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课程教学小结

    本学期是本人第三次开展高级软件工程课程的教学,开课之初,受邹欣老师构建之法思想的影响,一直尝试以项目和兴趣驱动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并尝试用网络平台和网络互动来记录、分享课程教学,这一次尝试虽是一个起步,做得工作也较少,仍得到了校内外不少朋友的大力支持与关注,在深感欣慰的同时也增加了几份压力。

    去年课程教学中,以当时正在进行的教务系统项目为例,进行项目分解,再交由学生分析、设计和实现。学生集体分析成效较好,但任务单一,学习难度较低。今年开课之初,结合研究生项目实践要求,在了解学生本科学习基础的情况下,以研究生创新项目为嵌入点,结合软件工程课程教学的进展,指导研究生完成拟申请课题的选题、可行性分析、需要分析、设计及部分编码工作。一方面,让研究生通过实际项目分析来理解软件工程的相关思想和方法,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学会用软件工程的思想和方法指导个人项目实践。

    学期课程下来,形成了6-7个较完成的项目分析、设计方案,为明年项目申报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更为课程增添的实际案例。更大的收获则在于学生对项目理解和分析能力有不错的提升,学生的收获得课程最大的成功。

 

posted @ 2015-12-22 15:53  平雨人生  阅读(8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