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中小企业信息化 之 价格机制

Posted on 2005-09-12 15:54  听棠.NET  阅读(365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中小企业信息化 之 价格机制

 由于行业、企业类型、企业规模、企业管理、企业制度等各种因素引起的企业差异性,导致了企业的价格机制具有相当的差异性与复杂性。

 因此,对于企业信息化系统来说,价格机制也就成了一个关键因素,象SAP等大型ERP系统都具有灵活的价格自定义机制,但也由于这种灵活性,导致配置与实现变的相当复杂,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需要一套即简单又相对灵活的价格机制就足矣!

 在这个价格机制中,我体现三个价格概念:基本价格、特价、协议合同价

基本价格:

   基本价格也就是企业制定自己的“基本价格表”,“基本价格表”具有一个名称,比如:零售价表、小客户价格表、大客户价格表、采购价表等;每个“价格表”都记录着商品在 “这个价格表”中的价格,在定义客户时,只需要选择相应的价格表名称,此客户就可以享有指定价格表的价格了,这将极大的方便了价格管理:

为了更好的体现基本价格表的灵活性,在“价格表”之间建立参考性,比如“小客户价格表”是对“零售价格表”的九折价,虽然价格是参考的,但也允许对某些商品进行手动修改;还有当“零售价格表”进行价格修改时,提示“是否对相关联的价格表进行更新”,这将方便关联价格表的价格更新,这些,都体现了基本价格的灵活性。 

特价:

  从“基本价格”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出,“基本价格”是不考虑“客户”因素的,在定义客户时都需要指定“基本价格”,但有些客户非常特殊,他们将享受“特殊特遇”,因此需要给客户定义“特价”。

  在定义“特价”时,首先要选择“客户”,一张特价表都是针对一个客户的;一个客户也只能具有一张“特价表”。

  “特价表”必须具有时间性:也就是一个客户对某商品享受的特价是具有时间范围的,这也就允许一个客户对某一商品具有不同的时间范围上的不同价格了,比如在2005年具有九折价,2006年具有八折价。这也说明了“一个客户只需要一张特价表就足够了”。
如图为对某一客户的某一商品定义不同时间上的价格:

“特价表”还可以定义数量阶梯,这是指在某一时间范围内,对不同数量具有不同的价格,如:100个以上50元,1000以上45元,10000以上40元等。点击上图中的“设定数量阶梯”就如下图:

对于一个客户同时可能会具有“特价”和“基本价格”,那么在下订单时有个“特价优先”的选项,如果勾上,则先读取特价,没特价则取用基本价格,如果不勾上,则直接采用基本价格。 

协议合同价:

  这个合同价是指与客户签定的合同,比如某商品多少数量为多少价格。这个管理是放在“合同管理”模块里,那么在下订单时,是参考指定合同,则从合同中取出商品价格与数量,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在参考合同下订单时,数量是要进行递减的。比如,合同中定义1000个价格为5元,则在参考此合同下了200个以后,合同只剩800个这个数量的价格了。这也就是跟“特价”的最大区别。 

 因此,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采用这些价格机制,灵活配置,可以解决很多的价格问题。 

PS:这是我在利讯C1协同平台中的开发思想,具体可以访问http://www.c1-soft.com/ 可以在线体验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