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某一知名CRM的在线使用感受!

Posted on 2005-04-19 16:40  听棠.NET  阅读(4710)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
 我今天在Google里找CRM的系统,很容易就找到了一家比较有名的CRM软件(名字不公布),看样子蛮有名的。
 网上有在线使用的。

 感觉还不错,提供在线使用的公司不错多,大家可以体验一下也不错。

 我使用看了一下,至于业务上的功能也说不出好坏,而第一使用感受非常差。
 
 1.在客户维护的地方,下面有联系活动维护,可是列表太宽了,连新增、查询 这些按钮在最右边,看也看不见,得往后拉才能看见:
 

往后拉以后才看到,才可以进行新建:
 
当然,有“自定义显示字段”可以把显示的字段少一点,应该可以看到,不过,我真是不明白,这种功能性的按钮怎么可以因为这个原因而看不见呢??
 放右边不是更好嘛!!!客户是各式各样的,有的人就是没意识,会找不到,那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嘛。

 2.我看到还有"库存管理",呵,不错,这CRM的功能还算真的挺强的。
 看了一下进货,可进了界面又让我失望了,如图:
 

 在点击"增加明细"后,下面会多一条明细的--这个还算不错,喜欢
 那些大类、小类不能输入,可以理解。
 可是产品编号也不让我输入!!!!后来明白了,要点前面的“...”会弹出个选择产品的界面来进行选择。选择了产品后就可以自动带出来了。
 看着好象蛮不错的。但我在想,要是有一张订单上有四五十个产品,这操作员可就累的够呛了,“打开-》选择-》确定-》输入数量”就这个过程,需要四五十次,呵。客户会满意吗??

 其实我也不是说企能有多么不好,只是我觉得,在做系统时,我们要尽可能为客户考虑,让客户以最简单的方式实现,这才是系统的目的啊。象这种进货的至少可以让客户直接输入产品编号,然后至于什么时候判断无所谓了,比如SAP Business One 7.1中的:

 
 我是最狠在输订单时必须通过选择的。一看这个我就有点来火,我想,这可能也就是中国的软件存在的一个通病吧。只是希望系统在设计时,能更多的考虑系统的可操作性,不要只为了系统而做系统,而应该以客户是的角度,从日常的操作中去理解并设计出较好的操作方式。

  我曾经给一家国内比较知名的ERP软件供应商做外包,他们负责设计,我负责开发,我提供了直接输入的功能,后来被他们的顾问给取消了,我对此非常的不明白,也非常的困惑。
  我再一次要强调的,系统的操作性,是系统设计与开发中极其重要的部分。系统只有真正的为客户考虑操作性了,系统才有可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