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学校信息学奥赛起步之我见

Posted on 2010-10-22 21:34  桃子在路上  阅读(10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摘  要]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OI)是计算机知识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中普及的产物。但对于当前我国学校信息学奥赛来讲,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差异天壤之别。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各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各个学校已经具备了开展信息学奥赛所必备的硬件环境,但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开展好信息学奥赛,是每一位准备开展信息学奥赛辅导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人多年开展了信息学奥赛的辅导工作,现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做法供同行借鉴与参考,以望资源共享,共勉共励。
[关键词] 信息学奥赛 计划 选才 辅导培训 互通有无
一、制定计划是前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信息学奥赛辅导要见成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象其它学科一样,更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学习过程,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章可依,最后只能是浪费时间。要开展信息学奥赛辅导,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从众多的辅导教材中选择一本比较适合当前学段的参考书,其中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系列培训丛书比较适合入门使用,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这样老师和学生都学有所依,不能只单纯为减轻学生负担而忽略了教材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因为信息学奥赛的学习内容与平时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联系较少,与其它学科更是相觑甚远,能够使学生从思想上重视信息学奥赛的学习。选好教材,制定好教学进度计划,使辅导能够从本质上规范化,从思想上重视辅导教学,才能够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要熟悉各种不同竞赛的竞赛大纲、竞赛平台与竞赛时间,对于我市来讲,主要有两大赛事,一个是市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竞赛,上半年举行;另外一个就是下半年的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简称NOIP),各分初赛与复赛两个阶段,具体安排见下表:
 
      项目
竞赛名称
参赛
语言
组别
类别
竞赛
形式
竞赛时间
竞赛平台
市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竞赛
PASCAL
C
初中组
高中组
初赛
笔试
每年的五月
第二个周六
 
复赛
机试
每年的五月
第三个周六
Turbo pascal
Turbo c
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
PASCAL
C/C++
普及组
提高组
初赛
笔试
每年的十月
第三个周六
 
复赛
机试
每年的十一月
第三个周六
Free Pascal
gcc/g++ 3.4.2
 
相比较来讲,全国联赛更受重视,更规范,主要是各省为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选拔优秀人才,通过全国角逐取得名次的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代表我国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所以,辅导教师还应该根据不同的竞赛时间,合理地安排教学进度,有的放矢,使竞赛辅导更有针对性。
二、选拔人才是关键
信息学奥赛是一项普及性学科竞赛,更是一项选拔性智力竞赛,所以学校开展信息学奥赛,就不可能取代现有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只能和其它学科竞赛一样,有选择地进行,加上信息学与其它学科的严重脱节,学生需要从零开始一段枯燥而艰苦的漫长学习过程,所以,学员的选拔至关重要。信息学奥赛学员的选择需要学校、老师等多方面配合,最好在分管领导的统一协调下进行,为教师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学员首先应具备良好的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教师可以利用学科自身优势,鼓励学生参加信息学奥赛辅导,并不一定要求学生一定得感兴趣,况且感兴趣的学生也不一定都抱着端正的学习态度,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产生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可以考察学生平时的其它学科成绩,特别是数学成绩,作为参考的第二要素,能够从侧面反映一个学生的潜质。再加上选拔性测试,例如集中考试的形式择优录取,如果不能真实地反映问题,可以采用层层递进淘汰制,直到学生人数满意为至,筛选以后的学生就可以开展集中辅导。如果这样的做法并不一定能够真实反映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可以在集中培训与辅导的过程中再进行筛选,使小组成员的潜质都能够最大化的发挥,再进一步进行辅导与培训,提高辅导效率。
三、辅导培训是平台
信息学奥赛所涉及的内容知识面广、难度大,加上学生在这方面的基础薄弱,辅导培训是学生快速入门的必由之路。在信息学奥赛的学习过程中想一簇而就是不现实的,只有经过教师的辅导,学生的努力,在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才能得到更快的进步,所以竞赛辅导是信息学奥赛入门的唯一途径。信息学奥赛辅导,可以采用集中培训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应该首先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分阶段教学,第一阶段注重程序设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学习,打好基础关;第二阶段集中解决程序设计中常用算法的设计,培养学生程序设计基本思想;最后是强化训练阶段,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各个阶段相辅相成,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对学生普遍存在的有代表性的问题集中解决,个体差异各个击破,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与效率。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还应注意教学细节与经验的积累,学生的成长过程同时也是教师不断学习的过程,为学校今后信息学奥赛的可持续发展做好铺垫。
对于目前的应试教育来讲,要很好地开展信息学奥赛辅导,存在很多困难,例如学校领导的重视,班主作老师的配合,学生沉重的学业负担等等,教师只能采取挤的方式,辅导只能安排在学生的课余时间与节假日进行。很多客观因素导致了集中培训的时间很有限,只能配合学生自主学习来开展信息学的学习,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加强引导,规范学生的学习过程,例如采用书面作业,小组互助等形式,最好能够发挥信息技术自身优势,建立一个专用的网络学习平台,学生在提高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就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自主学习切实有效地落到实处。
四、互通有无是提高
有专家作过统计,全国信息学奥赛复赛试题难度之大令人乍舌,一名计算机系大一学生在三个小时内也只能完成两道试题的解答,更何况一名初次了解信息学奥赛的初中生,但必竟是选拔性比赛,有其合理的出发点,这样的题目就是对我们教师也未必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是提高辅导效率的先决条件,教师首先应该加强自身的学习,特别是程序设计思想的学习,利用网络搜索收集其它学校与地区的优质教学资源,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利工具,最好能够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组织下,定期开展信息学奥赛教练培训班,将各个学校的优秀辅导教师请进来,送出去,相互提高。加之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在开展信息学奥赛的过程中也或多或少地积累了这样那样的经验与资源,只有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加以有效的利用与共享,才能够在信息学奥赛的辅导过程中少走弯路,才能培养出更多的高科技人才。
学校信息学奥赛成绩的提高是一个漫长过程,可能是因为功利色彩太重等原因,影响了学校信息学奥赛的开展,相比我省其它地区的热衷程度,我区有大小学校几十所,但开展信息学奥赛的学校寥寥无几,本文抛开诸多的客观因素不讲,纯粹从操作层面将自已的一些做法见箸文字,希望能给大家以帮助,提高我区信息学奥赛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