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的第二手准备-坚强的挺着(4)

        曾国藩是清朝末年的明臣,几乎以一个人的力量庇护了清朝的江山,使清朝得以延续了若干年。他是个出色的理学家,也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管理者。曾国藩一生有十三套学问,其中传世的只有两套,其中《曾国藩家书》算是一套,《冰鉴》算是半套,《挺经》算是半套。在这里我推荐给各位想要成为项目经理的朋友的就是这半套《挺经》。
        挺经开篇的故事就是说有那么一天,某人家里来了客人,于是某人就让自己的儿子去街上买点猪肉来招待客人,那个时候猪肉是个好东西,也没现在这么贵,但是某人的儿子出去以后大半天都没回来,于是某人就去街上找,在田间看到了自己的儿子和一个农人站在田埂上互不相让,因为是水田,田埂很窄只能容一人通过,某人的儿子手里拿着猪肉和酒菜,当然不愿意后退,而对面的农人扛着锄头也不愿意后退,最后就形成了两个人互斥的局面。据说两个人已经从上午站到了下午依然都不肯彼此后退一步。某人二话不说,自己走下水田,让农人踩着自己的肩膀绕过去,事情马上就解决了。
这个故事说明了很多道理,这些道理都是项目经理必须知道的。
        首先,农人和某人的儿子这种坚持精神是值得称颂的,在项目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遇到困难,要有一种坚持的精神才能继续下去,如果面对困难就退缩,当然这个事情也不是那么绝对,我的意思是一方面要坚持下去把事情办成.
        第二点似乎更能想到,就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只是站在旁边呐喊,吆喝,要想解决问题必须身先士卒,也就是要首先牺牲自己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让别人适度的放弃利益才能最终导致成功。
        挺的意义其实包含很多,既有忍耐,又有谦让,是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的综合体现,与西方文化中强调个人价值不同,东方文化在这一方面更强调每个人的服从和付出,只有这些才是坚持下去的基础。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挺着是一个项目经理应该具有的足够素质。

posted on 2007-09-07 13:44  水果阿生  阅读(3349)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