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再论订单的价格

Posted on 2005-03-01 14:37  听棠.NET  阅读(12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SD的订单处理中,价格处理是相当灵活与复杂的。我只是想整理并补充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价格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基本价格

公司会设定基本的价格表,基本价格表之间可以存在一定的关系,比如定义基本价格表1T1),然后可以定义基本价格表2(T2)T2是在T1的基本上打九折,那么当T2的价格与T1的价格关联起来了,T1的价格只要修改,则T2的价格也就自动跟着修改,当然在修改T1的价格时,应该采用是否“连动更新”来决定是否同时要更新T2价格表。客户具有默认的基本价格表。

     阶梯价格

      阶梯价格在SAP中也称之为层次价格,是为了对不同数量级的产品进行的优惠策略,你也可以创造一些定价尺度,对一个订单中的同一产品的每一单位产品定不同的价格。在一个订单中包括较多的单位就打较多的折扣,有了渐减式定价尺度,对于一个项目而言,可有许多价格出现在定价屏幕上。例如,假设我们的定价为:

    20        每件20美元

    20件以上       每件19美元

    100件以上      每件18美元

    按正常尺度,客户买20件时每件付20美元,共付400美元。客户买21件,每件都付19美元,总共付399美元。买的多反而付钱少些。

   用渐减定价,20件产品的总价也是20美元,但若客户买21件,该系统对前20件每件收400美元,最后一件收19美元,总共收419美元。

    因此,对于这种阶梯价格,在系统的基础设定中,应该指明是否采用“渐减定价法”,个人感觉,渐减定价法更合常理。

      特价

     特价也是一种促销的手段,可以对某些产品定义为特价,这样在进行订单处理时,特价具有最高优先级,特价可以赋给指定的客户组,或是指定的客户。但一般的情况下,特价还是针对所有的客户即可。

     如果是针对具体客户的特价,一般是采用合同的方式来处理。与客户签定数量合同,或是价格合同,客户在下订单时,采用“参考”的方式即可。

     促销活动

在考虑了以上这些价格制度后,应该增加一个“促销活动”的概念,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吗?经常会遇到促销活动,比如赠送,还有“加一元送价格500的大礼包”。

 因此在订单项录入完毕后,可以进行“促销活动”的选择,如果是赠送活动,只要在单子总额的范围内,就可以选择赠送礼品。

 可者经过客户同意,再加N元赠送大礼包等。

    这种促销活动的概念,可以对订单进行更灵活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