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谜分析--博客园篇

    和朋友、网友谈讨怎么做网站多了,加上自己的一些思考,有时稍感自己有些思路了。
上次去北京,遇上了博客园主DUDU,也和他长谈了一回,加上在他的博客上看到他的改版博客园的一些想法和计划,以及大家的讨论,我补充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博客园的成功
    常听有人对web2.0不屑一顾,以为这只是一个炒作起来的概念,诚然web2.0就是一个概念,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概念最适合低成本创业。因为它着重强调用户,正是由于这种强调,能充分发挥用户的主人翁精神,使你的网站最终由千千万万的用户共同维护,而不是你个人在孤军奋战。这样,网站的站长就能全力来做平台,把内容交给用户来填充。博客园正是借着这样的春风,为所有用户打造一个创作平台,同时给用户最大的灵活,由此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博客,发展出海量的知识库。试想,当初DUDU不是借这股春风和正火的博客势头,而靠一已之力,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做出这样内容丰富的网站出来吗?

二、博客园的特点和改造意见(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博客园的第一个特点在于它的首页是一个每个人都能上的舞台,无论你是新手,还是老鸟,只要你写出了有价值的日志,你就可以把它最醒目的放在博客园的首页,请注意,是首页,而且是最主要的区域。这一特点使博客作者很喜欢在博客园创作,因为在这里可以更容易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东西。对比CSDN的博客,博客内容不仅不能上http://www.csdn.net,就算上了http://blog.csdn.net这样的二级域名,也只是一个标题,而且还夹在七七八八很多内容中,基本上很难钓到读者的眼球。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www.cnblogs.com是突出用户的,而blog.csdn.net只是突出网站自己的,一个不全心全意为用户的博客,自然和用户之间是有隔阂的。但是我现在比较担心,DUDU会去学着csdn那样去做新版的首页,到最后反而失去了自己的特点和核心竞争心。
    博客园的第二个特点在于个人门户。每个用户可以公平的得到一个yourname.cnblogs.com的二级域名,这样的域名比起blog.csdn.net/yourname要豪气得多,我不明白,csdn为什么不做成yourname.csdn.net/blog这样的域名,这样它的用户宣传自己在其上的博客地址时面子上要好看得多。其次,博客园的主页和后台虽比较简洁,但每个用户自己的门户都可以有很多种模板选择,而且可以自由的去定制脚本样式内容。谁叫我们是搞程序的呢,我们喜欢玩的就是技术,而博客园无形中迎合了这种心理,于是很多人就喜欢用博客园的博客系统,因为不说别的,我可以好好的玩玩个性。应该说这在初期时一定程序上帮助了博客园吸收用户。
     博客园现在的特点是专注,且知识库非常庞大,最重要的是有一批优秀的博客。稳定在一定数量的活跃的优秀博客是博客园的核心竞争力。而现在博客园和别的同类网站相比,最吸引人的是丰富的内容。只要能保持这一优势,就算博客园界面普通点,有时不稳定,大家还是愿意上博客园的。但是我发现DUDU好像想改造博客园的界面,而且很多网友也给出了很多的意见。我对这个是比较担心的。好的界面,必然加大服务器流量和处理量,增加服务器不稳定因素。好的界面,必然使程序更庞大,维护成本增加许多,而且界面上的改造一般不是小小的改动就能有效果的。所以在这一点,最好慎重。我的意见是不仅不美化主页,个人门户的一些功能和花哨可以逐渐减少,因为现在博客园已经不需要界面来粘住用户了,可能这样做还会大幅减少博客园出问题的机率。
    一般网站做了一两年都会思考怎么样更新一下网站,延续网站的活力。其实方面总结起来就两个,一个是做深,一个是做广。做深的话,博客园还可以在用户的助理功能上下些功夫,比如用邮件每日通知用户订阅的类型或主题的日志,协助用户管理博客园上建立的关系,管理和组织一些线下的活动等。做广的话就是扩展业务方向,想来想去,博客园上的用户主要都是程序员,程序员最好赚的钱就是书了,还有就是都交际贫乏,希望能和同类人多聚聚,多扩充一下自己的人脉。书的话现在和出版社合作也是一个好的开始。原来我也想是不是可以和大的书商合作卖书呢?提供一些买书的书评意见之类的,但想想现在和china-pub/dearbook拼,胜算不是很大,所以是不是可以反过来和这些书店合作,推荐和陈列它们网站上的一些书籍,然后根据点击过去的链接收取一定的金额?
    总而言之就是希望博客园不要失了自己的特点,越做越好!一点愚见。
                (后记:和不少做网站的朋友讨论过做网站的问题,本来打算就不同的类型的网站写一个分析,但写完这个后发现,其实不同类型的网站在做法上,很多思考点都是一样的,就不写下去了。)

posted @ 2006-10-07 16:32  Think  阅读(4952)  评论(4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