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太会忽悠的《高考志愿测评报告》

Posted on 2009-04-24 09:48  听棠.NET  阅读(1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生平最最厌恶的就是一帮所谓的“现代知识分子”,沽名钓誉,抄抄论文,混来无数头衔,又或挂上无数头衔,趁火打劫。尤其是在心理测评的领域,因为专业的神秘性,滋生了一帮“文人墨客”虚张声势,挂名某个【高考志愿测评报告】的专家队伍,且不说骗取钱财,但相比商机网利用名人效应欺骗加盟商的行径,估计也好不到什么地方去。

 

我也不知道某某社会心理学会会长,某某大学副院长,某某大学系主任到底有没有好好研究心理测评对于专业选择的意义与影响,估计也想乘着09年高考的机会小赚一笔,因此挂个名促销一下,希望各位学子奉献一下退休养老金。利用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模型,加上性格测试,再加上能力测评,就活生生凑活了一个【高考志愿测评高级报告】。这些明明是有着心理学知识的人,明明知道心理测评的基本的基本在于常模、信度与效度,却背书这些估计毫无常模、信度与效度可言的心理测评系统,真正让我感受了一把这些文人的把戏,百无一用是书生,但是如果书生掌握了骗钱的把戏,看来也挺厉害的。

 

职业生涯的规划理论的确是基于兴趣、性格与能力这三个因素,而霍兰德SDS职业兴趣测评,加上MBTI的性格测评,再加上能力类型的测评,正好组成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三大类型测评。如果是针对从业者,职业锚测评将我们更进一步从才干、动机以及价值观的角度来看待职业的发展。

 

霍兰德SDS职业兴趣测评是寻找自我专业的有利武器,它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兴趣倾向,而霍兰德的六大兴趣领域R-现实,I-探索,A-艺术,S-社会,E-企业,C-常规,可以组成一个三个字母的霍兰德职业代码,比如RIEASE等,这样的组合有126个,这样,也就相当于把基本人群进行了一次区分,基于兴趣点区分为126类人群,然后再根据这些人群的特点,进行专业以及职业领域的研究,从而发现每种人群最适合的专业以及职业领域。

 

对于霍兰德职业兴趣的测评,我们就一苇网免费的职业兴趣测评,与市面上的一些测评进行比较,说明理论的背景,以及专业性的对比。我个人关注的是任何商业化的行为,其行为本身必须是正当的,也就是我们所提供的任何服务一定要基于信息对称的原则,因此,我希望将理论与专业知识告知每一位尝试测评的用户,让用户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做出商业性的付费行为,而不是去骗钱。

 

首先,常模是什么?

 

任何测评都需要有常模的基础,这个常模收集与分析工作费时费力费钱,如果没有常模数据,或者仅仅是依靠所谓的学校学生的资源的常模,掩耳盗铃而已。没有常模,就无法生成基于横向比较的兴趣得分,也就无法得出测评者真正的兴趣类型。

 

一苇网的数据基于常模进行百分等级的转化,而掩耳盗铃者的数据生成基于单纯的得分累加。单纯的得分累加反映的对比结果是自己与自己对比的结果,而百分等级的数据比较,则是基于与他人进行对比的结果。这就好比说我自己的语文比数学好,并不见得我的语文就一定是全班第一,也有可能是全班倒数第一。

 

其次,什么是真正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模型?

 

霍兰德职业兴趣模型的基本理论基础在于形成三个字母组成的霍兰德代码,然后基于这个代码进行专业的选择与职业领域的选择。当然,基于独立的字母也可以进行专业的选择,这个不用数据的分析与研究,估计也能知道,比如,R-现实性,理工科;A-艺术性,文科;而基于霍兰德代码的分析,则涉及到大量的数据研究与分析,我们来比较下图同样是免费版本的报告,所传递的信息真是千差万别。其中左边是一苇网的数据,右边是某某测评的数据。

  

我也不知道这几颗星是如何得出的,有本事将理论背景分享,估计没有这个胆量。而在一苇网的数据分析中,我们基于的数据样本的量目前已经达到两万五千的样本群,所有对于数据分析的研究都基于样本进行。我估计很可能这些乘火打劫的测评所使用的“星级评估”方法,就是所谓的“专家举手表决”制吧,这些遗老遗少的拙劣手法,居然在现在还能忽悠人,我还真不得不佩服一下这种屡试不爽的手法。

 

第三,是否有数据挖掘与分析?

 

所有测评结果都需要基于常模数据的分析,没有数据的积累,不能提供数据积累的佐证,就不要相信这些测评的有效性。我们无法从这些拙劣的测评报告中发现任何数据的佐证,不是它们不提供,而是根本无法提供,而一苇网就能够提供这些数据,让我们来看看S社会型类型的人群的专业分布图形,以下均为实时数据分析的结果。

 

  

 

真正的测评报告不是耍嘴皮子,而是实实在在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我相信那些专家既然能够混到专家的份上,估计嘴皮子与笔杆子的功夫不会差到什么地方去,忽悠的水平虽然不高,但是也可以骗骗自己的学生。这种人比三鹿很可恶,毕竟这些伪效果的后果要到四年以后才能反映出来,而到那个时候,谁还能去回想起这四年前的“因“呢?

 

一苇网希望成为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资源平台,我们不期望去获得高收益,我们更希望扎扎实实地为学生朋友们做点实事。如果需要商业化,我们也必须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角度去获取正当合适的商业利润。因此,我们更希望分享理论,构建资源数据库,让更多人来了解职业生涯规划,了解这个行业,继而可以专业化地繁荣这个行业。这个社会已然浮躁得有点过头,如果做学问的人也沉沦在其中,更不知道他们会怎样去培养我们的学生大众。最后,如果有人希望反驳,请先提供你们的理论基础与数据来源,我们洗耳恭听。

 

 

吴骥扬

一苇网 www.yiiway.com

首屈一指的职业生涯辅导资源平台

Explore Talents, Explore Excel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