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09年职场机会分析

Posted on 2009-06-01 20:03  听棠.NET  阅读(1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身边的环境日新月异,也将深刻地影响着我们职业生涯的规划。2008年底的全球金融危机将不可质疑地影响着2009届的高校毕业生,作为冲击影响最为明显的金融服务业、财务咨询业、电子制造业、能源业、IT信息业等,都可能将面临产能萎缩,用工需求减弱,以及资源重组的严峻局面。但是对于3G移动通信领域、绿色能源领域、基础建设领域,以及教育培训领域等却是欣欣向荣,将充分享受新一轮的井喷式发展,以及国*的大力支持。

 

    继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之后,中央政府在2009年已悄然启动部署又一轮13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这笔中央投资初步拟定安排中央项目350亿元,分配给地方额度为95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教育重点项目、环境保护工程和结构调整构成了新投资的六条主线。事实上,这新一轮投资计划,更像是未来两年中国政府4万亿投资的一个导引。可以想见,这一历史罕见的大规模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的同时,将促使中国经济发展出现四个可喜的变化:

 

    让能源结构更轻更洁净: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煤炭一直居主体位置。在新一轮开工项目单中,从核电项目的大规模建设,到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开工,中国能源结构在新一轮投资中将变,更加洁净。目前,火电装机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的76%,火电发电占总发电量的84%。火电的过度使用,让经济增长付出了资源和环境的沉重代价。根据有关规划,我国将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加大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与开发。目前,可再生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的比重仅为8.3%左右,2010年预计将达到10%2020年达到15%。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提供了机遇。进一步发展核电、天然气、水电、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开辟了我国优质能源的新空间。

 

加速形成立体化交通网:如果说1998年开始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在高速公路的话,那么这一次的着力点将放在高速铁路上。在今后两年内,铁路建设总投资规模预计达1万亿元。同时,2009年底预计国*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可达4.9万公里,在建1.4万公里,还有2.3万公里未开工建设。另外,到十一五末,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190个左右,新增机场45个左右。在经济困难时期,让交通先行官大步先行,是在为未来的大发展铺路,无疑是一个符合国*战略发展的最佳选择。

 

    工业布局向着大和强迈进: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许多行业中,工业企业无疑首当其冲。在国际金融危机逼迫和国*政策支持下,我国工业布局将向大和强嬗变。我们注意到,国务院这次出台的十大措施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同时,加大对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另一个事关工业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就是即将出台的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产业均列在其中。在国*政策支持下,这些产业不仅眼前要过难关,而且长远要上台阶,行业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会在几年内取得突破。全国工业布局将更加合理、更加强壮。

 

    城乡区域格局逐渐走向平衡:在扩大内需的投资中,无论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都体现着在城乡间向农村倾斜、在区域上向中西部倾斜的特点。今年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340亿元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投资额上看,农村地区成为这次新增中央投资最为关注的领域。这些政策和投入,无疑是欠发达地区发展的一个好消息。

 

    进一步加大3G投资力度:从电信重组到3G牌照发放,中国的通信业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震撼的消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这一系列动作被认为是拉动国内经济发展的良方。有数据显示,3G带来的直接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尤其是在2009年,3G的投资有望达到2000亿元。3G投资有望拉动近2万亿的社会投资更是让大*寄予厚望。在2009年上半年,招标后的3G网络建设将会成为主旋律。而如果说2009年将会有2000亿的3G直接投资,那么在下半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招标出现。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对实体经济构成威胁,和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一样,我国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扩大内需。而启动3G建设,不仅能使电信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而且可对整体经济起支撑拉动作用。这也符合***总理提出的投资拉动内需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

 

    基于以上对于国*2009年经济环境的整体把握,当我们完成SWOT分析后,您可能会发现自己拥有许多机会;在完成PEST分析后,您也会发现有些机会特别振奋人心,有些机会却根本不值得把握。职业生涯机会分析,主要是评估各种环境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每一个人都处在一定的环境中,离开这个环境,便无法生存与成长。所以,在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自己与环境的关系、自己在这个环境中的地位、环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环境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与不利的条件等等。只有对这些环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避害趋利,使您的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实际意义。

 

    通过本部分的机会分析,我们将更详细地分析机会的最佳之处,确定要专注的机会。这涉及与已经尝试过这些工作的人进行探讨,看看他们是什么样的:探究他们关于行业和企业的看法,确认自己的优势是否真正适合这些职业领域。在此过程中,请确保自己所选择的职业领域蕴含最佳机会,而难以克服的障碍则最少。

 

    选择最佳机遇,审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在PEST分析中所确定的趋势和事件,记下自己认为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此外,还要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毕竟,目的是要制定一份令自己振奋的发展计划!利用下页的机会分析表,详细地对自己的支持和不利因素进行组织。然后,再将范围缩小到一个或两个自己感觉能够以真正的热情完全投入的最优机会(在本阶段,范围缩得越小,对自己的最佳选择就越投入。)

 

 

吴骥扬

MBA UTA-000-02-5822, PMP #1256428

一苇® http://www.yiiway.com/

Explore Talents, Explore Excellence

首屈一指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辅导资源平台

一苇®网致力于成为华语地区首屈一指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辅导资源平台。我们为每一位有志于卓越职业发展的人士量身定制职业生涯解决方案,并通过专业的咨询与辅导方法,科学的在线测评手段,以及丰富的职业技能知识资源进行方案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