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能做CTO之.程序员职业规划》 水准之上,期望以下

高老师的新作已经大致拜读了,看完之后确实有点不吐不快的话。在这献丑一说,大家多批评指正。
个人感觉老老师这书写的实在是,水准以上,期望之下。
这话怎么解呢,简单的说,确实这书达到了高老师的平均水准,也就是达到了高老师其他作品的水准,这么说就是肯定高老师的工作,高老师还是下心写了点文字的。但是我觉得写一本书不应该以作者是否下心作为好坏的评论标准,这就好比中国足球这一帮,他们一直都还算下心,但是水平就那么不上不下,你能要求他们出什么好活?
高老师这本书是给入门小朋友写的,就内容而言基本上算是介绍了一个刚入门的小朋友走到一个CTO的全过程。
但是这里面有俩问题,头一个就是,高老师可能没做过CTO,所以高老师对CTO的职能描述和成长道路还停留在盲人摸象的阶段,根据道听途说来一点旁征博引,这就算是高老师的理解了。我觉得这事也不能怪高老师,以高老师这么谦逊和蔼一个人,我猜高老师也不会没事想出CTO这么一个大名头来,十有八九也是被人怂恿唆使,没办法的情况下一头钻到套里,然后手跑脚蹬之后套越缩越紧。
第二个问题是,高老师是好人,好人写的东西都是教育好人好事的,有坏人那也是陪衬,所以简单的说,书的主旨就成了,按部就班努力即可成功。这一套跟刚毕业的小朋友们看可能很容易得到共鸣,但是给工作了3、5年的老朋友们看就只能贻笑大方了。
全书讲的都是耳熟能详的那些从小被写在思想品德课本上的小故事,或者是《读者》,《知音》,《青年文摘》或者书摊上流行成功学读物中所概括的那些小故事,什么挖水井啊,做水桶啊,吉日老师以前好像也讲过,我在这就不赘述了。
这些小故事一般都是德育家和教育家在空调房里想出来的,德育家的特点是虚伪,教育家的特点是无知,两者结合到一起就很容易写出完全不知所云,离社会十万八千里的人生指南。我猜以高老师的人生经验不会相信这么浅薄的东西,十有八九是引用的时候没过脑子,一时糊涂就弄了,
高老师一年写5,6本书,算是高产作家,而且涉猎广泛的很,比如说高老师现在同时在写的就还有
“正在编写的书籍:
赢在Windows 7—Windows7开发指南
WindowsPowershell应用编程最佳实践
VSTS实战兵法—构筑高效的软件开发团队
《深入体验MossSystem实践开发》
.Net软件新思维—像搭积木一样搭建软件 《我也能做CTO之.程序员职业规划》

我其实想劝高老师一句,您也一把年纪,德高望重可能还大不了,但是家喻户晓肯定已经有了。您老选题的时候可得慎重,真碰上没时间没精神的选题您大可推了不干,没必要这么短期内把自己这些年积攒的福德都给散了。回头您真成了国内某些领域的大腕,比如电影界的陈甘导演这样的货色,那以后见您我都不好意思打招呼了。

posted on 2009-08-18 12:25  水果阿生  阅读(5675)  评论(14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