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周作业

一、刘未鹏的博客:怎样花两年时间面试一个人

http://mindhacks.cn/2011/11/04/how-to-interview-a-person-for-two-years/
请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这篇博客下面的评论中,请列出你最感到有共鸣的三条(不限于三条)。10分
2.读了这篇博客,你有哪三点具体的收获(不限于三点)。10分

1.共鸣:

①老师所起的作用很多时候甚至是一个负面的作用,例如布置大作业表面上看上去是培养学生的能力,我们姑且不说抄袭,假设每个人都做了,那么大作业本身能够衡量多少东西呢?能否衡量代码质量,能否衡量团队协作能力?能否衡量交流能力?考虑到大作业用到的东西往往都是书里面现成的,大作业甚至不能衡量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简直算是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了。这段话我十分赞同,我认识老师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我们自身愿不愿意学。
②读好书是如此的重要,因为好书往往带领你去到更好的书,更大的世界。
③人才培养/招聘这件事情中的问题。明白需求是什么的也不知道怎么实现:怎么去培养现代IT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特别地,实战能力怎么培养?代码素养怎么培养?协作沟通能力怎么培养?学习能力怎么培养?就算这些都知道怎么培养,又怎么给在象牙塔里头,离催命之日还遥遥无期的学生提供足够的动力呢?而学生自己就算知道该学哪些技能,又怎么知道具体怎么着手?什么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又如何让自己保持学习的热情? 这点我也很赞同,学习的动力和热情都很重要,要看我们自己如何培养自己的兴趣。

2.收获:

①要充分学习专业知识,只有这样你才有能力通过企业的面试,完成他们的要求。
②书单计划,我认为这篇博客中的书单计划是很好的,它的优点很多,可以知道你到底有没有读过这本书又或者是有没有认真读过这本书。
③要想在IT行业找到好工作,博客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这篇博客中讲到一些雇主为了招聘到人才都是去看他们的技术博客,发邮件骚扰他们,hhh,坚持写博客总能带来一些收获吧。

二、如何有效地记忆与学习?

http://mindhacks.cn/2009/03/28/effective-learning-and-memorization/
请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这篇博客中提到的哪些方法你已经在使用,举例说明使用之后的实际效果。10分
2.这篇博客中提到的哪些方法在你看来不错,但自己还没实践过,很想试一试。10分

1.

这篇博客中我用过两个方法,一个是养成习惯从经常主动回顾一段时间学到的东西,一个是整理笔记。第一个效果很好,但是很难坚持,于是就放弃了,第二个整理笔记一般复习的时候都会用到,看到自己的笔记就能回想起来老师教过的知识。这一直是一个好办法,也是我觉得适用人群最广的,容易操作,容易被接受,容易实施起来。

2.

这篇博客中提到的方法我举得联系/比较自身的经历看起来不错,认为这应该能够起到作用,到时候也可以尝试一下,里面提到,例如:我之前做过某件事情,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失败了;有一天我看到或阅读到某个人做类似或同样的事情,他成功了。我通过比较两人的差别,可以比较靠谱地推测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成功概率的差异。这种事情经常有,所以我认为是比较靠谱的。

三、如何提问?

https://github.com/ryanhanwu/How-To-Ask-Questions-The-Smart-Way/blob/master/README-zh_CN.md
请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1.开学已经要求大家阅读过此文,对照一段时间的学习,请举例说明你之前所采用的提问方式和得到的反馈。10分
2.请按照文章的要求,精确而言之有物的描述到目前为止最困扰你的一个问题。10分

1.

问身边的强者,这个十分有效,当然你得看他高不高冷,如果平易近人,那么他可能能够很有耐心的解答你的问题,而如果他高冷,那么你可能得不到回答,要另寻方法。

2.

目前为止最困扰为的问题是学好了专业知识就能找到好工作吗?过度的思考问题会不会让自己短寿?程序员的待遇好吗?

posted @ 2019-05-01 11:14  斯若彩虹  阅读(1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