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对中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教学的几点思考

Posted on 2010-10-22 21:32  桃子在路上  阅读(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执行顺序

程序方向

执行次数

执行路径

顺序结构

先后次序

只能向下

一次

一条

分支结构

根据条件

只能向下

一次

两条或多条

循环结构

根据条件

可上可下

部分语句多次

一条

又如,给学生讲解三个变量找最小一个数的之后,稍稍改变题目要求,找最大一个数,学生很快就能将程序改写过来。然后又要三个数从小到大排列输出为题目,要求他们编程序。给他们一周时间,允许同班同学在这一周的时间内讨论,这样既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又强调了协作的精神,而且让他们几个班比赛,看哪个班最先做出来,哪个班的程序简单。最终得到了3个程序不同但都正确的答案,经过大家的讨论和比较,看到了这3个程序的优缺点,公认其中一个程序最简单(程序语句少)、最好理解。这样经过比较教学法,得到了3倍于单纯讲授的效果。学生也很喜欢,都有表现、上台讲解、台下质疑的机会。

传统课堂要求学生规规矩矩的坐着学习,稍微有走动就是违反纪律、不认真的行为,可我认为信息技术教学恰恰需要“活动的课堂”。我经常会让学生上机调试自己的程序,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学生的成就感来源于问题解决后的满足心理。当学生编写出可运行的小程序时,我不失时机地让学生上机调试,对于运行成功的在上课时集中演示,增强学生的成就感。而且成功运行的程序也有不同的程序内容,就可以结合比较法,让学生自己讲解,刚开始,学生都没上过讲台,他们宁愿把程序讲给我,而让我再讲给大家。但是我鼓励他们,提示他们,让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完全展示在别的同学面前。再让其他同学听懂后思考,向这位同学质疑。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看谁能把他问的下不来讲台,谁的问题就有水平;如果谁能顺利地从讲台上走下来,就说明他彻底把这道题吃透了”。最后,有的学生虽然程序错了,但还是愿意拿到讲台上展示,让同学们帮助他找错误。这样就达到了师生互动、人机互动、生生互动的目的。

 

第四阶段,全方位互动——提高课堂效率

这一阶段对于想要成为一个出色的竞赛选手尤为重要。学生要涉猎很广,要全方位的获取竞赛信息,充分做好战前的知识和心理准备。首先我会给他们下载20年来的奥赛试题,经过筛选和修改,给他们做成题库,会在每次的辅导课上抽选一套给他们做。这个时候就不能像前面一样还提倡协作精神或者互相交流。这时要独立思考,在有限的时间里编写出自己认为最恰当的解题程序,考虑要周全,能适用于任何一组测试数据。然后就是讲评。一个题一个题的讲解,让学生们知道每道题需要注意的地方,而后分析此题的意图在于考察学生哪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做到知己知彼。另外,在教育中,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加强规范性。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导师、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总教练吴文虎教授说,中国学生在计算机作品的规范性上很欠缺。计算机作品是共享的,要给别人看,给别人用的,方便用和容易懂是作品成功的标准。在一切都准备周全后再上战场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而且临比赛前还要给学生做心理辅导,告诉他们重在参与和交流,去比赛时就不会有太大的心理压力,这样会发挥出他们最好的状态,取得最好的成绩。

 

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留意竞赛趋势的变化和动态

 

与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有联系的学科有数学、物理、经济学等等,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要求老师是全面的,可以不夸张地说一句,信息学教师要“博览群书”,尤其要数学基础好,经常要给学生补充课外知识。而且从教育教学的方面来说,也要让学生信服老师,这样他才会努力的学好这门课。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外校这方面的发展态势。现在有些学校为了在竞赛方面突出、“鹤立鸡群”,就“闭门造车”,和别的学校不交流。其实这样是很不好的,这样“封闭”,既不能促进自己学校的进步,而且也不能吸取、借鉴别校的优秀经验。所以为了整体进步就要多交流,甚至多开展一些省、市、区(县)间的比赛,这样既展现了自己的风采,也能看到别校的发展势头。

 

四、“互通有无”——强调学生间的交流

 

我校在这方面经常开展一些小型比赛,例如班级、年级之间的比赛。这样不但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可以让学生之间“互通有无”,发现自己的长处,看到别人的优点,取其之长,补己之短。这种活动必须借助信息教研组同事们、班主任、年级组长、政教处的配合。争取每比赛一次,学生就长进一次,一般我们一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既为我们招揽精英,又对学科竞赛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一举两得,值得提倡。

 

结束语

 

在我从事工作短短的4年里,在竞赛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中,我辅导的学生总共获得了省级竞赛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3人次。我也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连续3次获得了陕西省优秀教练员称号,而且还有幸在2003年的暑假带领学生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第20届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此次比赛我培养的学生在陕西省代表队中成绩最好。今后我会再接再厉,努力在以后竞赛教学研究中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