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S Code搞Qt 6:Gui基础类型——QGuiApplication和QWindow

在99.996%的情况下,我们弄 Qt 应用都会使用 QApplication 类和 QWidget 类,即直接用 Widgets 库中的组件/控件。为了方便开发人员自己造轮子,Qt 也提供了一套基础的 GUI 组件。这些组件位于 Gui 库中。

实际上,Widgets 也是在 Gui 库上实现的,算是官方默认为咱们实现的图形组件库。若是我们自己也想实现一套图形组件库,就得从 Gui 库入手。当然,此行为需要决心、恒心、耐心、信心、专心、勇气、朝气、力气、努力、神力、洪荒之力。毕竟是一项大工程,没有上述精神元素是很难做成的。因此,许多时候,我们压根儿不会去弄,就算要写个自定义的可视化组件,那一般也是从 QWidget 派生。

尽管不怎么用,但还得了解一下的。QGuiAppliction 类用于管理整个应用程序的消息循环,初始化完各类组件后,开启主消息循环,直到循环结束,程序归西。QApplication 类就是它的子类。

QWindow 类是各种窗口部件的基类。它不仅指窗体,也包括窗口上的控件什么的。控件会被视为子窗口(就是没有了标题栏和边框这些)。所以,从 QWindow 类派生既能实现窗体逻辑,也能自定义控件。不过,咱们一般不会直接从 QWindow 类派生,而是使用以下两个家伙:

1、QRasterWindow :这个很好使,就是我们最最最的绘图方式来画控件的可视化部分。Raster 是“光栅”的意思。

2、QOpenGLWindow :看名字也猜到,该类使用 OpenGL 来绘制控件的可视化部分。

 

下面老周弄一个简单的演示,实现一个 MyCustWindow 类,派生自 QRasterWindow。里面也没啥逻辑,就是先把窗口的背景刷成红色,显得异常地喜庆和活泼。然后当鼠标移到窗口上时,会在窗口上画一个饼……不,是一个圆,这个圆会跟着鼠标指针走——其实,圆并不会动,只不过在鼠标移动后不断地将窗口重新绘制,以制造出圆会动的效果。

总体的代码文件有四个,其实就两个,C/C++都有头文件,于是就四个了。

/* CMakeLists.txt */

project(MyApp LANGUAGES CXX)

find_package(Qt6 REQUIRED COMPONENTS Core Gui)
set(CMAKE_CXX_STANDARD 17)
set(CMAKE_AUTOMOC ON)
set(CMAKE_CXX_STANDARD_REQUIRED ON)

add_executable(MyApp WIN32
            app.h
            app.cpp
            MyCustWindow.h
            MyCustWindow.cpp)

target_link_libraries(MyApp PRIVATE
                     Qt6::Core
                     Qt6::Gui)

app.cpp 是写 main 的,自定义窗口是 MyCustWindow.h 和 MyCustWindow.cpp。老周有个习惯,写C++代码通常会新建个头文件,把要用到的所有头文件一次性弄上去,然后项目中其他地方包含这个头文件就行了。比如这里的 app.h。

#ifndef _APP_H_
#define _APP_H_

#include <QGuiApplication>
#include <QRasterWindow>
#include <QRect>
#include <QSize>
#include <QPainter>
#include <QColor>
#include <QEvent>
#include <QMouseEvent>

#endif

Qt 这厮基本就是这样的,每个类一个头文件,所以用到哪些类,直接上名字。_APP_H_ 只是个宏,为了防止多次包含此头文件时被重复定义,没有别的用途。这里老周没有用 #pragma once,据说这个不太通用。当然也没说不能用,只要不报错啥也能上。

接下来是自定义窗口类的定义。

/* MyCustWindow.h */

#include "app.h"

class MyCustWindow : public QRasterWindow {
    Q_OBJECT
public:
    explicit MyCustWindow(QWindow* parent = nullptr);
    ~MyCustWindow();
protected:
    void paintEvent(QPaintEvent *event) override;   
    bool event(QEvent *event) override;

private:
    QPoint _curr_pos;
};

