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札记

Java面试札记

 在最深的夜里,即使是你的影子也会离你而去。

背景:愿某人在中秋节之前吃上大厂月饼!!!@CDZ

1、Java的八种基本数据类型?

整型:byte、int、short、long;

浮点型:float、double;

布尔类型:boolean;

字符型:char。

2、什么是重入锁?

java.util.concurrent.ReentrantLock,这个是JDK1.5添加的一种颗粒度更小的锁,它完全可以替代synchronized关键字来实现它的所有功能,而且ReentrantLock锁的灵活度要远远大于synchronized关键字。

3、Controller是单例还是多例?

Spring管理的Controller,即加入@Controller注入的类,默认是单例的,因此建议:

1、不要在Controller中定义成员变量;

2、若必须要在Controller中定义一个非静态成员变量,则通过注解@Scope("prototype"),将其设置为多例模式;

4、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区别?

StringBuffer是线程同步安全的,StringBuilder是非线程安全的一般用于单线程;

5、为什么要加双重锁?

1、为什么要进行第一次判空?

单例模式只有第一次执行create()方法的时候才会走synchronized中的代码,后面再次访问的时候直接返回single对象;如果说我们没有第一次校验,每一个线程都要走sychronized中的代码,

而每一次线程都要去拿到同步锁才能执行;在多线程情况下,每一个线程要拿到single对象都要排队等待同步锁释放,因此第一次校验就是为了提高程序的效率。

2、为什么要进行第二次判空?

举个例子:假如现在没有第二次校验,线程A执行带第一次校验那里,它判断到single==null,此时它的资源被线程B抢占了,B执行程序,进入同步代码块创建对象,然后释放同步锁,此时线程

A又拿到了资源,也拿到了同步锁,然后执行同步代码块,因为之前线程A它判断到single==null,因此它会直接创建新的对象,所以就违反了我们设计的最终目的。

6、5L的桶和3L的桶如何量出4L的水?

把3L的桶装满水,然后全部倒入5L桶中,此时5L桶中有3L水;再把3L桶装满水,然后倒入装有3L水的5L桶中直至满,此时3L桶中有1L水;把5L桶中的水倒完,再把3L桶中剩余的1L水倒入

5L桶中,此时5L桶中有1L水;再把3L桶装满水,全部倒入装有1L水的5L桶中,此时5L桶中有4L水。

7、如何给一条数据库记录加锁?

1、共享锁: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

2、排他锁:select * from emp where empid > 100 for update;

加锁后其他人不可操作,直到加锁用户解锁,用commit或rollback解锁。

8、如何捕获线程异常?

方式1(se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ExceptionThread());

t.se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

方式2:

使用Executors创建线程时,还可以在ThreadFactory中设置:

t.setUncaughtExceptionHandler(new MyUncheckedExceptionHandler());

该方法还需要提交线程异常:exec.execute(new ExceptionThread());

方式3:

利用线程池提交线程时返回的Future引用:

Integer result = future.get();

9、JDK1.8的日期类有哪些?

获取当前时间:LocalDateTime、LocalTime、LocalDate

LocalDateTime d0 = LocalDateTime.now();
System.out.println(DataConvertUtil.localDateTimeToStr(d0,"yyyy-MM-dd HH:mm:ss"));

10、Redis集群策略

Redis包含三种集群策略:主从复制、哨兵、集群;

主从复制特点:

主数据库负责读写操作,当读写操作导致数据变化时会自动将数据同步给从数据库;从数据库一般是只读的,并且接受主数据库同步过来的数据;一个master可以拥有多个slave,但是一个slave只能对应一个master。

主从复制工作机制:

当slave启动后,主动向master发送SYNC命令,然后将保存的快照文件和缓存的命令发送给slave,slave接收到快照文件和命令后加载快照文件和缓存的执行命令;复制初始化后,master每次接收到的写命令都会同步发送给slave,保证数据库一致性。

主从复制配置:

Redis默认主数据库,所以master无需配置,只需要修改slave的配置即可;在slave中设置需要连接的master的ip端口:slaveof 10.58.166.207 6379。

哨兵:

哨兵的作用是监控redis系统的运行状况,其功能如下:

1、master出现故障时,自动将slave转化为master;

2、多个哨兵可以监控同一个redis;

3、多哨兵配置时,哨兵之间会自动监控。

集群:

使用Redis集群,只需要将每个数据库节点的cluster-enable配置打卡即可;每个集群中至少需要三个主数据库才能正常运行。

11、快排思想?

