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蔡志忠的漫画人生-兴趣人生

Posted on 2009-05-21 12:58  听棠.NET  阅读(10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5月20日央视十套的新闻会客室栏目采访了台湾漫画家蔡志忠,一个差不多六十多岁留着披肩长发的老头,穿着卡其布的休闲裤,破破的布鞋,白色衬衫打低,说实话,一看就是一个“文艺老头”,这桀骜不拘的外表下面却有着始终是四岁半的心灵,而他的中国古典式漫画,陪伴了很多七十年代出生的朋友们渡过了高中的时代。

 蔡志忠决定画画是4岁半的事情,小时候总被人家问长大了做什么,小蔡志忠就躲在爸爸的书桌下思考,他说思考不能被打扰,所以必须躲起来,免得被叫去打酱油或者怎样影响了自己想事情。想了一年以后,他决定以画画为生。“小时候我爸爸买了一块小黑板,我就常在上面涂涂画画,爸爸教我写字,我觉得我的姓氏很难写。”在这块小黑板上、在父亲的书桌下,蔡志忠找到了人生未来的道路。蔡志忠喜欢说自己现在的生活与4岁半时无异,为了证明这一点,他把左脚跷过咖啡桌,脚上的布鞋侧面破了个大洞,脚趾头动一动都可以看到。4岁半时穿破布鞋的蔡志忠今天依旧穿着破了的布鞋走南闯北。

 我“认识”蔡志忠已经是高中时代的事情了,大概也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我的中国古典文学知识除了红楼梦是我熟读了N遍烂熟于心外,其他的估计都是蔡志忠的漫画培养起来的,算算读过的老蔡漫画,包括唐诗,宋词,诸子百家系列,尤其是【庄子】,漫画版的【庄子】也多多少少影响我的价值观倾向。

 蔡志忠一生的职业生涯信条可以总结为两个词,一个就是“兴趣”,一个就是“思考”,“兴趣“是蔡志忠走上漫画这条道路的源泉,而“思考”则是蔡志忠成为中国漫画第一人成功关键因素。蔡志忠说的好,一个人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就已经不错了,而他一生也就做好了他喜欢做的一件事-画漫画,对他来说,这已经是无上的幸福了,更何况他还有一对思考的翅膀,帮助他遨游在时空的过去与未来。

 蔡志忠有没有做过一苇®网的SDS职业兴趣测评 http://www.yiiway.com/ysds/ ,肯定没有,但是他的艺术天赋与思考的本性,如果用霍兰德兴趣代码来表示的话,可以用AIR这三个字母来诠释,A-代表了他的主导兴趣类型Artistic艺术,I-代表了他的思考倾向Investigative探索,而R-代表了他画漫画的兢兢业业Realistic实际型。当我根据AIR的霍兰德代码类型去发掘一苇网的职业数据库时,AIR所对应的职业是,建筑师、散文、小说作家、密码专家、医疗与科学插图绘画家、园林建筑师、语言学者、纸与印刷品修复师、布景设计师(动画片)。而这些职业所从事的工作多少都可以在蔡志忠的职业生涯中发现,我起初怀疑“语言学者”和蔡志忠有什么关系,但是,蔡志忠居然谈到他,“我学日语用了3个月,学动画用了3个月。”

 蔡志忠很幸运,他并没有用职业兴趣测评的结果去说服他的父母漫画将是他毕生的职业,他也没有用职业兴趣测评的结果去说服自己朝着动画这条路坚定的走下去,因为蔡志忠小时候所处的时代是单纯的,没有因特网的信息泛滥,没有沽名钓誉的咨询机构每年在进行热门职业的排行,更不会有半瓶子水的中国职业规划师的忽悠,因此,当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就坚定地走了下去。但是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浮躁的社会,一点点不随大流的兴趣苗子刚刚拔地,不是被拔苗助长,就是被无情打压,无论是高考志愿的选择,还是职业方向的选择,最后都是父母的选择,社会的选择,或者干脆就是无缘无故的选择。

 “每个小孩都是天才只是妈妈不知道!天才不在基因里,它来自幼儿时期的长期外来刺激越早启发刺激,就越有成效。每个天才小孩就存在于璞玉中,只要将外面去除他便现身出来!”这是蔡志忠对于他的著作“漫画天才巧克力”所做的评述,在一苇®网看来,一苇®SDS职业兴趣测评,也是为了帮助大家去发现自己的兴趣倾向,自己的某种“天才”。测评结果最有效的结果,无非是能够帮助您再次确认您所选择的路是正确的;而如果测评结果揭示了一个您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兴趣领域,说不定也能帮助您开拓一个新的职业领域。

 免费测试地址:http://www.yiiway.com/ysds/

吴骥扬

MBA UTA-000-02-5822, PMP #1256428

一苇® www.yiiway.com  

Explore Talents, Explore Excellence

首屈一指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辅导资源平台

一苇®网致力于成为华语地区首屈一指的职业生涯规划与辅导资源平台。我们为每一位有志于卓越职业发展的人士量身定制职业生涯解决方案,并通过专业的咨询与辅导方法,科学的在线测评手段,以及丰富的职业技能知识资源进行方案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