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老板处好关系

在中国与老板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很多人都不愿意正视这个问题,似乎一给老板好脸色就是拍马屁,谁要是主动跟领导说话,那就会被划归阿谀奉承之列而永世不得翻身。又或者有一些人小时候在小学班主任老太太那打小报告得了甜头,特别喜欢打小报告,习惯性得把所有公司内部所见所闻所感都一股脑的悄悄告诉领导,似乎这样一来自己就成为了领导的忠实心腹,成为了替领导看着公司的眼睛,飞黄腾达指日可待。坦白说这两种思想都有其存在的道理,前一种思想在某些体制下未必不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后一种行为则在我们经常的工作中被无数次印证,任何公司都会有一些人被冠之以“屁精”的名号为人不齿,而依然会有新加入工作的人以为这种打小报告的手段是得到赏识并获得提升的捷径而乐此不疲。我们很多人心目中公司的组织结构就会如下图所示

image

这图片虽然满形象生动,但是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老板其实也是人,人都有七情六欲有优点有弱点,有开心的事情也有烦心的事情,老板只不过是一个在做管理人工作的人而已,和你不同的地方在于,老板每天都在琢磨怎么和人斗争,因为这是他的唯一工作也是他的生存之道,除此之外他的一切爱好行为和普通人并没太多区别。一旦你理解了这件事情你就会把很多事情看的很透彻,比如你同事喜欢在开会的时候抢着汇报工作,这样一来老板就会觉得他特别能干。作为他的同事你可能就会怒不可遏,感觉这同事是个混蛋,老板是个糊涂蛋,公司就要完蛋。然而不知道你是否想过,你不主动跟老板汇报,老板怎么会知道你很优秀呢,你不表现出自己来,又凭什么让别人了解你呢。中国人有一句很蒙人的老话,叫做“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好像只有不让别人察觉,才算是真正的高手,其实实际情况是,真人不漏像是不敢漏,因为一露出来就会疲于应付各种挑衅,自给自足的农耕时代,每个人只要照顾好自己的地不与人为敌就能活的很好了,所以鸵鸟政策能大放异彩,成为我们文化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哲学思路,用文言的说法说,这叫做“明哲保身”,子曾经曰过“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危邦不入,乱邦不居。邦有道直言直行,邦无道,微言逊行。”等等一系列,然后不幸的是按照孔夫子的标准,现在这些公司哪一个都不好说自己是个“有道”的“邦”,本来一些欧美大公司在前几十年还表现出来一些“有道”的迹象,可惜这次金融海啸让大家都被打回原型,可以说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所以现在的情况就如同公元1644年的春天,每个人都在赌博,猜测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作为一个理智而清醒的人,选择最少投入最大产出的行为显然是保持住和领导一种比较合适的距离和关系,这种关系没到无话不谈的程度,但是可以让对方对你信任。很多人为了和领导建立关系非常习惯频繁介入领导的私人生活,以为自己把领导的私生活关注的好,解决了领导的私人需求,就可以成为领导的心腹。这种观点当然并非空穴来风,在我们伟大的文化遗产《庄子》中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说楚王(一说秦王)要进攻北方,结果南方士兵到了北方不能适应寒冷的天气,很多人都把手脚冻裂,战斗力持续下挫,士气也异常低落,楚王就发布命令说“谁能为寡人解决这个问题,我奖赏五百乘车马,还封官位。”我理解五百乘车马未必是五百匹马,因为春秋时代马匹属于昂贵的战备物资,而且寻常人家弄个一个马车装门面已经很奢侈,类似今天我们开了克莱斯勒300C,虽然不能比得上兰博基尼这种档次,但是已经很拉风了。五百乘车马则大概是一种装饰的比较豪华的车马,类似今天的兰博基尼。结果重赏之下就有个农夫献出了能治疗手指冻伤的良药,使得楚军在北伐中大获全胜,农夫获得了奖赏,本来如果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那么会是一个很好的正面故事,《读者》、《知音》、《青年文章》都会转载这个故事,并告诉小朋友们,要作对社会有用的人,要搞科学发明创造。然而和不幸的是庄周老先生非常不识趣的接着讲了下面的故事。故事说战争胜利之后,楚王在歌舞升平了一段日子以后忽然生病了,病情很严重,楚王很痛苦。楚王生的是那种最痛苦的病,这种病我们一般称之为痔疮,楚王得这种病和他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习惯肯定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一般喜欢吃辣椒不爱运动外带起居无常都会引发这个疾病,也请所有读者朋友注意,保重身体。

楚王在很痛苦的情况下就发布告示,如果有人能治疗寡人的痔疮,让寡人不在坐卧不安,就给一千乘车马,顺便赏大房子一座、姑娘20位、奴仆100个、打手走狗若干。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有一位曹某就跳出来,给楚王进行了医治,医治的方法也很简单。(提示,下面的内容不适意饭后阅读,请读者甄别)这位曹先生就去给楚王舔了舔屁眼,这一舔舔的楚王很受用,于是就飞黄腾达了。

庄周写这个故事是很有寓意的,因为庄周本人的人生并不那么顺风顺水,不但社会地位有限经济地位尤其糟糕,按现在的话说基本算是个愤怒的青年,飞黄腾达的曹先生又主动跑到庄周先生面前去炫耀,自然会遭到庄先生的奚落。可惜的是无论庄先生怎么奚落,曹先生在活着的时候生活质量比庄先生好的不是一点半点,庄先生固然能君子固穷,但是楚国的帅哥王孙一来,就立刻把庄嫂骗上手,给庄先生一顶大大的绿帽子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尽管我们可以鄙夷曹先生的为人,斥责其品质败坏,但是永远无法否认,曹先生和庄先生比起来才是今时今日社会标榜的人生赢家,庄先生本人的思想固然伟大光辉千年不朽,但是庄先生本人的生活其实穷困潦倒的很。

我估计很多朋友看到这就很激动,一些年轻的朋友更是跃跃欲试,想要效仿曹先生当人生的赢家了。我在这不得不委婉的告诉你,我不是说这么作不行,但是在这么作之前你要好好掂量一下自己,是否具有当人生赢家的素质。

太平天国时期的著名起义军领袖石达开曾经为英雄人物作了基本素质定义,要求英雄人物有“四要,八如”,四要是“要敢勒马走悬崖,要能弯弓射明月,要舍得头颅做酒杯,要坚决饮尽仇敌血”。八如是“黑如漆,胆硬如刚,好色如命,酗酒如泥,挥金如土,厚义如天,杀人如麻,视死如归。”你要是自诩没这个素质,那还是别贸贸然就打算当个英雄,至于曹先生这种人恐怕也是当不得的,因为表面上曹先生好像全无脾气一身媚骨,实际上一个人连自己的嘴脸都不在意,那会在意别人的性命呢。所以说起来曹先生是个有英雄潜质的人。

说了半天我猜大家已经糊涂了,很多人说我本来还知道怎么和领导接触交往。听了你的说法我倒是一头雾水了。请各位稍安勿躁,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posted on 2009-10-27 17:02  水果阿生  阅读(4933)  评论(5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