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狗的自述

一只大三狗的自述

1.回顾三年的学习经历

自我介绍

鄙人现在是一枚大三狗,遵纪守法,热爱祖国,就读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专业水品很是一般,目前正积极热情的投入学习之中,闲暇之余看看动漫,刷知乎。着手开始写博客的原因是这学期有一门软件工程的专业课,要求同学们开设自己的博客,外加我本人也平时喜欢刷知乎,对于那些能把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和技术指导写下来分享的大牛们也很是崇拜,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这个良好习惯坚持下去。

就从高考完开始说起吧,与千军万马跑过了高考那座独木桥,来到了我现在的学校。回想起当初报考专业的时候,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一无所知,伴随揭晓分数的是一大堆问题,报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想去哪座城市

但那时候我做的最错误的一个决定就是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亲手交给了别人,而没有自己定下心来去思考。然而命运是最好的安排,我并没有获得前三个专业的赏识,被排在第四的计算机专业录取了,所以你可以看的出来,我很喜欢现在的专业。可我却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想法的,第一个学年,在被高中老师和家长灌输的大学可以好好玩的观念下,显然那时候觉得肆无忌惮的玩耍是对高三一年压抑最好的宣泄,在浑浑噩噩的放飞自我中度过了。至今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我现在对数据结构知识的理解很是缺失,外加自己的拖延症晚期,到现在也没重拾。

学习经历

自己也基本上是从第二个学年才开始一点点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的,尤其是发现了自己对于计算机的兴趣。对于兴趣的培养,我个人一般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的:

  • 微信公众号
  • 知乎,简书等知识论坛
  • 专业趣味性书籍(例如HeadFirst系列)

微信公众号不乏一些既优质又勤更的技术博主,比如我关注的等等。

结合我有点赖床的毛病,每当我醒来的时候,我便刷一刷知乎,简书等,既能了解一些实时动态,又能从一些高票回答里有所收获。
最近我一直在看林沛满《Wireshark网络分析就这么简单》,上学期学习计算机网络原理的时候就对网络有了极大的兴趣,有一次和学长聊天被推荐了这本书,相见恨晚,假如当初老师上课的时候能结合这本书的分析实例,设置网络参数,通过抓包,分析不同层次的数据报或帧的功能构造,根据包的内容和参数解释不同网络协议的设计目的以及优缺点,网络原理也就没有那么抽象了。

2.总结现在已经掌握的知识

专业知识

就目前自己的学习来说,一些专业知识说是入门可以,掌握二字就相距甚远了。

编程语言

  • C
  • C++
  • Objective C

计算机专业基础

  • 计算机网络原理
  • 计算机组成原理
  • 编译原理

特定领域技术

  • iOS开发
  • LabVIEW开发
  • git使用
  • android开发

LabVIEW是一种程序开发环境,由美国国家仪器(NI)公司研制开发,
类似于C和BASIC开发环境,但是LabVIEW与其他计算机语言的显著区别
是:其他计算机语言都是采用基于文本的语言产生代码,而LabVIEW使用的
是图形化编辑语言G编写程序,产生的程序是框图的形式。 LabVIEW软件是
NI设计平台的核心,也是开发测量或控制系统的理想选择。 LabVIEW开发
环境集成了工程师和科学家快速构建各种应用所需的所有工具,旨在帮助工
程师和科学家解决问题、提高生产力和不断创新。

大二第二期间参与了学姐的毕设小组,接触了LabVIEW,是做一个数字逻辑Multisim文件的电路判断,用于数字电路课程作业练习与自动评判,我主要负责了电路中给定节点的高低电平判断,输出文件的生成以及与答案的比对等。第一次接触的时候感觉这种图形化编程语言很有趣,完全用图形来编程,比如条件判断一种重叠的分页框图,顺序循环是一种并行排列式的框图,变量是一个个小矩形,运行的时候采用一种数据流的方式,几乎一整个项目都没有语句。但专门从事这种语言的开发者远不及主流语言的人多,所以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遇到难处Google也很难帮到。经过重重磨难,我们依然完成的很出色,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成为了少数的几个优秀毕设之一。

大二第二学期和大三第一学期参加了校企联合实验室,与一位经验丰富学长和刘同学共同iOS开发,也是我感觉收获最大的一年,从一开始的了解客户的产品需求,产品设计,与UI设计师探讨界面的细节,参与每个过程中都有很大的收获,开发时先是学习界面的适配,控件的引用,代码的规范,然后学习框架,设计模式等等,到后来的无数遍的测试和接口的调整,每一步我都学到了很多,大到软件开发流程,项目版本控制,协同开发能力等,小到http协议,git使用,bug调试等,学长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在此也特别感谢。

大三第一学期选修了赵亮老师的android开发课程,课程期间小组开发了一款地图天气的app,对JAVA和Android Studio有了基本了解,外加有iOS开发经验,所以没有遇到太大的阻碍。


不足之处

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欠缺,还不够成为独当一面的程序员,学无止境,尤其在日新月异的IT行业,时时刻刻在涌现新的技术,更需要我们保持对学习的如饥似渴。

3.畅想未来

个人优势

没有女朋友就是最大的优势,“什么,周末陪女朋友不能加班?”,在我这里不存在的,2333

如果我从事开发的话,我觉得提前体验过开发流程,知道每一步流程的必要性应该是我的优势。还有学习能力吧,短时间内接触一门新技术而且能做出小成绩,性格方面也属于好相处的那种,对于团队的工作也能胜任,emmmm等等吧,谦虚使人进步。

职业规划

最近着手准备考研,对于就业还没有太多的考虑,考研方面最近一直在考虑适合的学校和专业,前车之鉴,我一定会参考各方建议做一个详细的规划,如果目前有清楚该如何选择学校的朋友,希望能够提供帮助,资源共享,把界内开源精神发扬光大,在此先谢过。

posted @ 2018-03-15 20:28  stupiderman  阅读(4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