方面,需要大量的云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等,以灵活调配计算资源。存储系统要足够大容量,并考虑冗余备份。网络系统需要提供高速内部交换连接和对外链路带宽。

数据中心还需要监控系统对基础设施进行实时监测,并建立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如访问控制、防火墙、入侵检测等。要制定详细的灾备方案和演练机制。此外,要配置专业的运维团队进行日常管理。

建成后的数据中心要承载交易系统、ERP系统、CRM系统、数据仓库等企业关键信息系统,进行集中数据存储。同时还要对来自网站、App、IoT等渠道的海量数据进行汇聚。通过虚拟化、云存储等技术进行资源优化,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

高质量的数据中心还要提供备份服务、灾备服务。面向企业内部客户提供存储空间和计算服务等IT资源。通过自动化运维提升管理效率。

数据中心是企业数据管理的重要基石,需要在基础架构、安全体系、运维流程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和建设,以提供稳定、安全、高效的数据存储与管理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

四、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是在数据中心之上,构建的一整套包含数据管理、分析和服务于一体的平台。数据中台以数据为核心,致力于构建统一、标准化的数据能力,为企业提供更高价值的数据应用。

建设数据中台的第一步是规划统一的企业数据架构,将企业内各类离散数据进行统一规划,确定中心数据仓库和数据集市场。然后针对不同业务场景,构建标准化的数据集成模型、数据服务模型。使不同系统的数据能够互联互通。

在数据治理方面,数据中台将不同系统的数据集成入统一的平台,建立数据标准、数据评估体系、数据安全体系,对内部数据进行集中治理。确保数据质量可控、数据应用可信。

数据中台还具备企业级的数据应用和分析能力。可以对内外部数据进行采集、清洗、转换,构建高质量分析数据集,并通过报表、分析模型、数据可视化等方式,帮助企业进行业务决策和优化。利用AI等先进技术进行智能分析。

此外,数据中台还向不同部门和外部系统开放服务接口,实现数据服务化。可对内提供精准客户画像等数据服务,对外开放数据产品。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生态圈。

建设数据中台,需要企业进行技术架构升级,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还需要规划数据中台组织机构,配置专门的数据建模、分析等人才,并制定数据开放利用的政策。

数据中台构建了企业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枢纽平台,有助于释放数据价值,推动业务创新。它是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五、数据湖

数据湖是指企业将各类原始数据直接存放在一个湖形数据池中的架构理念。它可以存储和管理大量不同格式的结构化、半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

数据湖强调直接存储数据样本或原始数据,而非转化或划分数据,它采用扁平化的共享数据目录供每个用户查找各自所需数据。用户可以对数据进行交互分析和探索,以发现不同数据源之间的关联性。

构建数据湖的第一步是建立集中式的基础数据存储,如Hadoop系统。然后将企业各类数据源,包括数据库、传感器、日志、文档等数据直接加载到这个开放存储中,不进行前期的数据清洗和转换。接下来构建数据目录,标记不同数据的特征元数据。最后提供分析工具,方便用户自助分析和查询数据。

与只存储精炼数据的传统数据仓库不同,数据湖可直接存储原始细节数据。它对数据输入没有严格限制,可以灵活扩展,通过包含更多数据来支持更丰富的分析应用。但数据湖中的数据准确性和精炼程度不如数据仓库,需要用户自行转换,它更适合数据科研人员进行探索分析。

构建数据湖时,主要挑战在于如何管理各类杂乱无章的数据,需要管理数据的来源、格式、属性等元数据,并建立安全控制。还需要不断补充分析和可视化工具,才能更易于使用。

数据湖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直接存储和分析所有数据的环境,能够更全面地发掘数据价值。它降低了数据整合的门槛,但也需要积极应对数据治理的挑战。数据湖代表了企业数据管理走向开放、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

更多大数据、数据治理和人工智能相关知识,请关注大数据流动。
我是独孤风,下一篇再见~

posted @ 2023-07-20 09:13  独孤风  阅读(9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