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ajax第一卷读后

今天收到了第一卷。主要是之前看了第二卷的大纲,给写了一个“美言几句”的介绍,写完其实有点担心,虽然知道作者的技术底子足够厚,也知道作者的态度足够端正,但是还是担心写书毕竟是新鲜事,万一作者把握不好,就成了大肚子的哥们做减肥茶广告了。砸自己招牌的事情少干,毕竟还得凭脸吃饭呢,于是委婉嗫嚅了半天跟作者要了第一本,说是参详参详,其实也憋着看看好坏的心。书到了,花了点时间,路上重新寄送了三次,从作者不断寄送的态度我知道,他是个真诚而且认真的人,顺便鄙视一下中国邮政,某公司从美国寄送的包裹途径瑞士都没有这么慢。

书的第一印象极好,是那种淡雅的粉色封面,我不犯以貌取人的毛病,但是对那种大红大紫的封面有本能的反感,那些封面的书就好像晚上坐在发廊里的阿姨,徐娘很老了满脸都是粉末也盖不住脸上的沧桑。而且都憋着不能笑,一笑眼角就碎了。这种摆出教师爷脸的出版物让人看了就费劲。

书的内容翔实生动,基本上是把该说的都说了,有些不该说的也半遮半掩的说了,不是一本歌功颂德的书,就这一点可以看出作者是有立场的人。

书的内容有点散,各个章节没有迭代关系,不是那种一环扣一环的书,可以分开看,也能当字典用,这一点好过那些把技术书写成悬念小说的人,那种书让你欲罢不能,但是最后除去结果什么都没记住。

作者的文笔不错,中国字运用的很到位,而且平实。好技术书未必要有那么花俏的文字,(当然,要是能有我这种文字就更好了。:-))我的意思是,至少是认识中国字的人写的,比那些喜欢用英文叙述方法说事的书看起来省心。

说了好多优点,最后得说点缺点。

第一:全书没能整出一个虚头八脑的概念来做宣传,这样一来包装的时候就很难了,虽然这些概念都是明显的痒痒肉,但是作者就是不咯吱他们,我没问作者愿意是什么,我倒是宁愿相信作者这么做是有意为之,因为跟web 2.0挂上点概念实在是轻而易举的事,再随便就web 2.0讨论上几章,想必也不是什么难事。我想用王朔评价梁左的一句话来评价“放着明显的痒痒肉不咯吱,这是不庸俗”

第二:全书没有做到由浅入深,也就是没从javascript讲起,看得出,作者希望读者是有点水平的,至少不是什么都没见过的,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比起那些从js讲起动辄先来半本js的书,这本书就显得薄了。读者可能有针对性,但是看得起的人就少了不少,不好卖了。

第三:作者明显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太使劲了,一看就是要把积攒多年的东西一票都发出来。这样一搞,这本书确实是难得的好东西,但是后面就不好办了,我很替作者担心系列的后几本,有经验的作者都知道,系列的书不能写的太好,否则其他几本不好找齐。希望作者能想到好办法。或者加倍努力。祝他好运。

最后,这本书是陈黎夫的第一本作品,书写的其实相当好,很不像一个初次写书人的手笔。希望后面的书能写的更好其实是苛求,我希望后面的书能保持这水准,这就算是难得的好活了。

posted on 2007-07-20 10:49  水果阿生  阅读(3229)  评论(4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