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一个活动,需要用到定时任务,于是使用了 node-schedule 库。

  用法很简单,就是可配置开始、结束时间,以及重复执行的时间点,如下所示,从2020-12-23T09:00:00Z开始,每10分钟执行一次,直至2020-12-23T09:30:30Z结束。

schedule.scheduleJob({ 
  start: '2020-12-23T09:00:00Z', 
  end: '2020-12-23T09:30:30Z', 
  rule: '* */10 * * * *' 
}, test);

一、时间修改困难

  如果是需要在未来某个时间段执行的定时任务,那么要还原真实场景,就得修改服务器时间。

  测试环境虽然可以改时间,但是我们这边是几个组共用几台服务器,修改了时间后,可能会影响其他组的业务,并且正式环境的时间是不能修改的。

  一开始测试的时候,改过几次时间,改时间毕竟太繁琐,每次代码发布,服务器的时间就又会重置,又要修正一次,还收到了其他组的投诉。

  后面就改成今天的时间段,这次的定时任务的时间段有7个,每次修改好后,就要提交一遍代码,然后合并分支,最后发布一下代码,服务也会重新启动。

  这种纯手工方式过于费时,后面想到可以在后台做个通用配置(下图是个配置列表),将这些常量(例如时间参数)存在数据库(例如MongoDB或MySQL)中,可随时读写。

   

  通用配置还有一个比较常见的场景,那就是测试的时候,在线修改可配置的参数。例如有个活动,里面有个任务是观看直播30分钟,而测试的时候不可能等到30分钟后,查看效果。在测试的时候可以调整成2分钟,如果这些参数写死在代码中,那么就需要重发代码,而保存在通用配置中的话,就不用重发代码了。

  下图是个增和改的弹框,在新增的时候需要格式化多行文本中的JSON数据,先用 eval(),再用JSON.stringify(),这样的话在调用JSON.parse()的时候就不会出错。

JSON.stringify(eval(`(${values.content})`))

  

  为了让JSON数据的展示更友好,就需要格式化数据,也就是要有空格。

JSON.stringify(JSON.parse(record.content), null, 2)

二、错误查看困难

  在测试环境或正式环境,如果定时任务处理的数据错误了,那么只能通过日志来排查。

  而一台跑着的服务器中会有很多其他的定时任务,在测试环境中,为了能看清楚日志,可以只运行一个任务。

  但是在正式环境中,是不能停止任务的,像目前运行的定时任务,可能几秒内就有几百行的日志,用肉眼观察有点累。

  好在我们这边接入了阿里云的日志服务,可以查看日志控制台,里面有丰富的查询过滤条件,可以准确的定位到某条日志。

  

  如果你有更好的调试方法,欢迎留言讨论。

三、应急处理

  在线上运行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这个那个的问题导致任务没有在指定时间运行。

  那么就得开放一个入口,来手动执行这个任务。

  一开始的想法是写个临时接口,然后用postman手动访问,不过这样的话对运营不太友好,毕竟运营会有人半夜值班盯着活动,但开发人员是不会半夜还盯着服务器的。

  于是又快速搭了个后台执行页面,有个下拉框可选择任务时间段,还有个运行按钮,到时候出问题的话,就手动运行一次。

  

 

 posted on 2020-12-30 08:05  咖啡机(K.F.J)  阅读(4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