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修炼手册,泄露章节,面对复杂管理工作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伟大的孔夫子教导过我们“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话的意思就是说,在面对复杂工作的时候,要想做得出色,就要能够从中找到乐趣。毛主席他老人家也说过“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管理工作可以认为是与人斗的一个缩影,所以真正的管理者应该能从中体会到巨大乐趣,乃至于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其乐无穷,然后乐此不疲,最后就成了孔夫子教育我们的“乐之者”。当然这是个理想情况,大部分的管理者,尤其是从技术人员转型过来的管理者都会面临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具体表征就是,口干舌燥,头昏脑胀,闷闷不乐,偶尔还间歇性歇斯底里或者行为紊乱,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具体说来通常都和项目管理工作过程中的种种压力有关,虽然大部分技术人员出身的项目经理都是心宽体胖的类型,但是干上这个工作不用多久,只要稍微摊上一两个不靠谱的小弟,一个喜欢拍脑袋想办法的大领导或者客户,几个喜欢拍胸脯吹牛皮的小领导,你就很难不“恶从心头起,怒向胆边生”,拍桌子恐怕是在所难免的了,既然你拍了桌子,也许就会有人要拍屁股走人,就算没人走掉,你也早晚也会拍大腿后悔。基本上项目管理工作当中这种郁闷属于随处可见的家常便饭,如果你不及时进行自我调节的话,早晚会因为心脏病突发死在办公桌旁边,或者因为脑血管崩裂死在会议室里。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先生曾经教导过我们“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你为项目而死,恐怕不能算重于泰山,到底是不是轻于鸿毛,还要看项目最后是否给公司带来效益。总之,我觉得这么干不值,所以在这里我要告诉你怎么对付项目中的种种压力,如何做好自我调节。

 

==========================================================

 

第三点:最重要的事情我通常都留在最后说,在自我调节的问题上我有个非常重要的秘诀,那就是借住艺术的力量停止执着于项目工作。执着这个词现在很多人都以为是褒义词,在我眼里这词最多算是中性词,搞不好就成了贬义词,执着于科学你能成布鲁诺,或者特斯拉,执着于理想你能成谭嗣同或者陈天华,总之执着而伟大的人有很多,不过如果你不喜欢以上这几位的“伟大”方式,你也可以选择暂时忘记工作,忘记工作的方式有很多,打牌、喝酒、蹦迪、K歌都能让你暂时忘记工作,不过这些激烈的方式我们还是留给那些失恋的朋友吧,他们更痛苦,更需要帮助。我们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听听音乐,或者去艺术馆看看绘画,一切流芳百世的艺术都有其流芳百世的原因,和那些靠明星效应蓬勃生长的快速消费艺术品不同,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东西多半都能让人心灵安静,我最后给你推荐的就是这样的艺术品。希望你能从中找到乐趣。

posted on 2009-02-04 21:33  水果阿生  阅读(214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