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Web3.js API 在页面中进行转账

最新内容会更新在主站深入浅出区块链社区
原文链接:如何使用Web3.js API 在页面中进行转账

本文介绍如何使用Web3.js API 在页面中进行转账,是我翻译的文档Web3.js 0.2x 中文版区块链全栈-以太坊DAPP开发实战 中Demo的文章说明。

写在前面

阅读本文前,你应该对以太坊、智能合约、钱包的概念有所了解,如果你还不了解,建议你先看以太坊是什么
除此之外,你最好还了解一些HTML及JavaScript知识。

转账UI 页面的编写

转账UI主体的界面如图:

实现这个界面很简单,这里就不代码了。大家可以打开Demo,右击查看页面源码。

用户环境检查

既然需要使用Web3.js API 在页面中进行转账, 首先应该检查在浏览器环境有没有安装好钱包,并且钱包应该是解锁状态。

  1. 先检查是否安装了MetaMask钱包: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
        if (typeof web3 !== 'undefined') {
            web3 = new Web3(web3.currentProvider);
            if (web3.currentProvider.isMetaMask == true) {
                // "MetaMask可用"
            } else {
                // "非MetaMask环境"
            }
        } else {
            $("#env").html("No web3? 需要安装<a href='https://metamask.io/'>MetaMask</a>!");
        }
}

MetaMask推荐在window加载时,进行MetaMask的检查,当然在没有安装MetaMask时,也可以指定一个节点Provider来创建web3,可以参考Web3.js 文档引入web3

  1. 检查是否钱包已经解锁:
    我们在发送交易之前应该先首先检查一下当前钱包的一个状态,检查钱包是否解锁(是否输入了密码进入了MetaMask),通常使用eth下面的getAccounts来进行检查,getAccounts是会返回账号的一个列表,如果当前账号列表里面有数据的话,说明钱包已经解锁可以获得到账号,如果账号拿到的列表是空的话,那么说明钱包没有解锁。

可以把下面的代码加到上面的监听函数中:

web3.eth.getAccounts(function (err, accounts) {
            if (accounts.length == 0) {
                $("#account").html("请检查钱包是否解锁");
            } 
            });

发送交易

如果MetaMask钱包是解锁的,我们就可以来发送交易,发送交易使用sendtransaction这个方法。

web3.eth.sendTransaction(transactionObject [, callback])

第二个参数是回调函数用来获得发送交易的Hash值。

第一个参数是一个交易对象,交易对象里面有几个字段:

  • from : 就是从哪个账号发送金额
  • to : 发动到到哪个账号
  • value 是发送的金额
  • gas: 设置gas limit
  • gasPrice: 设置gas 价格

如果from没有的话,他就会用当前的默认账号, 如果是转账to和value是必选的两个字段。
在发送交易的时候弹出来MetaMask的一个授权的窗口,如果我们gas和gasPrice没有设置的话,就可以在MetaMask里面去设置。如果这两个gas和gas Price设置了的话,MetaMask就会使用我们设置的gas。

因此在发送交易的时候,关键是构造这样一个交易对象,JavaScrpt代码如下:

//  这里使用Metamask 给的gas Limit 及 gas 价
var fromAccount = $('#fromAccount').val();
var toAccount = $('#toAccount').val();
var amount = $('#amount').val();

// 对输入的数字做一个检查
if (web3.isAddress(fromAccount) &&
            web3.isAddress(toAccount) &&
            amount != null && amount.length > 0) {
    var message = {from: fromAccount, to:toAccount, value: web3.toWei(amount, 'ether')};

    web3.eth.sendTransaction(message, (err, res) => {
        var output = "";
        if (!err) {
            output += res;
        } else {
            output = "Error";
        }
    }
}

补充说明:$('#fromAccount').val()是使用JQuery用来获取用户输入内容,其次应该在实际构造发送交易之前对输入的参数做一个判断,web3.isAddress用来检查字符串是不是地址。另外对于一个向普通外部地址账号的转账,消耗的gas 是固定的21000。

运行测试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由于安全原因,MetaMask只支持站点方式访问的页面,即通过http:// 来访问页面,在浏览器中通过file:// + 文件地址的方式是不行的。
因此需要把编写的代码放置到web服务器的目录下,自己试验下。

线上的Demo地址为https://web3.learnblockchain.cn/transDemo.html

想好好系统学习以太坊DApp开发,这门视频课程以太坊DAPP开发实战不容错过。

深入浅出区块链 - 系统学习区块链,打造最好的区块链技术博客。
深入浅出区块链知识星球,最专业的区块链问题技术社区,欢迎加入,作为星友福利,星友还可以加入我创建优质区块链技术群,群内聚集了300多位区块链技术大牛和爱好者。

posted @ 2018-09-14 11:29  Tiny熊  阅读(4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