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型模式)FlyWeight——享元模式

1、意图

享元模式: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

2、核心思想

      享元模式以共享的方式高效的支持大量的细粒度对象。享元模式能做到共享的关键是区分内蕴状态和外蕴状态。

     内蕴状态存储在享元内部,不会随环境的改变而有所不同。外蕴状态是随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外蕴状态不能影响内蕴状态,它们是相互独立的。

      将可以共享的状态和不可以共享的状态从常规类中区分开来,将不可以共享的状态从类里剔除出去。

      客户端不可以直接创建被共享的对象,而应当使用一个工厂对象负责创建被共享的对象。享元模式大幅度的降低内存中对象的数量。

3、优缺点分析

GOOD:

(1)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对于C++来说就是共用一个内存块啦,对象指针指向同一个地方)。

(2)如果一个应用程序使用了大量的对象,而这些对象造成了很大的存储开销就应该考虑使用。

(3)还有就是对象的大多数状态可以外部状态,如果删除对象的外部状态,那么可以用较少的共享对象取代多组对象,此时可以考虑使用享元。

4、UML图

clip_image002

posted @ 2010-06-25 17:13  红脸书生  阅读(4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