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新特性-Raw string literals原始字符串研究、示例

这几天看C# 11的新语法,学习到了Raw string literals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

原始字符串是字符串的一种新格式。

原始字符串可以包含任意文本,包括空格、新行、嵌入引号和其他特殊字符,无需转义字符(这个很关键、也很简单)

原始字符串以至少三个双引号 (""") 字符开头。 它以相同数量的双引号字符结尾。

通常,原始字符串在单个行上使用三个双引号来开始字符串,在另一行上用三个双引号来结束字符串。 左引号之后、右引号之前的换行符不包括在最终内容中:

写个示例代码看看

先新建了一个.NET 7.0的Console应用

PS E:\Learn\.NET7> dotnet new console --framework  net7.0

 

 

   我们在Program.cs中新增以下代码

// See https://aka.ms/new-console-template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sole.WriteLine("Hello, C#11!");
string txt = """
    This is a long message.
    It has several lines.
        Some are indented
                more than others.
    Some should start at the first column.
    Some have "quoted text" in them.
    """;

Console.WriteLine(txt);

  dotnet run运行

 

  大家可以看到,声明的原始字符串txt,可以按照输入的格式全量输出。

  右双引号左侧的任何空格都将从字符串中删除。

  原始字符串可以与字符串内插结合使用,以在输出文本中包含大括号。 多个 $ 字符表示有多少个连续的大括号开始和结束内插:

var Longitude= """12""";
var Latitude= """16""";
var location = $$"""
   You are at {{{Longitude}}, {{Latitude}}}
   """;
Console.WriteLine(location);

  猜猜输出什么:

  You are at {12, 16}

  前面的示例指定了两个大括号开始和结束内插。 第三个重复的左大括号和右大括号包括在输出字符串中。

 

  周国庆

2022/12/11

posted @ 2022-12-11 21:39  Eric zhou  阅读(5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