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团队作业(项目介绍)

| 作业要求 | 作业要求 |
| :-----😐 :----: | :----: |
| 团队名称 | e至诚 |
| 这个作业的目标 | 项目具体介绍及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
| 作业正文 | 如下 |
| 参考文献 | 新浪博客 |

一、产品设计背景

①在如今这个电商流行的时代,大学生们几乎人人都有闲置物品,而超过一半的人倾向于让闲置物品放在一边不作处理。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

是因为大部分学生没有闲余时间及精力再去倒卖闲置物品,而小部分则是不知道倒卖二手商品的渠道。

②大学校园中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个名为XX大学二手交易的QQ群,但是不够正规,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实名认证方式,容易混进一些不怀好

意的人员对群里的学生进行诈骗,存在很大的交易隐患。

③针对校园内这种交易群,我们想着可以尝试做出一个正规的、专属于校园内的二手交易平台来替换它,不同于其他全国性的交易平台,我们

的交易平台仅提供本校人员使用,因为是在校园内的平台,所以能够省去邮费和等待交易物品的时间,而且买卖家可以随时面对面交易。

二、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根据我们团队的市场调研,我们分析出以下功能和价值:

1. 期望功能:

①能够成为校园中二手交易群的替代品,让更多的用户不再因交易的安全性而感到烦恼。

②实现本校人员实名认证,非本校人员无法注册该产品,这样确保了交易双方是本人。

③智能识别用户发布的产品,过滤涉及暴力、血腥等法律禁止的商品,建设绿色交易平台。

2. 实用价值:

①保证交易过程安全的前提下让大学生的闲置物品(书籍、笔记、日常用品)能够在交易平台上售出,让剁手党们能够回点血,同时可以增加自己的生活费。

②面对面交易的交易方式让商品的交换更有保障,售后服务更加简洁,更有助于提高买卖双方的交际能力。

三、类似产品的对比和分析

1. 已存在的成功类似产品闲鱼作为一个新兴的二手交易市场平台,它的发展之所以平坦迅速,最主要的原因是:

①闲鱼是淘宝推出的一个二手交易平台,前身是淘宝二手,现在是独立的闲置交易平台,可以依托于淘宝巨大的用户群体;

②“电商社区化”的战略。闲鱼将它的交易平台社交化,闲鱼的团队类似社交平台操作模式,个人代替平台运营社区,

跟用户直接对话,组织线下活动构建成熟的社区圈。就是体现分享经济,与淘宝不一样,分享经济就是不仅仅只是商品交易,更多是人和人之间的乐趣。

③app闲鱼客户端。现在随着电商移动化的发展,任何错过手机等移动端都将失去一个发展的机会。闲鱼也不例外,跟闲鱼的pc端相比,显然闲鱼主打的是移动客户端。

2. 我们的产品与类似成功的产品的对比:

优势在于:

①更加粘性的用户群体,相比于一些大平台人员的冗杂,我们致力于创建专属于高校的交易平台,缩小用户范围去服务更多的学生群体;

②我们特点是校内交易,让闲置的商品能够在学校流动起来,校内交易能够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让交易变得更有温度。

③我们提倡将社区年轻化,让更多年轻的血液已融入进来,提高社区活跃度,吸引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3. 交易平台普遍出现的问题:

在查阅相关资料后,我们发现二手交易平台普遍会有以下问题:

①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良莠不齐。

②售后服务难度较大,买家和卖家无法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

③同类产品多,自己产品曝光度低,难以售卖。

4. 对此我们深思熟虑后提出以下几点解决方案:

①支持面对面线下交易,如果觉得产品有质量问题,支持面对面解决问题,并不收取中介费。

②采取更加合理的分类方式,由于我们平台用户群体类别小基数大,可以支持同类产品都有平等的曝光条件。

四、目标用户群体

针对本校所有教师及同学

五、产品替代问题

①我们期望解决的问题是,几乎人人都有自己的闲置物品,我们可以让你的闲置物品不在孤单,让你实现变”闲”为”现”,让我们的APP成为

剁手党的我福音,其实例如闲鱼,转转等APP,QQ群,微信群之类的也可以实现我们这款APP的功能

②我们APP的优势在于:①我们APP由学号以及身份证实名注册,相对于QQ群,微信群,或贴吧等,交易更加安全,而且我们的APP针对的是

校内人员,就算被骗了我们也可以快速找到对方进行交涉

③我们APP由于是针对本校内,相对于闲鱼,转转等APP,我们可以快速的让买家看到卖家的商品,可以让用户更快的实现变”闲”为”现”。

④我们APP由于是针对本校内,相对于闲鱼,转转等APP,我们支持买家与卖家线下面对面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快速丶便捷,不仅省

去了邮费,还省去了物流运输的时间,当然我们也支持配送,充值会员配送服务,一点就到宿舍,懒人的福音。

劣势也明显:比起闲鱼,转转等APP。他们的商品花样更多,用户的选择更多,也会有更多的用户选择你的商品,闲鱼更是直接与淘宝对接,

一键售卖自己的商品,拥有庞大的流量

六、Q&A模块

Q1:叶杰辉:关于安全、隐私等的问题,如何使用户放心地使用你的产品?

A:在产品正式上线之前,我们会在确保用户安全这方面深入研究,会出动团队所有的力量,毕竟用户的信息安全是一款产品的最基本底线。

Q2:王晶晶:质量如何保证,有几种交易模式?

A:关于收到二手商品后的质量问题,可以在买卖双方线下商量达成一致意见后在平台上进行退款。在校内的交易模式我们推出面对面交易,

安全便捷。在后续的开发中,我们平台会有配送服务,针对会员用户。

Q3:王善泽:建议增加类似微信账号授权登录刚好和至诚教务系统看能不能来个联动,可以把社交关系打通,社交流量基础上可以发展出很多裂变

传播的玩法,比如红包,环保种树(参考支付宝);只受用于学校学员的话可以定位,除校方认证的学生商家,其他用户不允许在平台上

出售商品,但其他用户可以推广到学校周边地区;还可以开放“闲租共享”的模式,二手商品除了可以购买交易,还可以租赁交易。app平台只

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就可以帮助用户解决闲置设备问题,避免了设备淘汰与浪费,丰富了学生们的需求。

A:这些建议非常的好,我们团队商量后会选择性地在产品中进行添加。

Q4:PPT中写到交易过程中用学号和姓名,会不会太不保险,毕竟各班花名册都可以得到这两个信息,建议用身份证、绑定手机之类的认证,

感觉会更安全一点

A:账号注册登陆这一块我们会考虑加上人脸识别或者定位注册。

posted on 2020-10-18 20:16  e至诚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