快速排序是对冒泡排序的一种改进,通过一趟排序将要排序的数据分割成独立的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比另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要小。

12、桶排序算法?

桶排序是常见排序算法中速度最快的一种,假设有一个大小为n的数组int arr[n] ,遍历数组找到最大值M,然后申请一个大小为M+1的数组int m[M+1],刚开始的时候将m[0]~m[M+1]都值都初始化为0,然后遍历数组n,把对应的arr[n]填入数组m[M+1]都对应位置,如果有重复的元素则在此位置的基础上+1。

13、MySQL的四种读写机制?

1、未提交读 Read Uncommitted:允许脏读,也就是可能读取到其它会话中未提交事务修改的内容;

2、提交读 Read Committed:只能读取到已经提交了的数据;(不重复读,Oracle数据库默认该级别)

3、可重复读 Repeated Read:在同一个事务内的查询都是事务开始一刻一致的,InnoDB默认级别;(MySQL数据库默认该级别)

4、串行读 Serializeble:完全串行化的读,每次读都需要获得表级共享锁,读写相互都会阻塞,级别最高。

14、使用什么方法替代代码中的if-else?

1、使用工厂模式去耦合;

2、尽可能抽象方法、优化代码逻辑,减少判断方法;

3、从业务逻辑上优化减少if-else或用switch。

15、Linux内部命令和外部命令的区别?

内外部命令的功能基本相同,但存在的位置有差异,可以通过type来查看是内部命令还是外建命令。

图.内部命令/外部命令

内部命令:

内部命令是shell程序的一部分命令,包含一些简单的Linux系统命令,内部命令是在bashy源码中,其执行速度通常比外部命令要快;

外部命令:

每个外部命令对应系统中的一个文件,外部命令不包含在shell中,但是其命令执行过程是由shell程序控制的,如管理外部命令执行的路径查找、加载存放和控制命令的执行,外部命令通常存放在/bin、/usr/sbin目录下。

16、JVM算法?

三种算法:标记-清除算法、复制算法、标记整理算法;

标记清除算法:

采用从根集合进行扫描,对存活的对象进行标记,标记完毕后再扫描整个空间中未被标记的对象,并对其进行直接回收;该算法不需要进行对象的移动,并且仅对不存活的对象进行处理,在存活的对象较多的情况下极为高效;但由于该算法只回收不存活的对象,并没有对存活的对象进行整理,因此会导致内存碎片。

复制算法:

将内存划为两个分区,使用此算法时,所有动态分配的对象只能分配其中的一个区间(活动区间),而另外一个区间则是空闲区间;其采用从根集合扫描,将存活的对象复制到空闲区间,当扫描

完毕活动区间后,会将活动区间一次性回收,此时原本的空闲区间变成了活动区间,下次GC的时候又会重复刚才的操作,如此循环;但是,此方法需要克服50%内存的浪费。

标记整理算法:

采用标记-清除算法一样的方式进行对象的标记、清除,但在回收不存活的对象占用的空间后,该算法会将所有存活的对象往左端空闲区间移动,并更新对应的指针,其是在标记-清除算法之上又

进行了对象的移动排序整理,因此成本更高,但也解决了内存碎片的问题。

17、HashMap简单介绍下?

HashMap是用于存储key-value键值对的集合,它是根据键的hashCode值存储数据,可以直接定位到它的值,所以具有很快的访问速度,是非线程安全的;从整体结构上看HashMap是由数组+链表+红黑树实现的。(简单讲下get、put、remove和扩容,扩容为原数组大小两倍的新数组,新数组的索引位置要么在原位置不变,要么是原位置+旧数组长度)

18、常用设计模式?

单例模式、工厂模式、代理模式、观察者模式、装饰者模式、适配器模式、模版模式、策略模式、访问者模式。

 

 

 在最深的夜里,即使是你的影子也会离你而去。

 

 

posted @ 2020-05-14 19:06  涛姐涛哥  阅读(4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