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Pascal的多种退出语句用法

Posted on 2010-10-20 08:34  桃子在路上  阅读(7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break 是用来退出其所在的循环语句
即: 不论在任何一个循环语句中 执行了 break 的话, 马上退出这个语句。
相当于 : goto 这一层循环语句 最末尾一句的下一句。
例如:var i : integer;
begin
for i := 1 to 10 do
begin
{1} writeln(i);
break;
writeln(i+1);
end;
readln
end.
执行结果 :
1
可见 第一次循环 时 , 执行了{1}句 后 , 执行 break ,然后马上退出了这个for语句。 
注意 : 以上两个语句 只 对 它们所在的 那层循环语句 起作用,也就是说 : 如果有多个 循环语句 相嵌套, 其中 某一层 执行了continue / break 语句, 它们并不能影响上面几层的循环语句。

exit 是退出当前程序块;
即 : 在任何子程序 中执行 exit , 那么 将退出 这个子程序;
如果是在 主程序中执行 exit , 那么将退出整个程序。
相当于 : goto 这个程序块 的 末尾 的 end 例如 : 试除法判断素数时,一旦整除,就把函数值赋为false ,然后exit;
注意 : 类似上面的 , exit也是只对当前 这一个 子程序产生作用,如果多重嵌套子程序 , 那么其中某个子程序执行了exit以后,将返回到 调用它的那个语句 的下一个语句。

halt : 没什么好说的,退出整个程序,Game Over.
例如 : 搜索时, 一旦找到一个解,就打印,然后执行halt,退出整个程序。使用exit , halt 应该注意的地方:
要注意所有可能会退出 子程序或主程序 的地方 均要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比如 文件是否关闭 ,输出是否完整等。最后说一句 , 使用这些语句 使得程序结构不止有一个出口,破坏了结构化程序设计的 标准控制结构 , 使程序难以调试 (但是往往便于编写),应尽量避免使用,因为它们完全可以用其它语句代替,所以,除非使用这些语句 能给 编写程序 带来 较大的方便,且可读性不受到影响,才值得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