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端四部分

  跳槽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件事,而进新公司的途径也是多样的。有的人依靠朋友推荐,直接加入,但更多的人是通过层层面试,最后符合该公司要求后才加入的。而面试的时候就会被提问,问到的问题可以说五花八门,令人不知所措,常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不管怎样,都得在面试前好好准备准备。但前端这个工种和后端有很大的不同,它的技术栈非常广,知识的更新迭代络绎不绝,每年都会涌现出新的概念、思想或框架,最后给人的感觉就是要准备的知识量非常巨大,无从下手。无论是新接触前端的年轻工程师,还是工作多年的老鸟,有时候都会有这样的迷茫,为了能够成功拿到offer,面试之前该如何系统的学习前端知识,该完善自己的哪些不足。我个人觉得要拿下offer,首先要有扎实的前端基础,而这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才行。

  前端离不开三部分:HTML、CSS和JavaScript。HTML是一种用于创建网页的标记语言,最新版本是HTML5,HTML5不仅仅是HTML的最新版本,它还是一系列Web技术的集合,包括CSS3、JavaScript、多媒体、缓存和无障碍访问等,关于HTML有一本经典的书籍《HTML5权威指南》。CSS即层叠样式表,是一种样式语言,用于控制页面的表现(外观和内容排版),是HTML的补充,最新版本是CSS3,关于CSS也有一本经典的书籍《CSS权威指南》,不过目前第三版只讲到了CSS2.1,如果要查阅CSS3相关的内容,可以参考大漠老师编撰的《图解CSS3》。JavaScript是一种通过解释执行的高级编程语言,目前主流的版本是ES6,但很多浏览器还不能完美支持该版本的特性,因此ES5使用的也比较多,JavaScript可参考的数据比较多,例如《JavaScript权威指南》、《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系列》、《深入理解ES6》等,都非常经典。可先阅读《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然后有疑惑的地方可以结合《JavaScript权威指南》来对比。并且可把《JavaScript权威指南》当成字典使用,因为直接读的话,可能索然无味,但当细细品味的时候,里面会有很多惊喜。前面两本中ES6的内容比较少,《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系列》有专门讲解ES6的,并且该系列表述言简意赅,还提到了许多平时没有意识到的JavaScript中的盲点。《深入理解ES6》是专门讲解ES6的,内容非常丰富,结合许多实例,深度剖析了内在原理,而不仅仅流于表面,当然,还有阮一峰老师的开源书籍《ES6标准入门》也是值得推荐的。除了这三部分之外,前端还需要修炼网络通信原理,这是与每个前端都息息相关的,理解其中的门道,非常有助于日常的项目开发,推荐阅读通俗易懂的《图解HTTP》和《图解TCP/IP》,然后在此基础上可以去阅读《HTTP权威指南》,这本比较拗口,也可当作字典使用。

 二、稳扎稳打

  前面所列的四部分仅仅是些前端基础,但内容已经非常多了,如果自己的时间有限,并且想在用短期内有所成效的话,推荐阅读《前端程序员面试笔试宝典》。这部书浓缩了刚刚提到的四部分,可以将其作为前面部分的补充,书中列举了平时用的比较频繁的知识点,包括HTML5和CSS3等最新的知识点,并且在每一节中都配置了几道例题,让人加深印象,还介绍了一些面试技巧,最大程度的帮助读者能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

 

  讲了这么多,其实上面也仅仅是第一步,要想完全驾驭前端,还需要掌握其它各项软硬技能。这其中包括数据结构、算法、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设计模式、前端框架(React、VUE等)、前端工程化(Gulp、Webpack等)、性能优化、正则和安全等硬技能。这里顺便说一下,个人觉得前端有必要掌握一门服务器语言,PHP、Java、Node.js等都可以,这样在与服务器沟通的时候能减少障碍,合作更加愉快,毕竟与服务器要经常打交道,把关系弄僵不利于开展工作。前端从业人员最好还要具备一些沟通、用户体验、产品知识等软技能,因为前端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解决了下层的服务器的问题,还要解决上层的产品和UI的问题,有了这些软件技能后,就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现,有时候让产品和UI接受自己的建议,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许多工作量,更快速的完成目标。最后,说一个外行对我们程序员的误解,他们总是觉得程序员的英语都很棒,但其实不然,很多人的英语都很菜,只不过代码用英文字符比较多,让人产生了误解。不过,如果你的英语很溜,那么你不但能获得更多的机会,而且能比别人学到更多的知识,毕竟很多软件技术都来源于国外,会英语的话就能在第一时间尝鲜,并且遇到问题,用英语搜索能得到许多不错的答案,国内很多都是重复的。

  本文并没有列举面试的技巧,只是简单介绍了如何有系统性的学习前端基础,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坚持稳扎稳打,相信很快就会有收货。

 

 posted on 2018-09-17 10:07  咖啡机(K.F.J)  阅读(28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