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港口煤炭工人,到国企大数据负责人:曾经的网瘾少年是怎么做到的?

大家好,我是独孤风,一位曾经的港口煤炭工人,目前在某国企任大数据负责人,公众号大数据流动主理人,近日公众号粉丝也刚刚突破了万人算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

看着已经有一万人来关注自己,阅读过自己写的文章。心中还是感慨万千的。所以,借着这个机会,今天这篇文章来聊聊我自己。说起来我大学毕业已经有10年了,这 10 年的经历,说起来有迷茫、有痛苦、有绝望、有奋斗。

到现在我的心里只有两个字,就是坚持。

人生的很多时候,并一定有明确的梦想,可能大部分时候都处于迷茫中。而当你终于找到自己梦想的时候,可能又成为了其他人嘲笑的对象。

有一句我最喜欢的歌词:

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

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

也许我没有天分,

但我有梦的天真,

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人生迷茫期,希望听完我的故事,能为你带来一些帮助。

一、儿时的梦想—游戏与计算机

我的童年,正是家用电脑开始的国内普及的时候。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武侠电视剧与电脑游戏占据了我的全部童年。

那时候金庸小说翻拍的电视剧风靡全国,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一款名为《金庸群侠传》的单机游戏,这款游戏虽然画质极低,但在这之后我又重玩了无数次。

但是在父母的严格要求下,我的小学初中成绩还算不错,顺利考入了县城的高中。不过高中开始住校以后,自控力较差的我再也没有了学习的欲望。

高中期间我读完了金庸,古龙的全部小说。还利用休息时间玩起了网游,网游真是害人不浅,一直让你有着虚假的成就感。当时网易的一款名为《梦幻西游》的网游,更是让网吧爆满。

对于决定我人生命运的高考,我确是在这种迷糊的状态下完成的,具体的细节我已经记不清楚。好在当时运气不错,可以勉强上个二本。

我自己当时对于考名校,人生前途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希望随便去一个学校读计算机专业,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了。但事实上,玩游戏和搞计算机并不是一回事。

而且,在当时那个时期。计算机并不是就业好的专业,男生选择更多的是土木工程,机械自动化等等。

所以我父亲当时强烈要求我报考电气自动化专业,为了更好的就业。我当时胆子还是比较小的,但总觉得电气和计算机关系不大,在最后志愿填报确定的时刻,我把电气自动化改成了电子信息工程。我当时想着名字看起来和电气差不多,而且又带了信息两个字,已经和计算机关系密切。只要是能学上计算机,我的宏图大志就可以施展了。

二、堕落的大学—我成为了一名港口煤炭工人
进入大学后 和很多大学生一样,自控力较差的我依然是一名网瘾少年。

大学期间,一款名为Dota的游戏风靡各个大学。这款第一次让5v5团队作战火了起来,后来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都采取了这种模式。由于当时有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就更加的方便。

我现在已经七八年没有玩过了,但每一个英雄的技能,快捷键我依然无比的熟悉。

大学四年的我无比堕落,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玩好这个游戏。每天逃课宅宿舍打游戏,偶尔还去网吧包宿。

四年的时间,我没有认真学过课程,只是考试之前突击应付考试。什么计算机梦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当时不是没有机会接触编程,有的同学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研究项目,毕业后进入了大厂,但我却彻底迷失了自己。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我虽然拿到了毕业证。但就业形势已经不是那么乐观,对于我这种没有自己目标,还偏内向的学生。更是没有公司敢收。

幸运的是,在我即将毕业既失业的时候,一家国企来招聘,这是一家做港口煤炭运输的公司,招聘的倒是技术人员。不过聊过之后才知道,由于越来越卷,技术工作主要还是给硕士和名校的学生机会,而普通的本科只能从一线工人做起,而且需要熬夜。

没有疑问,只要他们要我的话我就去。可能是我的态度足够坚决,我被录取了。

三、安逸的生活—我选择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港口的生活平静安逸,由于远离市区,这里更像是一座孤岛。没有商场,没有人群,一面是庞大的港口工业区,一面是无边无际的大海。

值夜班的时候,需要定时巡检,无聊的时候就在深夜坐在海边。在黑暗中即使是广阔如大海也依然是漆黑一片,看不到任务的方向。

工业区的设施比较落后,一直处于没有网络的状态,这反而让我更加的平静下来,没过多久,我对游戏的兴趣就逐渐减退了。

离开游戏我忽然有了大把的时间,我开始思考自己过去渡过这些年的种种选择与习惯。正如我后来读到的一本名为《原则》的书。我可以彻底的摒弃到情绪的影响,客观的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不在盲目乐观,也不在极度悲观。

做决定的时候需要一时冲动的勇气,也需要谨慎的考虑,但在这之前必须要超级客观的去判断自己。

最后我只得到一个结论:我还有机会。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要么是十年前,要么是现在。没有任何的犹豫,在一个离职率极低的国企干了三年以后,我选择了裸辞,简单收拾下行李,我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

四、梦想渐行渐近—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北漂的生活是很苦的,离开国企的舒适环境,留给我的只有各种不适应。

相信每一个北漂的人都知道,为了节约成本,住地下室,几个小时的通勤都是家常便饭。

但是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也是无限的,我开始通过看书,自学,报班等方式学习编程知识,软件技能,我忽然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而我之前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在学习的同时我也在积极的准备面试题,并很快找到了工作。那段时间的自己真的是疯狂的,我好像是错过了自己的一生想要拼命的去弥补。如果高中我能有这种状态该是什么样的命运。

但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现在也不算晚,什么都来得及。

大数据对我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在港口那阵也听说过这个词汇,觉得和自己相差很远。但是很快,机会来了。随着大数据的兴起,公司启动了大数据项目,在其他人还在犹豫担心加班的时候,我已经学了起来,并积极的自荐参与到项目当中。

这样过了两年,我一直在不断的充实着自己。直到家乡沈阳有了很多大数据的机会,我也很顺利的回到家乡,继续从事大数据的工作。

如今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孩子。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

从2021年开始,公司出现了搭建数据中台的机会,实时计算,数据可视化,数据治理工作都提上了日程。我作为负责人感受到了压力,但更多的是兴奋。我相信这一切都是为我准备的,而我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蓄势而为。

五、下一站?
可能是受了武侠的影响,我一直都觉得探索并搞懂一门技术非常的有成就感。而将它分享出去则更加的快乐。

2019年开始,我最初是本着自己做笔记的目的,开始在更新自己的技术博客。将自己在学习探索过程中的收获留存下来。

2019年8月9日,我注册了公众号实时流式计算,发表了第一篇文章《什么是实时流式计算》。

之所以叫实时流式计算,只因为当时正在调研实时流式计算相关技术,就这么简单。

很快我收获了第一粉丝。这也让我有了继续写作的动力。而我也逐渐意识到,大数据的发展是滚滚不绝的。所以,我将公众号的名字正式修改为:大数据流动。这正好符合了我不断学习探索的乐趣所在。

我开始把自己研究的每一个技术分享出去,Hadoop,Spark,Flink,Superset,Atlas,Datahub等等。未来只会更多,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分享,让大家少走弯路,将是我一生的梦想所在。

说的够多了,目前我也尝试在视频号中发表一些视频。未来也会做一些教程出来,随时视频制作能力有限,但是希望更好的帮助大家。

以上~

这就是我的故事。

我是独孤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

posted @ 2022-11-08 13:56  独孤风  阅读(14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