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安装方式的Python之VSCode环境配置

概述

本文旨在介绍免安装方式,在VSCode中搭建Python(3.73)的配置环境。至于Python是什么、它能做些什么,诸如此类的介绍均不在此文中介绍,相信能看此文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了解。

VSCode 是款十分轻便的IDE,在用它开发 nodejs 项目时,开发体验十分不错,因此就想用它来替代 PyCharm IDE 来编写 Python 脚本。

注:虽说 PyCharm 强大,但毕竟笨重又收费,最最最主要的是本人喜欢系统干净的系统环境,对于能免安装的工具一律优先考虑免安装。因此经过一番努力,研究出了如何以免安装的方式搭建 VSCode + Python3.7.x(本人用的稳定版的 Python3.7.3版本) 环境,现总结记录在此同大家分享。

Python 3.7.3免安装包下载: https://pan.baidu.com/s/1BQfsdd04pd4hst_zv7j5qQ  提取码: vnk8 。

VSCode的包就不提供了,直接上官网下载即可。

Python环境搭建步骤:

1.准备下Python3.7.3(免安装)包。

注意:也可以从官网下载的 python-3.7.3.exe 或 python-3.7.3-amd64.exe后自已整个Python免安装包。从官网下载的都是安装包,是以安装方式安装Python的。

2.解压前面下载的 Python免安装包。比如:C:\Python37-32\ 目录下。(实际存储路径,由自已决定,想放哪儿放哪儿)

提示:强烈建议Python包所在的位置的路径中,不要含有空格。(相信有掉过坑的人应该会有感受)

3.配置(系统)环境变量。

注意:需要配置两项,分别如下:

C:\Python37-32\Scripts\;

C:\Python37-32\;

提示:Python3.x与Python2.x在内部是有挺大区别的。2.x的版本,可能只需要配置上面的第2项即可。

4.检查Python包是否正确可用。

打开 cmd 输入 python 回车进行验证,如果能正确显示版本号等相关信息即表示Ok。

提示:建议一并检测一下pip是可正常。即:打开cmd输入 python -m pip list 看是否能正确列出所有已安装的包

注意:关于 pip的一点说明。pip 可用于管理 Python 的插件包,用它在安装插件包时,有可能会存在失败的情况(个人感觉Python的托管的三方包服不是很稳定,经常会出现连接失败的情况),如果失败请不要放弃,多试几次一般都能最终下载安装成功。在安装过程中,请耐心等待。

        如果Pyhton是使用此文的免安装方式的配置的python环境的话,则使用刚才的命令。

        如果Python是使用直接安装的方式的话,则直接在cmd中使用 pip list 即可。两种方式效果是一样的。

至此,Python 的免安装环境已经配置完成。接下来要配置 VSCode 的免安装环境。

VSCode 环境配置

 5.从官方下载 VSCode。注意:官方下载的有release包,下载后直接解压即可(VSCode是免费的)。

6.新建工作空间目录。比如:HelloPython 目录,作为测试用的Python的工作空间目录。使用 VSCode 打开该工作文件夹。

7.安装Python插件。点击vscode的插件管理模块,查找 python。安装即可。

8.新建一python文件。比如:main.py。(如果此时没有安装过 python 插件的话,此时系统提示:请先安装 python 插件。)

9.选中main.py文件,在vscode左下角点击:Select Python Interpreter,进入 setting.json 配置。setting.json 中主要配置 python 的路径,以及解析器、语法分析器的相关配置项。

注意:本人要配置此项时,发现在点击 Select Python Interpreter 后,并没有显示出 python 配置项。(在另外两个OS系统中都能正常显示出python项来)。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使用如下步骤配置 工作空间的 setting.json 配置。

        点击 File -> 首选项 -> 设置 -> 工作区设置 -> 常用设置,滚动到下方点击 在 settings.json 中编辑即可打开 setting.json 配置。同时在左侧 HELLOPYTHON 下会生成 .vscode\settings.json 配置文件。

提示:新版本的vscode的配置已经改为可视化了。早期的按上面步骤操作后,直接打开的是 settings.json 文件,而不是可视化的界面。

10.打开 settings.json 配置文件。在里头编辑python路径以及解析器路径、语法检查器路径等配置项。具体如下:

 1 {
 2     "python.pythonPath": "C:\\Python37-32\\python",
 3 
 4     // begin.pylint config
 5 
 6     // "python.linting.pylintPath": "C:\\Python37-32\\Scripts\\pylint",
 7     // "python.linting.pylintEnabled": true,
 8     // "python.linting.enabled": true
 9     
10     // end.
11 
12     // begin.下面几个也可以达到语法检测等效果.其实效果与上面的pylint类似.
13     //       如果要开启下面这些配置的话,则可以将上面的pylint配置注释掉.但
14     //       需要下载 flake8 与 yapf 包才可以.
15     
16     "python.linting.flake8Enabled": true,
17     "python.formatting.provider": "yapf",
18     "python.linting.flake8Args": ["--max-line-length=248"],
19     "python.linting.pylintEnabled": false
20 
21     // end.
22 
23 
24 }

11.配置调试参数。点击vscode 左侧的调试按钮 -> 添加配置,会生成并打开 launch.json 配置文件。添加python项参数即可。配置如下:

 1 {
 2     // 使用 IntelliSense 了解相关属性。 
 3     // 悬停以查看现有属性的描述。
 4     //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830387
 5     "version": "0.2.0",
 6     "configurations": [
 7         {
 8             "name": "Python: 当前文件",
 9             "type": "python",
10             "request": "launch",
11             "program": "${file}",
12             "console": "integratedTerminal",
13             "pythonPath": "${config:python.pythonPath}"
14         }
15     ]
16 }

提示:配置至此时,vscode左下角原本显示:Select Python Interpreter 自动变为:Python 3.7.3 32-bit ,即表示配置成功。同时整个免安装环境搭建完成。

本方法亲测有效。

12.验证配置环境。打开 main.py 文件。在里面输入几个测试代码。如:

1 print("Hellp python")
2 print("this is a test")
3 print("2")
4 print("3")
5 print("2")
6 print("6")

随便下断点,按F5。

 

参考文献:

VSCode一直弹框错误Linter pylint is not installed
https://www.cnblogs.com/zinan/p/8138185.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31417084

 

如果有错误之处,欢迎大家指正

 

posted @ 2019-06-17 11:43  Jacc.Kim  阅读(2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