用在Qt对象树上的类型(说白了是 QObject 的直接或间接子类)都要加个宏 Q_OBJECT,信号和 Cao 需要它。不知道是啥也没事,照搬就行了。

这里,_curr_pos 是私有的成员,主要用来记录当前鼠标指针的坐标,以便在 paintEvent 中画图用。这个示例需要重写两个成员:

1、paintEvent:绘制窗口内容。

2、event:处理事件,捕捉鼠标指针移动事件—— MouseMove。这里其实可以用 eventFilter,也能起来相同的效果,不过,直接重写 event 最划算。

 

下面看 event 方法的实现。

bool MyCustWindow::event(QEvent *event)
{
    // 分析一下事件类型
    if(event -> type() == QEvent::MouseMove)
    {
        QMouseEvent* msevent = dynamic_cast<QMouseEvent*>(event);
        // 拿到当前鼠标指针的位置
        _curr_pos = msevent->pos();

        // 重新绘制窗口
        update();
        // 已处理,返回true
        return true;
    }

    // 剩下的留给基类默认处理
    return QRasterWindow::event(event);
}

如果是鼠标事件,那么,event 参数的指针实际指向的是 QMouseEvent 对象,所以我这里用 dynamic_cast 转换了一下,这个运算符虽然不太安全,但指针之间转换比较好用。这里其实不会有啥问题,因为如 event type 确定为 MouseMove,那么 event 参数就是 QMouseEvent* 类型。接着,访问 pos() 获得当前坐标,赋值给 _curr_pos。最后一步是调用 update 方法,这个一定要调用,这样才能强制窗口重新绘制,那个圆才会跟着鼠标走。

当然,最后一行也少不了,毕竟我们这里只关心鼠标事件,可能还有很多事件,于是这些我们不感兴趣的事件交给基类处理。

return QRasterWindow::event(event);

 

下一步,我们画窗口内容。

void MyCustWindow :: paintEvent(QPaintEvent *event)
{
    QColor bkColor(255,0,0);   // 背景色
    QColor ptColor(255,255,0);  // 跟随鼠标指针的颜色

    // 开始表演
    QPainter painter(this);
    // 设置默认背景色
    painter.setBackgroundMode(Qt::OpaqueMode);
    painter.setBackground(QBrush(bkColor));
    painter.setBrush(QBrush(ptColor));
    // 擦除画布
    painter.eraseRect(0, 0, width(), height());
    // 画圆
    painter.drawEllipse(_curr_pos, 20, 20);

    //event -> accept();
}

最后一行的 accept 方法调用,此处可以有也可以省略。accept 后事件就不再传播到父对象了,不是父类,是对象树上的父对象。窗口算是这里的顶层对象了,所以传不传上去无所谓。

这里有坑,有不少同志说,调用 setBackground 方法无法设置背景,全是黑的。这里要注意两点:

1、setBackgroundMode 方法将模式设置为 OpaqueMode 时才能上背景,如果是 TransparentMode,表明是透明背景,此时设置不了背景色的。程序默认就是 OpaqueMode,所以 setBackgroundMode 一行可以省略。

2、设置背景色后,在绘制前一定要清空画布——调用 eraseRect 方法,本示例中要擦除整个窗口的区域,所以,矩形的大小和窗口大小相同。

调用 drawEllipse 方法直接就可以画圆了,我们这里画的不是椭圆,而是正圆,只要让 x 和 y 轴方向上的半径相等(都是 20)就可以了。

 

回到 app.cpp,写 main 入口函数。

#include "app.h"
#include "MyCustWindow.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Gui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 实例化窗口
    MyCustWindow window;
    // 标题
    window.setTitle("喜狼狼和灰太羊");
    // 大小
    window.resize(300, 270);
    // 位置
    window.setPosition(670,364);
    // 显示窗口
    window.show();

    return app.exec();
}

app.exec 开启主消息循环,要在所有初始化工作完成再调用,因为它不会马上返回,而是等消息循环结束才返回。

 

末了,完工,咱们看看效果。

 

通过这个演示,大伙伴们对 QWindow 的用处,想必有所了解了。若某天你发现你要干自造轮子的大活,那就得这样弄了。

 

posted @ 2022-09-25 12:31  东邪独孤  阅读(1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