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不抱怨才能把握幸福

Posted on 2010-12-16 22:20  桃子在路上  阅读(3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抱怨是现代文明的通病,它就象瘟疫一样传染着,蔓延着,渐渐的我们教师队伍也有被传染了,让人心情变的很槽。曾有专家做调查,教师是心理问题的高发群。在教育教学园地,影响教师心情的因素太多了:一名麻烦的学生,一位吹毛求疵的家长,一堂教学效果不理想的课,一份教学成绩分析报告……教师的抱怨之声不绝于耳:抱怨教学压力大、待遇低;抱怨学生偏科、不重视自己所教的学科;抱怨学生被动学习、同学之间成绩差距偏大……

    教师是一份平凡的职业。自古以来,教师一直是贫寒的,从古代私塾老先生讨要书钱,到今天时有耳闻的克扣、拖欠微薄的教师工资。目前,教师承受的压力与获得的物质报酬在横向比较中存在较大差距的现实,我们不能忽视。同时,教书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这既然是我们的选择,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我们都要用积极的方式看待这个职业所带来的挑战和报酬。教师又是一份特殊的职业。教师职业的本质是“育人”,它是一项精神性的无法单纯用物质来衡量的工作。

为人师者,要有安于平凡、默默奉献的恬淡心境。在教师的岗位上,没有令人羡慕的权力和财富,没有显赫声名和地位,也没有悠闲自在、舒适和安逸,当教师就要排除追逐名利、拈轻怕重心理的干扰,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去干实实在在的事情。教师的劳动是平凡的,却又孕育着伟大,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来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安静的绿蔓。”当教师,就要树立起这种平凡中见伟大的绿叶精神,不抱怨,甘愿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

  快乐,不是给予多,而是计较少;幸福,不是收获多,而是抱怨少。宽容的种子能够长成幸福的大树,结出快乐的果实。爱唠叨、爱抱怨的人是走不了多远的,因为他会感到身累、心累。法国作家罗曼 •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各位同仁,让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怀着一颗热诚的心,在我们自身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提升自身的师德师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苛求,不抱怨。只要调整好心态,人间处处是天堂!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有限,但是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的事业就真正是阳光下最灿烂的事业,真正是我们一生引以为豪的事业!我们也将成为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