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的精神准备,贪婪(5)

        好的项目经理是应该贪婪一点的。这一点贪婪倒并不一定体现在项目奖金上。
        项目经理的工作就是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仅仅顺利并不能作为项目的全部要求,我想更重要的一点是,项目经理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要求项目进行的好。这个好是需要一点技巧的,我的意思是除去项目管理技巧之外,你还需要一颗对好的不断追去的决心,我们称这种决心为贪婪。
        为了实现这种贪婪项目经理应该明白,任何合法的手段都是可以接受的。马基亚维里在《君主论》里谈到伟大的君主要有必要的“恶德”,我想贪婪应该算是项目经理的“恶德”吧。
        项目经理的贪婪应该表现在各个地方,从项目的开始就应该得到体现。在项目开始的时候,很多项目经理在得到项目需求之后就匆忙的做各种准备,分析各种问题,提出各种风险,把自己忙的团团转,在我看来这就是没有贪婪这一品质的恶果。很多年以前有一位出色的项目经理,在没有任何项目经验的前提下带领着一些人做了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项目。他带领了一些受剥削受压迫的人逃离了剥削和压迫他的地方,在遥远的自由之地创立了新的世界,而在这个项目进行之前,他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远足类的项目管理,对逃亡更是没有经验。但是作为一个曾经的神职人员和管理者,他具备一个有经验项目管理者的基本素质,那就是贪婪。他首先向委派他项目的人索取了大量的金钱,用于开展活动,然后有索取了武器与食品用于逃亡,最后还索取了一个神器,用于在危难关头制造奇迹。应该说,他不但考虑到一般的风险(诸如没有吃的,被追杀)还考虑到了特别的情况(诸如红海挡住去路)最终,他带领以色列人走出了埃及,创造了上古时代最伟大的奇迹之一。(参考圣经中相关章节—),应该说摩西能够成功的逃出埃及,确实说明了他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管理者。从他向上帝索取各种资源上就可以看出他的老练。作为项目经理,永远记住一点,在承诺事情的时候要记得索取资源。只有获得了相应的资源,才对项目了有个保障。关于索取资源的技巧,我们会在后面的章节介绍。
        项目经理的第二点贪婪表现在对项目本身的内部管理上,最大可能的发挥整个团队的工作能力。当然这需要更多的技巧,激励一个人工作是非常需要技巧的,但是就其根本,首先项目经理应该从心底里有一种渴望,就是让整个团队的人时时刻刻准备好进行工作,并且时时刻刻能够进行工作。能做好这一点是非常不简单的,在不使用金钱刺激的前提下,调动一个人的积极性是有技巧的工作。我看到CSDN上一位朋友说现在经常要骂人,每天气的要死。我想很同情他,但是这不是项目经理应该做的。项目经理绝对不在生气的时候骂人,因为那样在盛怒之下的职责很容易激怒对方,或者给别人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也不在高兴的时候表扬人,因为那样的表扬会过于轻率而毫无分量。有经验的项目经理之在需要骂人的时候骂人,骂人并不是因为项目经理生气,而是因为在这个时候只有骂人能够调动团队的士气与积极性,骂人不是宣泄而是激励技巧,同样,表扬人也不是因为喜欢这个人,更不是因为自己高兴,而是因为这个人在这个时刻所做的行为能够给团队带来好处,仅此而已。
        当然这种表扬和批评都是表面行为,支撑这种表面行为的是项目经理内心中那种对项目成功的渴望和调动给大工作效率的贪婪,只有一个人有了这种欲望之后,才可以发挥自己的所有能力,完成项目管理的复杂工作。所以贪婪,是项目经理非常重要的精神准备。

posted on 2007-09-10 23:33  水果阿生  阅读(3177)  评论(5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