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之前所有的 Node 项目,其环境都是 8.9.4 版本,发布于 2018 年的一个比较古老的版本。

  老版本有两个比较明显的问题:

  1. Node 高版本的特性和方法都无法使用。
  2. 有些第三方新版本的包无法安装和升级,该包可能依赖比较高的 Node 版本。

  之前在开发项目时就遇到第三方包自身的问题,必须升级或换个包才能解决,但因为 Node 版本的原因,无法替换,只能用其他方式来修补漏洞。

  为了提升维护性和开发体验,还是决定升级 Node 版本,2021年升级过一次,升级到 14 版本。

  但是因为一些奇怪的问题加上业务繁重,没有时间细究,就又回滚了,一直拖到今年的 7 月份,才继续推进升级的事情,本次会升级到 16.15 版本。

  目前总共有 4 个 Node 环境需要升级,测试资源紧张,在升级后,是没有人力来验证是否有问题发生,所以只能靠自己想办法安全升级。

1)分项目阶梯升级

  在 4 个待升级的项目中,有 3 个是对外的项目,有 1 个是对内的项目。

  那么先升级对内项目的 Node 版本,这样有两个好处:

  1. 即使出问题了,影响范围也能最小。
  2. 响应也能最及时,因为有问题的话,在公司内部能马上反馈到我们组。

2)分环境阶梯升级

  我们每个项目都会有 3 套运行环境:测试、预发和生产。

  首先将测试环境升级,测试环境都是开发人员使用,影响最小,反馈最快。

  观察一段时间后,再升级预发,预发环境与生产环境最为接近,数据库采用的也是一套。

  最后才是生产,给真实用户使用,再获取反馈。

3)邀请内部人员体验

  首先升级的是那个内部项目,所以在飞书上建了个群,将各个组的负责人拉进来。

  邀请他们在预发环境体验各自的业务,再给出反馈。

  在验收时发现了时区的问题,纠正后,再让他们验收。

4)部署自动错误告警

  让人来验收,难免会有遗漏,所以让运维给加了个自动错误告警。

  每分钟有 5 个 500 以上的错误,就自动在飞书上发告警信息。

  这类规则比较适合接口,而定时任务的规则比较特殊。

  因为任务可能是 5 分钟运行一次,那么报错的频率不会那么高。

  因此改成 5 分钟内有一个错误就告警,免得告警太多,也比较烦人。

5)增加单元测试流程

  在将对内的项目升级完成后,公司员工在访问一个服务时报错。

  让运维查看后,发现是因为连接地址配置错了。

  为了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就需要有地方可以测试服务连接是否异常。

  手动测试比较繁琐,最好的办法是在发布代码的流程中,加一环服务连接。

  若成功,那么就继续后面的流程,否则就中断。

  公司使用的是阿里云提供的发布系统,里面可以加一步单元测试。

  服务连接是测试的一个场景,未来可以再加其他各类测试,保证项目质量。

 

  从开始升级到全部项目升级完成,前前后后操作了 20 多天,因为在一个环境或项目升级后,就要观察几天,然后再升级另一个环境或项目。在升级完成后,还部署了阿里云提供的一款 Node 监控系统。

 posted on 2022-09-05 10:00  咖啡机(K.F.J)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