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正视信息学奥赛

Posted on 2010-10-20 16:53  桃子在路上  阅读(1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对于信息学奥赛,有教师认为是好事,应该受到重视,也有教师认为奥赛辅导太累,且获奖不易,学生成了奥赛的“牺牲品”,希望取消奥赛。那么我们该怎么样正确看待信息学奥赛呢?

 

      信息学奥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竞争和表现的平台。通过信息学奥赛,调动了广大青少年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使更多的青少年课外接触和学习计算机科学知识,提高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参加信息学奥赛更是给优秀的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校一名曾获得2枚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的学生说是中学参赛信息学奥赛培训,使得他养成了很好的编程习惯,对于编程能力、思维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恐怕没有什么比奥赛更好的机会了。

 

      信息学奥赛给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了动力和新的思路。参加信息学奥赛虽然是少数学生,但信息学奥赛培训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里面,抓普及、提高学生兴趣是前提。因此,中小学信息技术必须先抓普及,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然后促提高,使一部分学生在对信息技术有一定兴趣的基础逐步提升,从而把信息技术这一门学科与自己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联系起来。通过信息学奥赛使得信息技术课程得到重视。

 

      信息学奥赛给信息技术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奋斗的平台。目前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对老师没有一个完善的评价机制,学科建设在起步阶段,信息技术教师地位普遍不高,而信息学奥赛取得成绩有一定份量,不少的学校都通过奥赛做为绩效来评价老师。因此信息学奥赛也为信息技术老师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信息学奥赛获奖给学校增加了荣誉。因为全国信息学奥赛是规范的、严密的、严谨的,是高层次、高水平的比赛,学生获奖是可信的。因此,如果某学校的学生能在奥赛中表现突出,取得好的成绩,则是对学校教学水平很好的肯定与宣传。

 

      不可否认,信息学奥赛热一方面是因为全社会对计算机的普及有了相当的认同度,认识到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性,而且确有一部分青少年热爱计算机科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高中学生获一等奖以上奖励即具有保送大学和高考加分的资格。在不少人看,这是一条通往大学的“绿色通道”,因此引发奥赛热。也正是因为盲目的奥赛热,使得奥赛出现了一些异化现象。正视信息学奥赛,显得尤为必要了。

 

      一是正确领会信息学奥赛的宗旨和目的,信息学奥赛是一项规范的、开放的,面向青少年的课余活动。全国信息学奥赛竞赛委员会主席杜子德先生明确指出举行信息学奥赛的目的是通过竞赛带动普及,使更多的青少年课外接触和学习计算机科学,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协作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奥赛培训过于功利化是不可取的,有些学生为了走“奥赛”获奖免试上大学这条捷径,而放弃其他的学业,盲目地参加奥赛培训,这是对学生的成长不利的,更有少数人抓住了这奥赛培训的商机,变成了赚钱的机会。奥赛培训只能针对学有余的热爱计算机科学的优秀学生。竞赛拿奖并不是奥赛的最终目标。学生、老师、学校领导都要有这样的意识,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层次,真正为了培养学生能力,为了学生的成长而进行奥赛培训。

 

      二是注意信息学奥赛辅导的方法,信息学奥赛虽然是少数学生参加,但是普及是基础,中小学信息技术必须先抓普及,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然后促提高。而且在信息学奥赛培训中,应大力倡导创新教育,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学生兴趣;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让学生在标新立异中提高学习能力和素质;信息学奥赛没有一个竞赛题是相同的,因此选手不仅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更应有创新的能力。也要求辅导老师必须既较强的专业知识,同时更需要我们有激情和奉献精神。

 

      三是信息学奥赛在不同的地区存在不平衡现象很严重,奥赛辅导老师学习交流的机会太少,提高水平很难,往往事倍功半,付出了很多,而培训的成绩不够理想。如果某些教育部门或竞赛组织能够给广大的奥赛教练提供交流的平台,这样更有利于老师们的成长。

 

    信息学奥赛前途是光明的,因为我们有一批真正热爱计算机科学的青少年,有一批优秀的信息技术教师,有规范和开阔的奥赛组织者。让我们以平和的心态,用热爱计算机科学、热爱教育的激情对待信息学奥赛,让信息学奥赛能够在它的轨道上发展,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奥赛培训的经验!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