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表

Posted on 2005-03-22 09:05  听棠.NET  阅读(39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半年内央行第二次上调 年利率最低将提高0.2个百分点。

  时报讯 (记者 霍宇力 袁峰)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从2005年3月17日起,央行将取消商业银行对于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根据最新的房贷利率,个人房贷年利率最低将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对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个人房贷的最低首期,将由目前的两成提高到三成,具体调整方式将由各个城市的银行自己决定,不搞一刀切 。

  房贷年利率最低提高0.2%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在网站上贴出公告,表示“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一是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

  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具体调整的城市或地区,可由商业银行法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各地房地产价格涨幅自行确定,不搞一刀切。

  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金融机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房地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本次政策调整有利于从需求方对未来资金价格形成较合理的预期。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纳入正常贷款利率管理,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定价机制。”

  已供楼人士明年才需多付款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央行上调房贷利率之后,再次上调房贷利率。去年10月底,我国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其中个人房贷的利率上调了0.27个百分点。供楼者每万元房贷,每年要多给27元利息。这次加息曾引起了一阵提前还贷的风潮。

  在不到半年的昨日,央行再次上调房贷利率,并从今天开始实施。由于这也是央行首次在房贷利率中,给予了商业银行10%的调整空间,因此,不同商业银行可能会对其房贷利率采取不同的加幅,市民需要等待各自的贷款银行具体公布。

  根据房贷的政策,贷款利率实行每年一调的方式,这意味着目前正在供楼的人士,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才需要多付供楼款。因此,正在供楼的市民没有必要急着在近期提前还款。而在今年开始从银行贷款买楼的市民,则需要实行新的房贷利率了。

  频频加息是为遏止炒楼套利

  此政策的出台,老百姓的每月还款自然是增多了不少,不少市民对此会感到不解,为什么央行会半年之内频频出台政策提高老百姓房贷还款利率?

  对此,昨日记者紧急询问了央行有关人士。该人士指出,此政策的出台其实是有现实原因,从刚刚公布的各地房产价格以及投资情况的数据显示,去年至少有600亿元的国际热钱进入了内地,而股市低迷导致这部分钱集中涌向了房产市场,加上内地不少房产投机者的加入,从而造成了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房产价格的虚高,给房产市场带来不健康的非稳定因素。所以,从根本上讲,此政策的出台是为了遏止国内外投机者炒楼套利。

  房贷加息提示

  央行首次在房贷利率中给予商业银行10%的调整空间,因此不同商业银行可能会对其房贷利率采取不同的加幅,市民需等待各自的贷款银行具体公布。

  贷款利率实行每年一调的方式,目前正在供楼的人士,从明年1月1日开始才需多付供楼款。3月17日开始从银行贷款买楼的市民,则需要实行新的房贷利率。

  房贷加息后支付实例

  每万元贷款每年最少增加20元息

  根据央行的最新政策,这次房贷加息后,供楼者每万元的商业房屋贷款,每年最多增加81元利息,最少也要增加20元利息。

  以某市民向银行借了10万元的商业性房屋贷款,分10年还清的个案计算,每年最多就需要多给810元利息,最少也需要多给200元的利息,每月的供楼款增加幅度也在16.6元到67.5元之间。

  房地产专家:广州楼市成熟楼价受影响不大

  时报讯 (记者 高江虹) 房贷加息后,市民每月的供楼款一再上升。此时市民该持币待购还是赶紧买房呢?记者昨晚紧急采访了两位房地产业的专家,一位专家表示,房贷加息有望抑制房价上涨的势头,但对广州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另一位专家则表示,此次房贷加息是意料中的事情,预计可能还会持续加息。

  昨天晚上,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听到消息后,立即兴奋地表示加息有望抑制房价上涨的势头。他认为央行对房贷加息是鼓励自住购房需求、打压投机需求,从而达到控制风险、促进宏观调控显效的目的,因此部分投资客可能会因此持币待购,从而影响广州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可有效抑制房价上涨势头。但他同时认为,广州市房地产市场较为成熟,买房投资的市民比重不大,因此加息对市场影响应该不会很明显。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的副秘书长王韶则表示,房贷加息信息早在意料当中,无论是业内还是市民,其实对此消息都早有心理准备了。王韶表示,房地产业内早已认为去年年底的加息不是终点,央行肯定会持续加息,而此次房贷加息幅度不大,说明国家希望平稳地、缓缓地对市场进行调控。他预计此后央行还会分几次加息。这样的话,对于确实需要自住房的市民来说,房贷可能会越来越高,晚买不如早买,市民不妨慎重考虑。

摘自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