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3G产业所带动的职业发展

Posted on 2008-12-14 21:19  听棠.NET  阅读(10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对外透露,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发放3G牌照,这也就意味着酝酿多年的3G不久就会正式商业运营。应当说,为缓解当前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及时批准3G建设和运营有利于创造就业,促进和提高中国自主创新能力,这不同于一般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或工业投资,而是具有产业技术升级与繁荣服务业的双重作用,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

 

我认为,随着第二轮TDSCDMA招标结果的结束,基本上各大厂商的份额也明朗了许多,其中大唐系获得份最多,其次是中兴,华为,诺基亚-西门子,中国普天,以及爱立信。如果将目前的无线通讯产业升级到3G时代,那么消费者大量更新终端手机将为硬件厂商、市场销售和技术维修等创造新的巨大的需求,从而提供大量就业。3G是一种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将创造一个巨大的服务链和大量服务提供商,据测算,可能会提供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与工业领域的投资消耗大量资源、能源才能创造财富不同,3G主要是通过服务来创造增加值,这种大量服务需求则为目前难以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提供很好的岗位。

 

中国移动将筹建TDSCDMA网络,联通将筹建WCDMA网络,而中国电信将筹建CDMA2000网络。三个网络采用不同制式,因为,除了核心网CN可以共享以外,基站部分都需要单独升级或购买,更不要说数以亿计的个人用户终端了。这将是一个五年2000亿的特大市场,所拉动的产业包括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OEM代工商,主要的物料供应商,包括芯片企业、电子原件企业、LCD面板企业等,还有工程外包,无线服务增值领域(互联网,ISP等),而所影响的职业包括:RF射频研发工程师,网络规划与优化,项目管理,互联网应用开发,终端销售等。尤其是以比如RF射频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网络优化这些职位。

 

我们再来看一下3G所带动的职业发展区域。这些区域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研发,而另一类是制造。研发主要集中在北京与深圳;而制造主要集中在武汉与上海这两个个区域。北京区域,以大唐、鼎桥、普天为首的TDSCDMA研发机构,将加大招聘力度以继续深化3G研发,并布局3年以后的4G,这些都是人才的抢夺之战。在武汉,包括有大唐系的原邮科院(现在的烽火),普天系的普诺,其中普诺为普天与诺基亚的合资企业,但是由于2007年诺基亚与西门子的合并,普天与诺基亚的协议分手看来也是差不多了,但是,这并不阻碍普天继续以普诺的名义进行生产制造。同时,武汉的凡古,也是3G领域的觊觎者,武汉凡古2007年上市,估计已经为3G做好了充足的现金准备。在上海,就是诺基亚西门子的天下,这包括了上海浦东原西门子的基站厂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的原诺基亚基站厂。就3G布局来看,上海西门子将关注在TD基站领域,而原苏州诺基亚将仍然关注在WCDMA领域。其他还有比如深圳华为,南京爱立信,也都是本轮3G的人才扩张领域,可以适度关注。

 

在网络实施成功以后,ISP增值服务将是另外一个职业发展的领域。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网络只是载体,没有合适的内容,载体的宽带也只能白流。3G的宽带服务,除了传统的利用3G模块进行笔记本上网以外,开发适合手机的移动服务将是一个重点。而这一服务除了传统的及时通信以外,视频点播,在线游戏,社会化服务网络估计都将是得到发展。其中视频点播服务商如土豆、Youtube等可能得益于此;开心、51、海内、校内这些社会化服务网络,也非常有可能得益于3G,开发出适合移动服务的功能,而实时在线游戏,是个挑战,因为毕竟手机终端有很大的限制。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